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钟南山批医生创收:心脏问题不大却放5个支架

2015-03-07 11:58:15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广东某医院的一个心脏导管大夫为病人做冠状动脉照影,本来问题不大,但是最后给放了五个支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6日下午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痛批当前一些公立医院医生不讲医德、违规创收的行为。

钟南山说,公立医院应该是公益性的,但现在我国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的收入80%以上是靠医院创收。一些公立医院过度追求利润,跟开超市一样,不断增加连锁机构。一些公立医院院长之间互相攀比营业额,而不是比发展了什么新技术;彼此以创收高低论英雄,而不是看攻克了什么疑难杂症。

“当公立医院对医生的激励来自对病人的收益,当医生与病人之间的关系纯粹变成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那么这种市场化导向必然会对医德形成挑战,一些乱开药、乱检查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钟南山说。

他认为,医改进行多年以来,在解决群众基本医疗、实现广覆盖上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但在缓解看病贵看病难、构建良好医患关系以及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等方面,还没有取得明显突破,关键就在医生工资由谁埋单。

钟南山建议,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性,由政府承担医护人员的工资,可以有部分工资作为绩效考核,但关键是要切断医务人员收入与患者就医费用之间的关系。“这不是重新回去‘吃大锅饭’,而是希望将医生的一些灰色收入转化为正当透明的收入。”钟南山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呼吸·美好人生 2015亚太呼博会隆重举行

哥顿·艾迪大健康@2015亚太(广州)健康呼吸博览会以“健康呼吸,美好人生”为主题,于5月30日至6月1日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隆重举……详细>>

慢阻肺患者夏天应持续治疗 北方人减寿5.5年结论应认真对待

在高血压、糖尿病等严重慢性病普及率越来越高的今天,仍然有位“沉默的杀手”不为大众所熟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很多慢阻肺患者因气……详细>>

“过度医疗养医”:何处不暴利

全国政协委员董协良在提案里揭露了医疗器械市场的黑幕:“一个国产的心脏支架,出厂价不过3000元,可到了医院便成了2.7万元;一个进口的……详细>>

大医精诚行“首善” 危难当前献大爱

由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联合组织开展的首届“南粤功勋奖”、“南粤创新奖”评选活动近日正式公布获奖名单。以钟南山院士为领军人物的广州医学院……详细>>

孙宝清:“好医生”评选活动为医者摇旗呐喊

12月11日,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指导,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第六届羊……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