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张茅回应整治“山寨食品”:和食药监管总局密切配合

2015-03-11 09:05:5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昨日11时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商事制度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刚才听张茅局长谈到了重点领域的整治,但是唯独没有提到食品,今天的问题是关于农村食品市场的。我们知道假冒伪劣也是食品安全的“重灾区”,而农村食品市场是制售假冒伪劣的集中地。请问张局长,工商总局针对分布在城乡结合部,尤其是乡镇一级的农村市场假冒伪劣窝点,以及在农村食品市场比较流行的“山寨食品”和“仿冒食品”将采取哪些整治措施,政府有哪些长效措施?

张茅:食品安全问题确实非常重要,是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工商总局在食品市场监管工作中,也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包括食品的商标、广告等问题,需要我们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密切配合。

刚才这位记者谈到,在我国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存在的问题确实比较多。过去,我在卫生部工作的时候负责食药,当时感觉农村的监管力量比较薄弱。现在在一些地方推进了综合执法,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措施。基层一些县一级政府把工商、食药、质检部门综合在一起,成立了市场监管局或者市场监管委员会,把有限的力量组织起来。

据我了解,很多市场监管部门的重心或者重心之一,都放到了食品安全上,特别是县一级,对于农村、对于刚才说的城乡接合部,食品监管确实需要加强。当然,工商总局按照职责分工,配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做好我们的所担负的食品市场的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因热水器排烟管发生4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哪些情况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常发生在使用煤炉取暖的房间、排烟不好的厨房、热水器安置不当的卫生间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中。一氧化碳可跟人……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成功完成一例胸腔镜下微创治疗低体重新生儿食管闭锁手术

8月6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小儿外科杨六成主任医师团队成功完成一例胸腔镜下微创治疗低体重新生儿食管闭锁手术,患儿术后1周后即拔……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六旬驴友登山体力透支心脏病复发 老年人登山应注意什么?

前天下午,在门头沟京西古道风景区的峰口庵山顶,一名67岁的男子因心脏病复发晕倒。门头沟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用担架将老人抬下山,送往医院救治……详细>>

每年12月和1月是“心梗爆发期”!8个意想不到的前兆,知道 能救命

如果将人的身体比作一辆汽车,那心脏就好比汽车的发动机,可以将营养物质以及氧气通过血液送至各个器官来帮助正常代谢。但心脏容易受到环境、饮食……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