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价宫颈癌疫苗获批 可预防90%相关癌症

2015-01-21 11:04:20  来源: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我们知道疫苗效价越高,免疫效果就越好。目前国际上现有的HPV(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佳达修、卉妍康依次是4价疫苗和2价疫苗。上个月,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宣布:默沙东(在美国和加拿大称为默克)研发的GARDASIL9(佳达修,九价重组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获批,可预防约90%宫颈癌及相关癌症

默沙东公司研发出全球第一个专门针对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佳达修”(GARDASIL)是一种4价疫苗,针对HPV-6、HPV-11、HPV-16和HPV-18这4型病毒,其中HPV-16和HPV-18是会引起宫颈癌的高危型HPV;并在2006年通过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优先审批在美国上市。这种疫苗可预防70%的宫颈癌。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陈志辽副教授介绍,HPV疫苗可防止人体内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变异。变异的HPV不仅会导致女性患宫颈癌,也可造成其它的生殖系统疾病,对象包括男性,譬如尖锐湿疣是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而与男性相关的癌症有肛门癌、阴茎癌前列腺癌等。

不过目前,对HPV疫苗的宣传以预防宫颈癌为主,所以HPV疫苗也被百姓称为“宫颈癌疫苗”。该疫苗上市已有多年,但中国内地尚未批准上市,不少消费者选择到香港注射预防。

GARDASIL9批准适用于9至26岁的女性和9至15岁的男性,以预防HPV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和肛门癌,以及人乳头状瘤病毒6和11型引起的生殖器疣。新疫苗有潜力预防约90%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和肛门癌。

相较于第一代GARDASIL疫苗,GARDASIL9增加了31、33、45、52和58五种病毒亚型,这些病毒引起了约20%的宫颈癌,是此前FDA获批的HPV病毒疫苗所不能预防的。

FDA生物制品评估和研究中心主任KarenMidthun博士表示:“疫苗可以降低绝大多数由人乳头状瘤病毒引起的宫颈癌、生殖器癌和肛门癌的患癌风险,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公共卫生防控手段,GARDASIL9为大众提供了更好的保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吁改变防控甲流策略 称学校停课意义不大

9月份开学后学生感染甲流激增,广东多所学校采取停课措施。然而,省疾控中心昨天举行的“2009年广东省流感防控策略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呼……详细>>

北京:防控甲流不力最高罚20万 过失传播究刑责

甲流防控关系到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北京市政府日前部署全民防控流感大流行,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均被明确责任,违背责任或防控不力者,……详细>>

卫生部门将采取三方面措施防控甲型H1N1流感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8月31日在卫生部举行的防控甲型H1N1流感倡议活动上表示,卫生部门将采取三方面措施做好下一步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详细>>

广东甲型流感防控形势严峻 学校减免课外活动

记者从23日召开的广东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冬明春,广东学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形势十分严峻,教育部门要……详细>>

我国专门为学校制定甲型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相关新闻: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