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手机应用有危险?智能手机被指影响儿童发育

2014-07-16 11:58:14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健康新闻据环球网讯,据日本WooRis网站7月16日报道,现如今,许多妈妈在照顾幼儿时总会不知不觉地依赖智能手机。近年来,像德育APP、幼教APP之类的应用软件下载量激增。的确,让智能手机陪伴孩子,不仅能让他们安静下来,开开心心地玩,而且能让妈妈专心与自己的工作,十分方便。

但是大家是如何看待只能手机带给幼儿地影响呢?实际上因为只能手机本身是全新的科技产品,所以我们尚未充分地了解它地特点,只能参考像电视、游戏机之类的产品带给幼儿的影响。

日本杂志《母亲之友》2014年4月刊登载了一篇文章《电子媒体与儿童》,引用了日本旭川红十字医院诹访清隆医生对这个领域地调查研究,详细介绍了“智能手机对儿童身心发育的影响”。

1。何谓电子媒体的刺激

诹访清隆医生表示,“电子声音同人的声音一样是自然界中没有的声音,由人的右脑进行处理。它的接受方式和其他声音不同。而且,人工的电子音像、电子声音与自然界的刺激相比显得更为简单。对于大脑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婴幼儿而言,经常接收‘强烈的单纯的刺激’后,可能会降低接收微弱的刺激的灵敏度”。

幼儿期正是处于五官发育的时期,像这样电子媒体的刺激只是偏向于视觉和听觉。而且,因为这种刺激本身和自然界的刺激不同,所以经常接收此类刺激,可能会使孩子难以接受更复杂的刺激。

2。易致语言发育迟缓

诹访清隆医生称:“如果儿童长时间看电视,容易导致‘语言迟缓’的情况。日本小儿科学会在2003年对1900名1岁6个月的幼儿进行调查,发现如果幼儿长时间看电视或者靠近电视,语言发育迟缓的比率增高。”

大脑科学研究同样能证明观看电视和语言能力发育迟缓之间存在联系。因为儿童的语言能力必须在双向交流中才能得到发展,而这些恰恰是智能手机做不到的。

3。视力低下的原因

诹访清隆医生指出,“当儿童一直盯着电视看时,因为长时间保持同样的距离,眼睛周围的肌肉长时间保持固定不动的状态,所以这就是导致视力低下的原因。而长时间盯着手里的智能手机看也同样会导致视力低下”。可见智能手机会对视力造成影响。

此外,使用智能手机可能会对儿童心理方面产生影响。长时间接触电子媒体可能会降低自我认同感,在人际关系上变得消极,容易固执己见。

对于上述的智能手机对儿童身心发育的影响,你觉得如何?当小孩接触电子媒体时,家长最好有时间限制,加强管理。

家长对于智能手机给儿童发育造成的影响,了解得越详细越好。一旦产生了不好的影响再想挽救就晚了。对于智能手机还会带来什么影响,大家可以参考像电视、游戏机之类的电子产品。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3岁男孩喝7瓶二锅头被送进ICU 未成年人酗酒的危害有哪些

近日,济南某小学20多名六年级的学生组织了毕业聚餐会,期间13岁男孩亮亮喝下了7瓶56度的二锅头,随后他因为醉酒被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未……详细>>

68个男孩中就有1个患自闭症 康复训练现状尴尬

他们沉浸在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也笑、也哭、也闹……但是我们从不知他们缘何笑、缘何哭、缘何闹。他们被认为患有“孤独症”,成为医学界……详细>>

妈妈带儿子进女更衣室遭吐槽 孩子几岁开始有性别意识?

近日,浙江嘉兴某网站的一篇帖子特别火。据报道,发帖的一位女网友委屈地称,天气很热,和小姐妹各自带着3-4周岁的儿子去游泳馆游泳,在女更衣……详细>>

妈妈常带女儿做精油SPA致其性早熟 性早熟有什么表现?

“起初,我是在洗澡的时候,看到她的小胸部有点凸起,然后摸起来里面有颗旺仔小馒头大小的硬块,当时心里就咯噔了一下。然后是在之后的两三天时间……详细>>

一款玩具两套标准 有毒产品只害中国孩子

有业内人士爆料,国内企业生产儿童玩具有两套标准,出口的标准很高使用无毒无害的漆和原料,而国内使用的是有很多隐忧的低成本染料和原料,玩具生……详细>>

  • 邹玉平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