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入伏首日:杭城万人开贴“三伏贴”

2014-07-19 10:09:43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又是一年暑伏到,敷贴祛病效果好。今天是入伏第一天,按照中医“春夏养阳”理论,三伏天是冬病夏治最好的时间。记者在杭城的各大医院采访发现,敷贴现场可以用火爆来形容,超过一万人踏着头伏的脚步赶来贴灸治疗。

首日敷贴人数过万 四类人最适合“三伏贴

浙江省中医院是省内乃至全国最早开展冬病夏治的医院之一,这里的敷贴现场非常火爆。上午10点,医院的各个挂号窗口依旧被前来敷贴的人“占领”。除了医院针灸科各个诊室人员爆满外,医院的二楼大厅和住院部一楼,全都被敷贴人群占据。

浙江省级名中医、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宣丽华的敷贴点在住院部一楼大厅,从早上7点多就一直没停下来。她面前的等候队伍一直排到了住院部一楼门口。记者想采访都难以挤进去。

“手都酸了,脚也站麻了。”宣主任这样调侃自己一上午的工作状态。“估计今天一天,敷贴人数会超过一万人。”

她告诉记者,“冬病”的共同特点是属于“寒证”、“虚证”。只要是在天气寒冷或温差变化大时,就容易发作或加重。一般来说,冬病夏治适合以下几个几类人群。

第一类是小孩子,大约占到四成,大都是来看哮喘、反复感冒和抵抗力弱。

第二类是产妇,大约占到一成。这些产妇在产后没有好好休养,出现产后关节痛腰腿痛,以及妇科的慢性盆腔炎等疾病。

第三类是20至40岁之间正在拼事业的白领,大约占到三成。这些人大都是来看颈肩痛、睡眠不好、容易疲劳等问题,因为社会压力比较大,亚健康问题在中青年群体中,越来越多。

第四类是老年人,大约占到一半多。老年人一直是冬病夏治的主要群体,来看的都是老慢支、慢阻肺、关节炎等疾病,还有一些老年人,希望通过贴药膏的办法,提高自身免疫能力。

具体来说,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慢性咳嗽、反复感冒等疾病的患者,在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其他如风湿性关节炎、脾胃病、颈椎关节病等,只要属于虚寒性疾病都可考虑进行冬病夏治疗法。

配方改进不会损伤孩子娇嫩肌肤选择“三伏贴”的孩子多了

记者发现,与往年不同,今年前来冬病夏治的儿童多了起来。“一方面是家长越来越关心孩子的健康,更愿意用中医的方式给孩子调理疾病,另一方面,敷贴的配方也在逐步改进,对孩子娇嫩的肌肤不再有损伤。”省中山医院针灸科韩德雄医师这样告诉记者。

10岁的朵朵(化名)平时跟随父母在上海生活,今天在奶奶带领下来到省中山医院敷贴。“孩子胃口不好,挑食。”奶奶告诉记者,你看孩子长的这么瘦,要趁着这个暑假给她好好调理下脾胃。

“儿童是冬病夏治的重点人群,有些孩子容易反复感冒,有些容易出汗,风一吹就感冒,经常咳嗽,严重的还会喘,这些孩子都可以归类为虚寒症。”韩德雄医师说。

对于这些孩子,中医建议冬病夏治,即受寒后容易发作的疾病,提前在阳气最盛的夏天,补充阳气,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能力。

手脚冰凉、哮喘咳嗽冬病夏治效果好

62岁的傅阿姨告诉记者,今年是她第二次来敷贴,以往每到冬天,手脚就会发凉、发冷,还会生冻疮。去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省中山医院接受了一个疗程的敷贴治疗,没想到当年冬天手脚就没那么冷了,而且冻疮也没再生。 “感觉很神奇,效果很好,今年我要再贴一个疗程。”

为傅阿姨敷贴的是省中山医院针灸科副主任韩德雄,他告诉记者,傅阿姨身体寒症比较严重,为傅阿姨敷贴的穴位主要是足三里、大椎等具有排寒湿、保健作用的穴位。

呼吸系统疾病,是每年冬病夏治的重点。在省新华医院敷贴区,家住湖墅南路锦绣新村78岁的李大伯正在排队敷贴。李大伯人长得高高瘦瘦,患有哮喘多年。“之前住过两次院了,后来医生推荐我来贴灸,说对哮喘好。”李大伯说,冬病夏治已经第四个年头了,气喘症状明显减轻。

