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重症哮喘新疗法 支气管热成形术受追捧

2015-01-14 13:23:3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支气管哮喘是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慢性疾病之一。其中,重症哮喘是哮喘治疗中的难题。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在国内率先开展了37例支气管热成形术手术,首次将非药物治疗手段引入到支气管哮喘治疗领域,希望改善患者的哮喘症状,减少急性发作频率。

我国约有150万人患有重症哮喘

今年36岁的王玉富(化名)是河北省张家口人,去年3月在中日友好医院接受了支气管热成形术的治疗。“这些年到处辗转看病,连偏方都试过了,都不管用。这回做完手术后,到医院检查能一口气爬6层楼,以前一层都爬不动,只能坐轮椅。”

王玉富所患的重症哮喘,其急诊就医频率和住院频率分别为轻中度哮喘的15倍和20倍,是造成哮喘治疗费用增加和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

据估测,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按照5%的占比计算,重症哮喘患者约有150万人。除了像王玉富一样“爬半层楼就气喘吁吁”,“平躺睡觉会严重憋气”的生活困扰之外,治疗的难度也让他们很难看到希望。

据了解,气道平滑肌增生导致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是哮喘急性发作的重要因素。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治疗哮喘的药物并不能减轻哮喘继发的气道平滑肌增殖肥大,因而不能从根本上阻止重症哮喘患者的病情迁延和反复发作。

非药物治疗手段减少急性发作

支气管热成形术首次将非药物治疗手段引入到支气管哮喘治疗领域。该项治疗技术建立在气道平滑肌增生导致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和哮喘急性发作的因素之上,通过射频消融的方法削减增殖和积聚的气道平滑肌,以达到阻断气道平滑肌介导的支气管收缩反应,降低气道高反应性,从而改善哮喘症状,减少急性发作。

2010年4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用支气管热成形术治疗某类重度持续哮喘患者。欧洲及亚太地区国家相继通过对其治疗哮喘的许可。我国2013年9月获得注册批准,2014年2月正式在中国上市。中日友好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支气管热成形术治疗重症哮喘,目前该技术团队已完成37例次支气管热成形术手术,制定了较成熟的围手术期管理和手术操作规范。

据介绍,该项手术操作前需对患者进行适当镇静和麻醉,然后将支气管镜从患者的鼻腔或口腔插入支气管中,选定部位后进行射频治疗。持续10秒后停止,逐步由远端向近端逐一进行,作用部位包括支气管镜可及的绝大多数内径大于3 mm的气道。每一患者分次进行,共分3次手术,治疗不同部位,每次治疗间隔3周。

疾病管理水平和公众认知待提升

“其实手术操作并不难,难的是管理。”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强调,“对病人的诊治不仅仅是做手术,还包括术前评估和术后随访。病人出院时,医生要告诉他平时需要注意什么,怎么维持用药。有的病人以为做完手术就没事了,擅自停药,于是又复发。只要病人不与我们失联,我们就不会停止随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表示,“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都已受到普遍重视,但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还是中国疾病防治的短板。希望在医方、社会各界包括媒体,以及患方的共同努力下,公众对它的认知程度得以提升,防治上也能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撑。”王辰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从果蝇体内发现孤独症诱因突破性成果 早干预早治疗可改善自闭症

据报道,从东南大学获悉,国际顶尖发育生物学杂志《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Cell)封面论文发表了该校韩俊海教授课题组关于孤……详细>>

女儿尿毒症病危父亲自愿捐肾 尿毒应该怎么治疗

都江堰的戴蕊患尿毒症已经有8年时间,每周一三五都要去医院做透析。父亲代俊福在青城山景区前山处工作,是全家的经济支柱。女儿患上尿毒症之后,……详细>>

慢性前列腺炎并不是不治之症 要积极配合治疗!

前列腺炎并不是一种太严重的疾病,有的患者是可以治愈的,并没有广告宣传的那么严重,希望男性在发现自己患上慢性前列腺炎之后能够摆正心态,多吃……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