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北大肿瘤医院公布:人到中年人易得三类癌

2014-09-20 14:25:02  来源:凤凰网    转载

中年人哪种癌的发病率最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

王宁将2009年北京市30~49岁人群的新发癌症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仅乳腺癌就占总人群新发癌症的1/4,肺癌结直肠癌在中年人群中发病率也逐渐增高。

中年人易得三类癌

乳腺癌

北京军区总医院乳腺中心主任戚晓东说,乳腺检查最简单,自检加乳腺专科的检查,通过乳房触诊、乳腺的超声和钼靶三项综合检查,可以使诊断率达到90%以上。

胃肠癌

早期诊断最好的还应属胃镜及肠镜检查。王宁说,因为听说检查较疼,或者存在侥幸心理不去检查,很多早期患者就是这样耽误了病情,到发现时已经是晚期了。

肺癌

目前肺癌早期筛查的方法主要有痰检、胸部X线、低剂量螺旋CT。焦顺昌说,针对肺癌,目前低剂量螺旋CT是相对较好的筛查方法之一,通过X线胸片不是很容易做出早期诊断。有人担心CT的辐射大,其实低剂量螺旋CT的扫描速度快,辐射量低,一般低于常规CT。

注意调整生活方式,是医生给大家的第一条防癌建议。

一戒吃:吃饭不规律、秒杀饭菜、爱吃烧烤或腌菜,易使胃肠的负担过重,造成机械的胃肠黏膜损伤等,胡吃海塞尤其是胃癌、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

二戒懒:解放军总医院肿瘤科主任焦顺昌说,多运动对预防结直肠癌及其他种类癌症都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步行、慢跑、游泳都是很适宜的运动方式。

三戒忧:焦顺昌分析,当人长期处在忧郁、压抑、紧张的状态下,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情绪低落、抑郁,还会影响免疫功能,增加发生肿瘤的风险。

四戒吸:不仅主动吸烟有害健康,被动吸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更大。大气污染、烹调油烟等环境中的污染也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因素。所以,戒烟利己利人。

定期体检,这是医生给所有人防癌的第二条建议。

不要小看单位每年的体检,焦顺昌教授说,抽血、超声、体格检查、粪便常规检查等普普通通的几项检查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早期癌症的初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刘允怡院士:优先解剖肠系膜上动脉入路方法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治疗胰头癌

众所周知,胰腺癌,因为死亡率高、治疗效果差而被称为“癌中之王”。6月11日,中国医促会胰腺疾病分会第一届华夏胰腺疾病医学论坛暨第七届岭南……详细>>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11.30] 广医一院健康大讲堂:专科名医教你如何养肺护肺

为了普及更多关于肺部疾病早防早治的健康知识,传递最前沿的肺癌防治信息,为今年的全球肺癌关注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院胸外科、呼吸内科、中……详细>>

2018年生命之光康复协会第6届运动会:大家一起来 生命更精彩

10月30日上午,2018年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第6届运动会在广州市荔湾区体育馆举行。详细>>

恒瑞PD-1抑制剂疗效显著 联合化疗治疗晚期肺癌缓解率高达60%

每年的9月25日是世界肺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全民肺健康。肺癌一直是肺部健康的头号威胁。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世界肺癌大会(WCLC)……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