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肠道疾病夏季高发 肠如何保持健康常态

2015-06-10 15:26:3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夏季是肠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快节奏的工作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肠道问题的产生:大肠癌已成中国三大癌症之一;直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病死率也跃居前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提醒公众:肠道健康不容忽视。

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忽略保持肠道健康,何丽说,肠道的健康状态与代谢综合征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各种癌症及神经精神疾病息息相关。肠道是免疫和解毒的重要系统。

肠道是最操劳的器官之一。它一生要为人体处理大约70吨食物,约99%的营养和90%的毒素要在此进行吸收和排除,集人体加油站及排污道功能于一体。肠道不舒服会影响人们的情绪。

究竟该如何养护肠道?何丽指出,最简单且容易做到的是要保持平衡膳食,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坚持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果。

最新的全国营养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日摄入新鲜蔬菜为270克,而水果仅有41克;与中国居民膳食平衡膳食宝塔推荐的每天300—500克蔬菜、200—400克水果的摄入量相差甚远。水果蔬菜的摄入不足直接影响营养成分的摄入不均衡,尤其是膳食纤维的摄入不足,从而影响肠道健康。

大众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尤其是富含膳食纤维的果蔬。以奇异果(猕猴桃)为例,奇异果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和蛋白分解酶,能够促进结肠内的益生菌发酵,能够有效缓解便秘并保护肠道健康。美国农业部营养数据库2011年第二十四版的数据显示,每100克绿色奇异果的膳食纤维含量达3.0克,高于苹果、香蕉等诸多水果。奇异果富含两种膳食纤维: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吸收水分,并能在小肠中部分消化,然后在结肠中细菌的作用下进一步发酵降解;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不会在体内消化降解,但能够显著增加已消化食物的体积。奇异果蛋白酶能让多种食物蛋白(牛奶、牛肉、大豆等食物中的蛋白)加速降解,进一步提高人体内其他消化酶的消化作用及效率。

此外,养护肠道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适度的运动锻炼,有利于促进肠道蠕动,防止肠道功能的老化;二是保持愉悦的情绪,对维护肠道内环境稳定大有裨益;三是合理用药,避免抗生素的滥用,有利于保持肠道微生态平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时尚病频袭爱美族

穿“人字拖”、“洞洞鞋”、吊带衫……今夏的时尚打扮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但同时,因为质地较差、穿法不当、过分贪凉等,也导致“爱美族”频发各……详细>>

喝点姜汤预防“空调病”

祖国医学认为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经常喝点姜汤,可有效防治“空调病”。详细>>

【母乳喂养周直播预告】产科护士长解答母乳喂养常见问题 新手妈妈学起来!

夏季宝宝喂养难怎么办?喂奶什么姿势最好?喂养需要定时定量吗?……想要将母乳喂养坚持下去,除了宝妈坚定的意志,还要有正确的方式方法。每年8……详细>>

专家提醒:夏日开空调当心“空调腿”病

炎炎夏日,人们都喜欢在有空调的地方办公、学习和生活。对此,保健专家提醒说,人们在避暑的同时要当心“空调腿”病。 家住天津市南开区的60……详细>>

暑假痘痘集中爆发怎么办? 专家支招青春期战痘的N种方式

夏季皮脂分泌旺盛,代谢旺盛,局部菌群失调,造成毛孔堵塞,容易诱发青春痘(痤疮)。特别是青少年体内激素水平的升高,痤疮会来的更为常见、凶猛……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