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专家:网传防癌抗癌秘方不可轻信

2015-07-13 14:09:0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中药对于预防癌症,减轻癌症患者的症状,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命,降低癌症死亡率,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近日,解放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哎哟不怕”携手上海市中医医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肿瘤的中医防治”的科普讲座,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李雁就肿瘤患者普遍关心的中医药该怎么吃,究竟有没有防癌秘方等问题做了生动的讲解。

吃得太好也会致癌

肿瘤的发生有多重原因,主要可归纳为外因、内因和诱因。李雁主任特别提醒,现代人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导致饮食结构发生变化:过量饮食;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常吃甜食;过量饮酒等不合理的饮食习惯都可能诱发肿瘤,尤其是消化道肿瘤以及妇科肿瘤的发生。

首先,高热量食物的过量摄入与肿瘤的发生相关,热量摄入过多,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就会上升。

脂肪的摄取与肿瘤的发生之间也有强烈的相关性。研究表明,脂肪吃得越多,结肠癌的发病率越高。脂肪的摄入与乳腺癌的发生关系也相当密切。

此外,蛋白质与肿瘤发生的关系较为复杂,当膳食中的蛋白质含量过低时,会促进肿瘤的发生,然而,当摄取蛋白质的量为人体正常所需量的2至3倍时,反而会诱发肿瘤。

除了饮食因素外,精神因素对健康的影响也很大,中医认为,长期情志失调,就会导致人体阴阳失调、气血失和,给疾病以可乘之机。而得了肿瘤后,有三分之一甚至近半的患者其实是被肿瘤“吓”死的,所以保持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

有些人可能会问,吃同样的东西,为什么有些人得肿瘤,有些人却不得?李雁认为,这和肿瘤发生的内因相关,把机体的免疫功能调节好,是最佳的防癌方法。

网传秘方不可轻信

“我们经常会遇到患者拿着网上流传的所谓抗癌秘方来询问,其实,这些秘方,大都没有科学依据,不能盲目相信。”李雁说。

在众多中药材中,有一些具有确切防癌抗癌功效的中药:比如人参、黄芪、灵芝、冬虫夏草等,但服用方法大有讲究。

人参 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造血系统的功能,减轻辐射对造血系统的损害,防治因放疗和化疗所引起的白细胞减少,能使淋巴细胞数增加,促进免疫球蛋白的生成,对肿瘤病人益处很多。

然而人参的种类非常多,有些是凉性的,有些则是热性的,由于肿瘤一般都是偏热的,所以热性的食物要尽量少吃,建议肿瘤患者吃生晒参或西洋参,生晒参最好是冬天吃,而西洋参一年四季都可以服用。

服用人参要当心“人参滥用综合征”,长期或过量服用会出现兴奋、烦躁、失眠头痛、腹胀、血压升高、出血甚至中毒等副作用,因此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适当服用。一旦出现不良反应要立即停服,轻者可服萝卜汁解,重者需及时去医院治疗。

黄芪 有“补药之长”之称,是扶正培本、益气健脾的良药。手术后、放化疗治疗中及恢复期都可以服用,有助于提高肿瘤患者的免疫机能。据报道,黄芪可以促进机体的体液免疫,提高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有利于提升癌症患者的免疫力。黄芪的食用方法一般是切碎后煮着吃。

灵芝 是扶正抑瘤中药的典型代表。除有扶正抗癌之效外,还有补气安神、益肺平喘之功效。灵芝不但可以直接抑杀癌细胞及诱导癌细胞死亡,而且有保护人体肝、肾、心等器官不受化疗药物的影响,可整体性地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食用灵芝的最佳方法包括水煎法:将灵芝剪碎,加水煎煮多次,把所有煎液混合,分次口服;泡茶:将灵芝剪碎,加入茶叶开水冲泡喝。煲汤的做法则是将灵芝与鸡或排骨,加水细火慢燉;浸酒:将灵芝剪碎,放入白酒瓶中密封浸泡。

冬虫夏草 具有阴阳平补、补肾益肺、止血化痰的功效。可预防和治疗肿瘤或放疗、化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等。

冬虫夏草的最佳服用方法是:取5至10克,煎汤服;取3到5根与鸡、鸭、猪肉等炖服,也可入丸、散、酒剂。李雁特别提醒,购买冬虫夏草一定要慎重,以防上当受骗。

防癌常吃“四大金刚”

