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为什么长期嚼口香糖会导致经常性头痛

2014-07-10 17:10:00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疾病新闻据环球网讯,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7日报道,有专家称,长期嚼口香糖会导致颞颌关节功能紊乱,进而引发头痛、眼花、耳鸣等症状,然而此病却常常因医生误诊而导致恶化。专家呼吁,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将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症带入大众视野,使之成为临床治疗的一个重要参考。

近日,一名自称ChrisCullen的患者因长期头痛耳鸣,多次求医无果陷入了绝望中。两年内,该患者先后访问过15位医疗专家,其中甚至包括心脏病学家,神经学家和按摩师等,然而诊断结果却各不相同,从牙病、低血压到脊椎问题甚至最近诊断出的抑郁症,Chris彻底陷入了绝望中。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下,Chris从网上得知了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症,通过该领域专家诊断,发现折磨他已久的罪魁祸首竟然与长期咀嚼口香糖有关。

颞颌关节功能障碍——又称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疾病之一。在颞下颌关节疾病中,此病最为多见,每五个人中就有可能出现一名患者。本症的主要特点为关节区酸胀疼痛、运动时弹响、张口运动障碍等。引发该病的一个常见原因是过度工作,或者是长期咀嚼口香糖导致口腔周围肌肉与韧带发炎,以及夜间磨牙等。

“弹响本身不是一个问题,但却能够显示出下颌关节在正常工作中出现了混乱。”该领域著名教授安德鲁·艾德(AndrewEder)解释道,“当你咬紧牙关时,下颌关节不能四处滑动,这会导致口腔肌肉、牙、下颌关节等部位承受压力。在夜间戴上护齿齿套则可保持上下牙齿分离,帮助关节、肌肉放松,起到缓解作用。此外,磨牙会导致下颌关节滑动造成对患者头部的冲击,严重时会引起下颌关节脱位,关节内部磨损,此时戴假牙,咬指甲、甚至打哈欠、张嘴等动作都会让患者感到痛苦。此外,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等疾病也会导致患者下颌附近肌肉僵硬、下颌关节肿胀、疼痛等症状。这种疼痛会从下颌关节扩散到头部,引发头痛,又因为下颌关节靠近耳部而导致耳功能障碍,引起耳鸣、晕眩等症状。”

英国著名国立医院盖伊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顾问LukeCascarini称,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并不会直接导致抑郁症,但在患者身上也有可能出现抑郁症症状,这主要是由于慢性头痛、头晕耳鸣以及长期睡眠质量不好导致的。

在ChrisCullen的案例中,Chris最终通过核磁共振检查而确诊,并接受专家建议进行正畸治疗并手术,如今,这位饱受疾病折磨的项目经理已经痊愈,重新投入工作。然而,由于临床治疗的医生们往往想不到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此病常常被误诊,致使患者疾病恶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为Chris进行医治的帕特里克·格罗斯曼(PatrickGrossmann)医生说道,“目前,业内对这种疗法还存在着许多争论。此外,由于很少有患者接受核磁共振检查,导致临床医生无法意识到关节移位这个问题,从而简单地将其诊断为牙科问题,给患者使用现成的塑料齿套,或者将其诊断为心里问题等,这都会导致病情恶化。”

目前,专家呼吁,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将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症带入大众视野,使之成为临床治疗的一个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现我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7月23日通报,确诊一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患者汤某,男,45岁,河南省人,在安哥拉务工。患者于7月14日晚(北京……详细>>

孩子也会患中风!如何预防中风?

法国欧洲时报在10月30号报道,10月29号公布了一项研究报告,有八成的法国人不知道婴幼儿也会有患中风的可能,同时,他们也无法去识别孩子……详细>>

烟台查获3000支肉毒素 为你盘点肉毒素的副作用

烟台检验检疫局与烟台海关联合执法,在海港旅检现场查获1批次3000余支涂抹式肉毒素化妆品,货值20余万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容……详细>>

特殊抗菌药物不得进门诊处方 业内忧“头疼医脚”

卫生部8日发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规定,自8月1日起,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不得在门诊使用。这意味着一些价格昂贵的抗生素将不能列入……详细>>

[8.13广东]省中医院:头晕与中风的关系治知识讲座

头疼脑热是很多人常有的一个小毛病,因此也常常不受人们重视,但如果你突然觉得头眩晕,也应该提起警惕,这很有可能是中风的前兆。为帮助更多患者……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