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孩子生长痛别乱吃药 按摩热敷可缓解疼痛

2015-01-16 10:42:3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8岁的诚诚最近总是夜里腿疼,但是白天却没有不适。程程的妈妈仔细检查了他的腿,没破皮也没红肿。但仍然觉得有点不放心,带着诚诚来到医院检查。该院儿科陈辉副主任医师检查后认为这是典型的生长疼痛

陈辉解释,“生长痛”是种自然现象,因为孩子骨骼生长迅速,而其周围的神经、肌腱、肌肉的生长相对慢一些,因而会产生牵拉疼痛。与生长过快、过度疲劳、微量元素缺乏、腿部血流减慢淤滞或天气变化有关,多发生在4-10岁的孩子身上。生长痛一年四季内均可出现,并且没有出现某个季节发病特别普遍的情况。也不是每个孩子都会经历生长痛。有的家长认为,有生长痛孩子就会长得高,这是错误的,有生长痛与身高并没有直接关系。

三个特征辨别生长痛

孩子喊痛,到底是不是生长痛,陈辉表示,家长可以通过三个特征进行辨别。

第一,下肢疼痛。生长痛最常见的发生部位在下肢,膝、踝关节上下的腿部。偶尔会在腹股沟区,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典型的是双侧疼痛,也有一侧疼痛的,酸痛或刺痛,持续数分钟,很少超过1小时。

第二,肌肉性疼痛。生长痛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关节或骨骼的疼痛。疼痛的部位也不会有红肿或发热的现象。

第三,夜间疼痛。生长痛几乎都是在晚上发生。其实并不是白天不会痛,而是由于白天孩子的活动量较大,不易察觉。夜里睡觉时,身心放松,血流减慢“淤滞”,疼痛就会显得非常明显。

千万别吃止疼片

有的家长心疼孩子,看见孩子喊疼,就想着要不要吃点止痛药。陈主任提醒各位家长,生长痛是正常现象,不需要采取特别的措施。可以给孩子吃点维生素B1和维生素B6,能起到营养神经,缓解神经牵拉疼痛的作用,但作用并不大。给孩子吃止痛片一般没必要,是药三分毒,药物剂量不了解就不要随便乱用,况且,这种疼痛远没到需要吃止痛药的地步。

若确实有微量元素缺乏,如缺钙,可适当补充钙剂,但对缓解生长痛意义不大,因为痛的原因不在骨头,而在软组织疲劳。对挑食如很少吃蔬菜的的孩子,可适量补充VC,有利于组织中胶原合成。

按摩、热敷、泡脚均能缓解

那么如何来缓解孩子的疼痛呢?陈辉介绍说,孩子发生生长痛后,应限制剧烈运动,家长可用热毛巾对宝宝疼痛部位进行按摩或热敷,这样能缓和孩子的紧张情绪,从而缓解疼痛带来的不适感觉。按摩时,一定要注意揉捏的力度。还可以给予安慰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他的关注度不在疼痛上,也可以缓解。经常夜间发作的,可在睡前用热水泡脚或小腿。在孩子不疲劳时,鼓励适当活动,锻炼肌肉力量。平时多摄取可以促进软骨组织生长的营养素,如牛奶、肉类、核桃、鸡蛋等。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猕猴桃、柑柚等。

生长疼痛通常是断断续续的,持续时间不长可自行缓解,如果孩子出现长时间的疼痛或伴其他不适,要警惕是否是骨折、恶性骨瘤儿童白血病、青少年关节炎等疾病。因此,如果孩子出现无法缓解或不能处理的疼痛,最好的做法还是带孩子去专业的医院检查一下,以免误诊或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女孩偷偷吃脱发近两年患上胃石症 胃石症如何治疗?

日前,7岁的女孩诗诗(化名)因为腹痛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就诊,无意中发现胃里藏了一个比拳头还要大的头发结石。原来,诗诗有一个特殊的癖好,爱吃……详细>>

爱吃的中国人最易遭遇癌症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

中国人最该警惕消化道癌,报告列出了威胁中国人的癌症,发病率前五的是: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死亡率前五的是:肺癌、肝癌、胃癌……详细>>

患青光眼吃什么好? 中山眼科专家教你日常如何护理青光眼

说起“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青光眼的产生是眼压异常升高所致,是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全球致盲眼病中排第二位……详细>>

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致癌物!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开始调查

据外媒报道,FDA正在检测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的致癌物。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 刘坚

  • 陈柯

  • 董国庆

  • 杨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