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埃博拉病毒 > 正文

埃博拉病毒热点问答:还能去非洲旅行吗?

2014-08-04 14:07:27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埃博拉病毒栏目新华网讯 随着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地区肆虐,很多人对这种致死率极高的病毒产生恐慌,有些人对该病的认识主要来自《恐怖地带》《埃博拉病毒》等电影。为了答疑释惑,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和埃博拉病毒的发现者近日对人们关心的问题给出了客观科学的解答。

人体为何会感染埃博拉?

科学界认为,埃博拉病毒最早从动物传染给人,是因为人接触了雨林中感染埃博拉病毒动物的血液、体液或尸体。因此,在出现埃博拉疫情的地区,人们一定要减少与黑猩猩、猩猩、蝙蝠、野猪等高危动物的接触,特别是不要捡起死亡动物的尸体或对它们的生肉进行烹饪。

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体液(尿便、唾液、精液)和血液中都存在病毒,具有传染性。尤其是健康人的皮肤或黏膜破损时,接触埃博拉感染者的衣物、床单或使用过的针头也可能感染这种病毒。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尸体也是一个传染源,对其需进行保护性处理并立刻埋葬。埃博拉病毒感染者从出现症状时即开始具有传染性。此外,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男性在康复后的7个星期内,其精液中还存在埃博拉病毒,可通过性接触感染他人。

感染埃博拉病毒后的典型症状是什么?

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是2到21天。患者会突然出现高热、极度疲乏、肌肉疼痛头痛等症状,接下来会出现呕吐腹泻、肝肾衰竭,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内部脏器出血或体表出血。实验室检查是唯一可以确认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方式。

感染了埃博拉,能被治愈吗?

目前没有可以治愈埃博拉出血热的特效疗法和药物,但一些患者在经过精细护理后可以恢复健康。此次在西非埃博拉疫情中被感染的两名美国人,一人接受了尚处在试验阶段的药物治疗,一人注射了一名14岁埃博拉幸存者的血清,两人现在虽然情况不容乐观,但病情都处于稳定阶段。

埃博拉可预防吗?

目前尚无疫苗经相关部门批准用于预防埃博拉,也没有埃博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但美国将于9月中旬对一种埃博拉疫苗开展人体试验。在出现埃博拉疫情的地区,主要的预防方法还是避免与埃博拉感染者直接接触,医务工作者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现在还能去非洲吗?

作为埃博拉病毒的发现者之一、现供职于英国科研机构的彼得·皮奥教授表示,“只要埃博拉感染者没有呕吐到你身上”,无接触地坐在感染者身边是没有问题的。世卫组织也表示,埃博拉的人际间传播需要与感染者体液和排泄物等直接接触,旅行者感染这种病毒的风险很低。即便有埃博拉感染者在不知晓病情的情况下乘坐公交车,其同行者被感染的几率也很低。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西疫苗事件追踪:将对15名儿童病例逐一分析

3月22日,山西通报目前媒体反映疫苗情况的调查核实结果,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巨宪华就媒体和公众关注的几个问题作了通报。详细>>

江西数十名儿童接种麻疹疫苗患病 一女孩长满汗毛

继山西和江苏的问题疫苗事件之后,昨日,又有媒体报道,江西省从去年10月开始向8个月到14岁适龄儿童接种的麻疹疫苗也出现问题,相关人士透……详细>>

老人是低睡眠质量高危人群 睡眠不足加重慢病

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昨日市精神卫生中心、市安定医院睡眠调查项目主要负责人及该院老年科专家指出,老人睡眠质量与慢病密切相关。详细>>

压力使现代人添了不少心病 学会释压是关键

心理学家说,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心病”,高压、忙碌的现代生活正是主要根源,尤其一些有别于传统心理疾病的新型“心病”,正大肆在人群中蔓……详细>>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