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发布首个亚州人源炎黄一号DNA序列标准物质

2015-06-23 10:19:02  来源:凤凰网    转载

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牵头,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研究团队,19日发布首个亚州人源(炎黄一号)DNA序列标准物质(BW-5201)和微生物源大肠杆菌O157基因组DNA序列标准物质(BW-5202)。

据悉,该标准物质是研发团队研发的亚洲首例人源基因序列标准物质和微生物源序列标准物质,将用于评估测序准确性、数据分析方法的准确性等方面。

近几年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的重大进步推动着基因相关产业的高速发展,2015年开始精准医疗成为全世界的热点,中国的基因检测相关产业也将进入进入应用和剧烈竞争的新阶段,政府也需要不断加强监管,急需计量标准的推出。

2014年,该研究团队开展了“基因序列标准物质研制”攻关计划,致力于开发国家基因测序精准测量标准物质。

此次研制的人源标准物质来源自2008年发表在自然杂志的首个中国人,同时也是首个亚洲人的基因组图谱“炎黄一号”细胞系。微生物源标准物质源自大肠杆菌O157,是在国家“十一五”支撑项目课题“病原微生物核酸量值溯源传递关键技术研究”中核酸含量标准物质研制基础上提升。

通过BW-5201和BW-5202的标准物质证书,用户可以得到包含了高置信度的标准序列信息,用于实验室文库制备、测序流程以及数据分析的质量控制和评价。

中国计量院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将进一步展开深入合作,以推动DNA相关的测量和序列测定等标准的建立,进而规范并促进基因相关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爷爷把6岁自闭症孙子带重庆遗弃,还留纸条求好心人送救助站?自闭症如何做好家庭训练?

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这算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是漠视情感、语言方面发育迟缓、行为上重复且刻板、不喜欢跟同龄人一起玩,拒绝交流……详细>>

疫情期间老年人室内运动可以提高强度吗?老年人居家运动别犯这些“大忌”

疫情期间,居家、不聚会、不出门成了大家的常态,长期以往最“难熬”的就是经常出门运动、跳广场舞的老年人。老年人喜欢户外运动,对室内运动并不……详细>>

老太就餐摔伤治疗4个月后死亡 跌打损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给父亲过68岁生日,家人到餐厅聚餐,62岁的母亲却摔伤在厕所门口,手术住院近4个月后死亡。今天上午,死者的女儿杨女士起诉北京大渔京海餐饮……详细>>

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后6个月内暂拒献血?哪几类人不适合献血?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使得献血人数减少,采血量明显降低,有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况。无偿献血能及时为患者提供血液,但并不是……详细>>

24岁女大学生为考研连吃1个月泡面患晚期胃癌

一位年仅24岁的女大学生,在考试前的一个月内连续吃泡方便面,由于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规律的作息方式,加之平日对胃部疼痛的轻视,当女大……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