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拉郎配”医联体缺激励机制被指名存实亡

2014-08-25 10:49:0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热点评论据人民网讯 “要做医联体,就做紧密型的。成为一家人才能共赢。”在谈到医联体的发展时,马鞍山医疗集团总院长何少锋如是说。他认为,医联体是一个好的模式,会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医联体是必然趋势

“医联体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何少锋认为,任何一个产业、一个领域,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进行重整,这是一个客观规律。以区域为中心的、不同层级的医院组建成的医联体,通常以技术或产权为纽带,把利益捆绑在一起,这种模式在国外已经走过几十年的发展路程,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医联体是在新医改当中积极进行探索的一个好的模式。”

为什么讲是好的模式呢?何少锋认为,一个医院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源,其次是设备技术的支撑。一般来说,在一个区域内,不可能所有的医院都处在一个层面,公立医院之间的竞争也是必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必然会带来一些资源上的重复设置,资源利用不足。同时,优秀的人力资源都集中在一些大医院,中小医院往往技术优势不明显,人才也很难留得住。在这种情况下,在一个地区,进行医联体这样一个资源重组,可以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以及医学装备的资源共享。

“发挥不同层级应有的作用,财力投入不是唯一解决的办法,更重要的是要把现有的资源用好。”何少锋说,创设一个区域的医联体,形成这个联合体成员医院之间的设备、人才队伍、技术资源共享,既能提升现有在一些区域内的比较小的或者级别比较低的医院能够提升它的服务能力,也避免了财政对医院投入不足造成的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技术水平比较落后的局面。“我相信我们国家的公立医院医疗体系,今后在一个区域内医联体的形式或者集团化的形式来进行重组和发展,一定是大势所趋。”

要做医联体必做紧密型

医联体可分为松散型和紧密型。松散型一般来说是以技术为纽带的,大医院人才优势比较集中,学科发展比较好,向联合体的其他成员医院做一些人才输出。紧密型的医院主要是以产权为纽带,人财物统一管理。何少锋所在的马鞍山医疗集团就是紧密型。

目前,松散型的以技术为纽带的比较多,以产权为纽带的比较少。这就导致了一些问题。“因为没有把自己的利益捆绑进去,这些医联体的核心医院,在为医联体内的中小医院、其他医院提供人才、技术方面就显得动力不足,没有激励机制。很多可能只是在政府干预下去做的。一些医联体只是挂了牌子,名存实亡。”何少锋认为,应当让他们产生内生的动力,而不是一个完全的行政的行为。比如以产权为纽带。

一些医联体是在同一层面上做了整合,比如都是市一级医院。何少锋认为,医联体应当要有不同层面,是立体的,就是把基层机构吸纳到医联体里面,让基层医疗机构取得真正的碗底的作用,使它的服务能力在医联体这样一个利益纽带的双向驱使下得到提升,双向转诊,基层首诊的愿望得到实现。

此外,对于一些民营医院纳入医联体,何少锋认为,这应该是一件好事。为什么?“在目前的阶段,公立医院发展缺乏资金,而民营资本缺乏技术、人才,如果这两者之间能够结合,走混合所有制的这样一条路,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式。”

何少锋认为,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一定是紧密型的。对于那些松散型的医联体,他认为不能一下子整合也是情有可原。“有些地方有行政体制上的历史几十年的独立运行的影响,不可能一下子建成一个紧密型的,把产权整合到一块。我们打一个比方,谈恋爱了,做朋友时间长了,就觉得双方都到了一个非常良性的循环,互动的局面,这个可能就成为一个紧密型的了,就能够在一起了。”

同时他强调,“紧密型联合体需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进行。”何少锋说,由于国有资产、行政体制的障碍,完全依赖几个医院之间的协商是很难形成医联体的。此外,医保方便也需要政策支持和倾斜。“过去医保都是一对一,医联体是一个共同体,医保的资金在医联体的多个成员之间还会做一些重新的分配,这种分配可能更有利于对各个不同层级医院的管理。”

认清医联体的发展目标

医联体会不会导致“大鱼吃小鱼”的情况发生呢?

“如果把医联体的发展目标搞清楚的话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何少锋说,医联体是对过去已经存在的资源进行联合,而不是这个医院在外面,重新建了几个医院,这是其一。其二,医联体是希望通过大医院帮助在这个区域内其他发展不好的,在技术上没有明显优势的,在装备上也不好的这样一些中小医院和基层医院,通过联合体的方式,提升它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而不是削弱它。医疗联合体的各个成员医院之间,如果通过医疗体的方式运行以后,既实现了内部的资源共享,也优化了内部的结构,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在这个意义上讲,是实现了共赢,而不是大鱼吃小鱼就把它吃掉了。“这个是水平和能力的提升,而不是一个数量上的扩张。所以,这个和扩张应该不是那么一回事。”

何少锋认为,医联体是能够实现分级诊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在一个区域内,通过若干个医疗联合体,立体的、正向的把基层医疗机构能够囊括进来,那么他们之间的双向转诊、基层首诊,就完完全全不存在利益上的障碍,没有制度上的障碍。“在马鞍山这几年做的,明显感觉到这一点。”

同时,他也指出,影响分级诊疗的还有很多因素。还有医保政策,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这些都是影响到分级诊疗的这样一个重要因素。假如房子建好了,但是人员队伍起不来。很多高学历的人,在基层留不住。这都是今后在推进分级诊疗上需要着力去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六院80后研究人员发现结直肠癌恶变新机制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药前沿广州讯 日前,广州市CDC发布数据称,广州市结直肠癌发病率已达34/10万,十年间发病率上升了50%,而排位……详细>>

新研究揭示癌细胞产生抗药性的机制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防癌的好习惯?

癌症的新研究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据报道,澳大利亚团队开展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一旦暴露在靶向抗癌药物前,癌细胞相关基因在复制过程中就会大幅提……详细>>

中美学者发现寨卡病毒感染机制 夏季如何预防寨卡病毒?

一个由中国清华大学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17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寨卡病毒位点突变会导致亚洲系寨卡病毒感染埃及伊蚊的……详细>>

专家称不良习惯难戒除与脑部快感机制有关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你是否发现难以兑现“新年誓言”?比如抛弃垃圾食品,进行锻炼或者戒烟?美联社3日报道称,人们的很多坏习惯之所以根深蒂固,……详细>>

发改委赴六省督查中药价 将改革定价机制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国内药材市场开始经历涨价高潮,从干旱到洪水再到地震灾害,外加游资炒作的作用,国内中药材价格经历了“全体涨价”。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