省新华医院呼吸科是国家中管局“十二五”重点专科,两年前牵头攻关省中医药管理局的重大疾病攻关项目,专门研究中医传统手法对慢阻肺患者疾病防治方面的作用,全省7家医院300多名患者参与课题,经过初步研究,发现冬病夏治的三伏贴、冬令膏方和针对性的中药汤剂,可以减轻慢阻肺患者在发作时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冰镇寒凉食物不能吃贴敷需连续坚持3年

省中山医院针灸科高宏主任说:“冬病夏治要想取得理想的效果,选择治疗时机非常重要。”

一般来说,“三伏天”是从二十四节气的“小暑”后开始,横跨“小暑”、“大暑”、“立秋”三个节气,分为初、中、末伏。为顺应天时,贴敷治疗定在初、中、末伏的第一天,而当遇到历时40天的“三伏天”时,为了保证治疗的连贯性,使每次贴敷的间隔时间相同,通常会增加一次,称之为“加强灸”。

冬病夏治每三伏为一个疗程,一般需连续贴敷3年,也就是3个疗程。往年,有些患者因为不能看到所期待的“立竿见影”的效果,或者有些病人贴敷一年觉得效果较好,第二年就停止贴敷了,非常可惜。只有坚持按疗程治疗,才能保持药效的发挥,经络才能处于持续兴奋应激的状态,对病邪的祛除才能保持力度和惯性,效果才会更好。而每错过一季伏天,就意味着患者的康复至少要向后拖延一年。

对于具体的贴敷时间,杭州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包烨华主任说,每一伏时需各连续贴敷三天,每天贴敷2-8小时,如皮肤无不适,可适当延长时间。同时,为保证效果,敷贴期间,不要吃寒凉食物,不要吃冰镇食品,也不要饮酒,否则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可适当每晚用热水泡一下脚,经络按摩。

冬病夏治虽好 但并非人人适合

任何一种疗法有适应证,冬病夏治也不例外。省中医院针灸科徐福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以下几类人群不适宜穴位敷贴治疗。

发热及感染性疾病、阴虚火旺、孕妇、经期、皮肤过敏、有疮、疖、痈和皮肤破损者以及糖尿病患者、严重心肺功能疾病患者不能贴敷;咳血、吐血等出血性疾病多属于热证,也不宜进行贴敷。除此之外,如胃炎等疾病,虽然也属于慢性肠胃病,但由于并非只在寒冷季节发作,并不适合冬病夏治。

最后提醒大家一定要看清今年冬病夏治时间

头伏:2014年7月18日—2014年7月27日;

中伏: 2014年7月28日—2014年8月6日;

末伏: 2014年8月07日—2014年8月17日;

伏后加强: 2014年8月18日—2014年8月27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今年四个伏天要贴“四伏贴”

与往年不同,今年有4个伏天,即头伏7月17日至7月26日、中伏7月27日至8月5日、闰中伏8月6日至8月15日、末伏8月16日至8月25……详细>>

国家中医药局:严禁非医疗机构开展三伏贴服务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通知,加强“三伏贴”技术应用管理,规范临床应用,保障医疗安全,提高临床疗效。特别指出,严禁为追求经济效益不合理……详细>>

国医大师张琪:妙用“三伏贴”冬病夏治不成问题

夏至过后,到中医院进行穴位贴敷的人多了起来。国医大师、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教授张琪认为,利用三伏天天气热、气温高、阳气盛的特点,结合不同……详细>>

北京市百家社区医院统一贴“三伏贴” 30元一次

今年7月19日是入伏第一天,也是中医贴敷的第一天,往年这个时候,北京中医医院、广安门中医医院等都会迎来上万市民。为了避免扎堆儿贴敷,今……详细>>

[7.2]广东省中医院:2019年“三伏贴”天灸,7月2日正式开贴!

“冬病夏治三伏贴,穴位贴敷正当时”详细>>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