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八个细节帮你摆脱健忘困扰

2014-12-06 15:30:49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你是否觉得自己老是记不住事情,总觉得自己的记忆力不够好,老是被人说健忘?近日,美国“MSN网站”健康生活 频道请来两位美国科学家,教给大家一些提高记忆力的方法,让你记牢事情,摆脱“健忘”的称号。

1、做3个任务列表。美国蒙特非奥里医疗中心认知行为治疗中心主任西蒙·瑞金博士建议,做3个任务列表,可以帮助集中处理相似的事务。比如1号表格列出今明两天需要完成的工作,2号表格列本周内的任务,3号表格是随机任务(如定时查收电子邮件等)。先解决其中的重要工作,然后再处理琐碎的小事情。

2、集中收发电子邮件。一会看看短信、一会看看电子邮件,会让人注意力变差。美国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精神病和行为科学教授戴维·洛文斯顿博士建议,每天在特定时刻查看并处理电子邮件,如上午10点,下午3点,晚上9点,可以保证不影响重要的工作。

3、别被琐事分神。瑞金博士说,工作一会就刷刷微博、突然被叫出去分派一项新任务、跟同事计划中午吃什么……时间就在这些琐事中流失,注意力也会变得不集中。因此要工作就全神贯注,关掉浏览器和聊天工具,享受专注工作的乐趣。

4、把事情分解成“能一口吃掉”的小块。瑞金博士说,在某个时间段内思考一件太过复杂的事情会让人紧张、焦虑,倒不如把事情拆分成一个一个简单明了的小步骤,再逐个思考解决办法。

5、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瑞金博士建议,找一个自己习惯了的安静之处,在工作完成之前都别换地方,能帮助集中注意力。比如跟领导申请回家完成一项计划书,或者到经常去的那间咖啡厅整理稿件等。

6、保持办公桌整洁。中国古话说得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整洁、干净的工作空间不仅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和能力,还可以帮人集中注意力。但记住,清理办公桌不是最优先的事情。可以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抽出几分钟收拾一下桌子。

7、学习放松技巧。洛文斯顿博士说,深呼吸、冥想等放松训练能帮你进入一个非常专注的状态。这相当于一个计算机“重启动”的过程,能帮你清空大脑,让更重要的事情进入大脑的“处理器”中。

8、准备点小便笺。在会议或听取汇报时,可以在手机便笺上记下重要的事务,以便回去整理。还可以买一些不同颜色的便笺纸,分别记录不同项目。洛文斯顿博士说,如果被枯燥的会议弄得心烦意乱,在便笺上写写画画还可以帮你平复焦躁的心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21]广东省中医院:关注老年人健忘

老人平时懒得动脑用脑,致使大脑长期处于抑制状态,脑细胞缺少刺激,脑功能得不到利用和强化,造成脑逐渐老化、衰变。再加上老人在生理和感官上发……详细>>

抗过敏和精神药物加剧老年人健忘

许多老年人会感到,自己的记忆力和注意力随着年龄增长而每况愈下。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联合在最新一期的美国《药物与衰老》杂志发表研……详细>>

剖析健忘三大原因:压力、睡眠与潜意识

有句俗语叫做“抱着孩子找孩子”。意思是说一个人忘记自己的孩子就抱在手里,然后到处找孩子。显然,此人很可笑,可是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详细>>

研究显示:臀部大的女性更容易健忘

刊登在《美国老年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梨形”身材会增加女性发生记忆丧失问题的几率,也就是说,臀部大的女性更容易健忘。详细>>

男人比女人更易健忘 雌激素让女性远离健忘症

西班牙《万象》月刊7月号文章称,加拿大科学家斯蒂芬·韦甘德等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卷》月刊上的科研成果显示,虽然人的记忆力和脑……详细>>

  • 王桂兰

  • 刘坚

  • 张玉琼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