有四种药食同源的食品具有很好的防癌功效,李雁建议平时可以经常食用:茯苓、海带、大枣和枸杞子。

茯苓 茯苓的主要功效有: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白茯苓对久病体弱、食欲不振或兼有体倦乏力、腹泻的气虚脾弱的病人有益气健脾的作用。白茯苓中的主要成分白茯苓聚糖,还有抗肿瘤、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海带 可以软坚散结、消痰、利水,具有抗癌、降血压、降血脂、治疗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利尿等作用。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钙也有利于预防肿瘤的发生。

红枣 建议大家每天都吃,红枣药性缓和,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镇静安神,还有抗癌、抗过敏和保肝的作用,同时还能增加血液里的含氧量,营养全身。

枸杞 可以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抗衰老、抗疲劳、抗肿瘤、抗辐射损伤的作用。

李雁还介绍了几种既有抗癌作用,又有提高免疫功能作用的食物:薏仁、香菇、红薯、南瓜、大蒜、胡萝卜。

肿瘤病人要尽早服中药

吃中药会不会伤胃?肿瘤病人应该在什么阶段吃中药?就许多患者最关心的问题,李雁也在讲座中一一作出了解答:

在运用中医药治疗时,适当加入益气健脾的药物,如黄芪、太子参、党参、白茯苓、炒白术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还能有助于脾胃功能的改善。

对肿瘤患者来说,应该尽早考虑用中药进行辅助治疗,手术前服用中药可以调节机体状态,放化疗期间服用中药则能改善不良反应。当然,前提是找对医生,对症下药。

影响癌症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致癌因子:

1、物理治病因子,如X射线、电离辐射。

2、化学致癌因子,如亚硝酸盐(一般出现在腌制过的蔬菜或隔夜的菜中)、黄曲霉毒素。

3、病毒致癌因子,如乙型肝炎病毒、疱疹病毒。

生活方式的影响:

生活方式对于癌症发生确实是有影响,例如香烟、饮食、运动、酒精、晒太阳以及性病等。癌症发生也和体内褪黑激素的量相关,当需要长时间待在明亮的环境下,例如晚班的工人,褪黑激素表现量也会偏低,而癌症的发病率较高。

癌症的遗传:

多数癌症是“自发性的”,但是有些癌症还是与遗传有关,通常遗传到缺陷的肿瘤抑制基因时会有较显著的影响和症状。

生物学原因:

癌症是由一系列的基因突变造成的。每个突变对于细胞接下来的运作都可能会有所影响。

癌症生成意味着一连串由去氧核糖核酸受损而引发细胞分裂速率失控,导致癌症发生的过程。癌症是基因引起的疾病,当调控细胞生长的基因发生突变或损坏时,使得细胞失去控制,持续的生长及分裂而产生肿瘤。

癌细胞持续生长而不受外在讯息调控,可能是原本失活的原癌基因被激活,将细胞导入到癌变状态,但主要还是因为一些与控制细胞分裂有关的蛋白质出现异常。导致这种局面,既可能是为该蛋白编码的去氧核糖核酸因突变而出现了损伤,转译而出的蛋白质因此也出现错误。要将一个正常细胞转化成一个恶性肿瘤细胞需要许多突变发生,或是基因转译为蛋白质的过程受到干扰。

扩散:

肿瘤在其生长过程中,虽然能够暂时通过搭建血管解决自身给养问题,但是快速的增长一样会将之推向资源和空间匮乏的边缘。这时肿瘤就会扩散。而这种肿瘤在生长过程中侵略性不断增加的过程则被称为演进。具体的行为则是生长的加快,并且开始入侵周遭的正常组织(癌症浸润),并且通过血管转移到远端(癌症转移)。

癌症的传染:

有病患接受器官移植,由于移植器官中带有肿瘤,结果得到癌症。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助力国产高端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探索医研产创新合作模式

6月11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科技创新,共建“高端医学装备创新中心”与“医学装备……详细>>

脊柱侧弯加重与遗传基因有关 赶紧看看孩子是不是脊柱侧弯!

据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池川志郎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了导致青春期特发性脊柱侧弯病情加重的遗传基因。如何分辨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详细>>

不吃早饭竟会让你发胖 十大常见肥胖的原因要知道

诸如不吃早饭等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往往和多种疾病直接相关,比如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等,但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进餐时间对机体生……详细>>

我国有1.2亿肠胃病患者 肠胃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详细>>

不关闭电子设备入睡易致肥胖 容易导致肥胖的坏习惯

5月25日消息,西班牙和美国的专家研究称,电子设备发出的人造光对人体激素分泌产生不利影响,会导致肥胖。早前西班牙专家已证实,在不关闭手机……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