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登革热蚊媒现抗药性 或与不合理用药有关

2015-07-05 11:47:54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广东省疾控中心发布的首份登革热蚊媒抗药性监测结果显示,广东目前使用的杀灭伊蚊的主要药物,对全省大部分地区仍然有效。不过广州、深圳、佛山等市个别区域的白纹伊蚊存在着中度或高度抗药性现象,这或与去年大量不合理用药有关。

今年年初,广东省疾控中心组织全省各地级市疾控中心开展了白纹伊蚊抗药性监测,并对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评估。监测结果表明,各地区白纹伊蚊对苏云金杆菌、马拉硫磷、四氟醚菊酯等杀虫剂均呈敏感性;对残杀威杀虫剂呈敏感或低度抗性现象。而对双硫磷、氯菊酯、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在不同地区的情况则不太一样,大部分地区呈敏感、低度抗性,但广州、深圳、佛山等市的个别区域存在着中度或高度抗药性的现象。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所有杀虫剂都可能激发抗药性,而出现高抗药性可能跟去年登革热疫情发生时,各地长时间、大量用药有关,也可能跟不合理的用药方式有关。”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和热带病医学院副院长陈晓光表示,蚊虫出现高抗性是否会导致现有的消杀药谱彻底改变,是否会导致将来灭蚊无药可用,科学界正密切关注,“因此,关键的还是要慎用化学药物,精准、科学地使用药物。比如明确为中度抗性的药物,应该轮流、组合使用,延缓抗性发展,提高消杀效果。”

广东省疾控中心建议,各地疾控中心要根据当地抗性监测结果,对承担消杀服务的机构加强指导,使其科学合理使用杀虫剂。首先,应选择生物杀虫剂或生物防制法,譬如在能养鱼的水体尽量投入食蚊鱼、斗鱼等捕吃伊蚊幼虫。其次,尽量选用敏感药物或低度抗药性药物,中度抗性药物以限制其使用次数,高度抗性药物应尽量暂停使用,一般停用1~2年后,待其恢复敏感性方可使用。最后,各地应在出现登革热疫情或蚊媒密度超过预警值时,才使用化学药物杀灭成蚊。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种对老人伤害最大的药物! 第一种你家肯定有!

人到老年,医院常跑,药房常去,一日三餐不一定按时吃,但各类药物却是少了一顿都不行。中国老人要吃多少药?据一项对上海社区老年人用药的调查显……详细>>

与炎症性肠病和平相处——三大医院联手为全国230家医院IBD患者做健康教育

炎症性肠病(IBD),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及克罗恩病(CD)是一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炎症性肠病在欧美国家……详细>>

医保目录明年或调整 罕见病有望纳入医保名单

近日举办的“2012年海峡两岸罕见疾病医疗学术及政策研讨会”上传出消息:人社部医疗保险司明年将进行医保目录调整,届时,罕见病有望被纳入……详细>>

降价药屡遭医院弃用 新医改医药分开降价有望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即将公布新一轮药品降价方案,涉及品种将包括抗肿瘤药、血液制品药物等。此轮药品降价幅度最大或超过20%。这将是近1……详细>>

儿童药,谁来造?我国98%药品都没有儿童剂型

大人药片掰开给孩子吃,给儿童吃药像做算术题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