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早晨起床就服降压药 可使药物更好发挥作用

2015-07-06 14:58:32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已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第一大疾病,有效降压可预防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专家提醒,如果不能早期发现和治疗,容易引发心血管事件、脑中风、肾衰甚至死亡。

据悉,人的血压24小时变化存在昼夜节律性,正常人血压的这种节律变化对适应机体活动,保护心脑肾等靶器官起着重要的作用。

从早晨6点到晚上10点之间的血压称之为白昼的血压;从晚上10点到次日早晨6点的血压称之为夜间血压。正常人的血压白天整体水平偏高,夜间偏低。

我们都知道,高血压是脑卒中最主要的危险因素。研究显示,较低的夜间血压对脑血管可能有保护作用,且高血压脑卒中的发生与其夜间血压不下降有一定的关系。脑血管长时间处于过高的负荷状态下,极其容易发生脑中风,或短暂性脑缺血、或出血、或梗死等。

专家指出,由于血压的昼夜节律变化,在人早晨起床后大约一小时的血压处于勺型的最高峰,因此要消除晨峰高血压的危害,建议从清晨开始服药,并且要早晨一起床就服药,等大约起床后一小时血压上升到最高峰时,血液中药物的浓度也会达到高峰,这样就能更好发挥药物的降血压作用。

其次,降压药服用的时候要注意选择上个体差异化,根据器官损害情况选择不同种类的降压药。

再者建议对于新服用的降压药,专家建议服用一周后要记得复诊,在家也要定期监测血糖。

最后是要考虑服用降压药的副作用。一般正常服用降压药后,在一到两周的时间血压会趋于平稳,如果患者出现脸部莫名潮红、咳嗽、踝部水肿或是哮喘复发加重,那就要警惕可能是降压药服用不当产生副作用,这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调整用药。

目前认为,60岁以上老年高血压患者的高血压治疗目标值应为 150/90 mmHg;30-59岁高血压患者舒张压应低于90mmHg。

专家指出,高血压患者服用降低高血压的药物,看来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一定要到医院接受医师的指导,规范安全的服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高血压要少吃4类食物 不然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我国“三高”患者非常多,其中高血压患者人数早已破亿,甚至有些人由于不定期体检,都不知道自己已经患有高血压。如果将不知情患者数量也算上,高……详细>>

加拿大科学家:豌豆提取物可防治肾病和高血压

详细>>

老人血压升高打个喷嚏险休克 高血压最可怕的八大危害!

日前,家住汉口武胜路的周爹爹揉了鼻子打个喷嚏后,右边鼻孔就开始冒血,检查发现,爹爹鼻腔后端的小动脉喷射性出血,同时测血压高达220/13……详细>>

三高人群吃什么好 盘点适合三高吃的日常食物有哪些

说起三高人群,相信各位朋友们一定都不陌生吧,生活中我们所说的三高人群一般多是指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而如今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详细>>

高血压患者都要注意哪些事情?这四点要做好

在生活在,老年人出现高血压的几率是比较高的,而且高血压的治疗是一个时期较长的过程。一般是需要常年治疗的,高血压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