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重污染预警持续75小时后解除

2014-10-12 11:25:3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缠绕京城多日的雾霾迟迟不散。昨天下午3点,位于最北端的延庆县率先迎来北风,随后解除霾橙色预警,紧接着昌平、门头沟、海淀等区县也陆续宣布解除霾预警。在北风的清扫之下,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迅速下降,昨晚8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解除了本市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从8日下午5点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开始,持续了75小时的北京空气重污染预警告一段落。

“目前冷空气的前锋已到达山西东部和河北交界地区。预计冷空气将于下午进入河北西北部,下午5点前后接近北京。”从昨天上午11点开始,北京市气象局的官方微博“气象北京”就开始一路“跟踪”冷空气。

下午3点,冷空气前锋到达北京延庆,清冽的北风将雾霾一扫而光,PM2.5浓度迅速下降。下午3点18分,延庆率先解除霾橙色预警。此后,随着北风挺进京城的脚步,昌平、门头沟、海淀、朝阳陆续解除霾预警。

下午4点50分,“气象北京”宣布,“风已过居庸关!准备进城!”截至昨晚6点前后,北部延庆、八达岭、定陵等站点PM2.5浓度已降至30微克/立方米以下,昌平站点的PM2.5浓度也在快速下降。

傍晚6点10分,市气象台解除霾橙色预警信号。昨晚8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解除本市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市环保局表示,由于受到较强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逐步好转,本市的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预计,京城今日的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等级。

□交通影响 高速封路入秋来封闭条数最多

昨天清晨,因雾大7条高速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这是今年入秋以来封闭条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北京市交通委信息显示,多数路段从清晨6点半左右开始,一直封闭至上午11点。

清晨6点半左右,市交通委发布消息,因雾大京津高速出京方向台湖至永乐封闭;京哈高速双向白鹿至香河封闭;京开高速双向高米店至市界封闭;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琉璃河至琉璃河南封闭,出京车辆由琉璃河站驶出;六环路双向六元桥至长阳(东南)封闭;京沪高速采育至市界双向封闭。7点半多,京承高速宽沟站至酸枣岭桥双向封闭。

记者注意到,昨天封路的时间较以往更长,此前因雾封路多在上午八九点钟陆续解除,而昨天直至上午10点多仍未解除。京哈高速双向西集至香河段直至上午11点半才解除封闭。

地铁限速 能见度低致列车晚点

昨天清晨6点左右,由于大雾天气影响,北京城铁13号线北苑站至望京西站区段、八通线及亦庄线列车限速,影响部分列车晚点。另外,由于列车晚点,部分换乘线加大限流措施,四惠站、知春路等换乘站采取了分批放行的方式。直至上午8点多,各条线路的运行才恢复正常。

乘客杨先生介绍,早上7点半,他从北苑站上车,列车驶往望京西站途中开始减速,经过望京西站,其他站点地铁行驶速度恢复正常。“早上雾很大,能见度不足50米。车厢里又挤又热,站台上换乘乘客比平时多很多。”杨先生表示,“这种天气地铁限速也是为了保障乘客安全,可以理解。”

昨天清晨6点17分,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受天气影响,城铁13号线北苑站至望京西站区段,八通线及亦庄线全线能见度低,列车采取限速措施,部分列车晚点,请乘客按照工作人员指引顺序乘坐列车。至上午8点20分,大雾逐渐消散,能见度有所改善,13号线、八通线、亦庄线,列车限速措施解除。

根据地铁相关规定,当驾驶员瞭望距离受影响时,列车会降速行驶,以防止车轮打滑、制动异常等问题造成列车行驶危险。同时,当瞭望距离不能保证时,列车将停驶。

□消极应对

宝华里小学 近千名小学生户外活动

昨天,东城区宝华里小学组织一二年级近千名学生赴大兴区参加实践活动。多名学生称,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户外活动,包括踢足球等剧烈运动。

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因为早上雾很大,学校把出发时间从7点推迟到8点半。9点左右到达目的地后,进行了踢足球、走独木桥、爬滚筒等户外活动,

下午进行了“丢手榴弹”的户外活动。下午2点左右,孩子返回学校。整个过程只有参观红色文化墙是在室内进行的。

据学校内部知情人透露,一二年级共20个班,每个班大概有40名学生,昨天实践活动的过程与王女士的叙述基本一致。多名学生也普遍反映,参观过程很短,大部分时间都在户外活动。

宝华里小学校长赵先生说,实践活动是十一前确定的,如果草率取消对学校工作和与其他单位的合作都会造成影响。但学校也根据天气情况进行了调整,学校推迟了学生出发的时间,也调整了实践活动的内容,尽量做到室内活动为主,可能现场安排确实存在室内活动时间不足的问题。学校希望家长能够体谅学校的难处。

市教委9日发布《关于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橙色预警指令的通知》称,各区县教委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运动。东城区教委体卫科称,该小学进行实践活动是否属于教委“停止户外运动”的范围还需核实,如果确实违反相关规定,教委将对该校严肃处理。

16家施工单位拒不执行应急措施被罚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16家施工单位因拒不执行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等问题,被城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和高限处罚,还将移送住建部门,对企业及项目负责人资质予以扣分。

据了解,10月8日至11日期间,全市城管部门相继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橙色预警应急预案,加大对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焚烧(垃圾、树叶、秸秆)、露天烧烤以及无照售煤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城管队员检查发现,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石景山区园林绿化二队等16家施工单位,因拒不执行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土方未集中堆放并采取覆盖或固化措施等问题被予以高限处罚。市城管局表示,除了对上述16家企业责令限期改正和依法处罚外,还将移送住建部门,对企业及项目负责人资质予以扣分。

积极应对:

清华附属小学午餐改为清肺食物为主

昨天,北京持续雾霾,北京市教委发出通知:在空气重污染持续橙色预警期间,允许中小学校根据区域空气质量状况和学生、家长的要求,经市、区县教委批准后弹性安排教学活动。其间,学校要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学习建议,提示家长在家对孩子进行生活和安全教育。

昨天,北京大部分学校依然执行霾橙色预警期间的教学安排,暂停室外活动,体育课等改在室内进行。清华附小还将学生午餐改为清肺为主的食物,为孩子们准备了炒木耳、银耳汤等食物。

百余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减少污染排放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经信委获悉,自9日起全市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方案以来,北京市已有130余家工业企业积极响应号召,采取停产、限产、提高治污设施运行效率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据了解,10月9日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应急启动通知发布后,列入应急停限产名单的1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立即启动了应急方案,按照《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业分预案》的要求采取停产或限产措施减排30%以上。

此外,截至11日,全市有26家企业主动实施停产、减产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支圆珠笔在大叔体内藏了36年!不小心吞入异物该如何急救?

大叔能吞下两支笔!在体内藏36年大叔还毫发无损,究竟是怎么做到的?不小心吞入异物该如何急救?详细>>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宁波一小女孩恶作剧外公误饮老鼠药 药物中毒怎么办?

外孙女跟76岁的外公开玩笑,错把老鼠药当糖果,倒入其茶水中。误服后,外公被送到医院治疗。昨天,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发了这么一则……详细>>

小伙在病房向白血病女友求婚 白血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陈俊伊说匆忙准备求婚是为了给女友打气,让她相信自己不会离开,同时也害怕出现意外而留下遗憾。目前由女友父母卖房、亲友及爱心捐款筹集的钱已经……详细>>

治疗儿童多动症需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 何护理多动症的小孩?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小孩活泼好动,淘气调皮是一种正常行为,不曾与病症联系。但是,学校老师的多次投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好动、脾气不好时,……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