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日媒发现“猫抓病”或引发肝功能障碍

2014-05-21 20:53:47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疾病新闻据环球网讯,虽然可爱的猫咪的确让人爱不释手,但现在,爱猫的你必须多上些心了!如果被猫抓伤或者咬伤而皮肤红肿,几天后又有发热的症状,你可能得了“猫抓病”。千万别小看它,它可能会引发肝功能障碍、视觉障碍,下面就让我们通过日本livedoor新闻网5月20日的介绍,来看看什么是“猫抓病”吧。

猫抓病,是由于被猫抓伤或咬伤等而引发的感染症。患部以及周围的淋巴腺会变肿。而且时常伴随着发热的症状。由于对于猫是完全没有致病性的,所以抓人、咬人的猫身上,是不会看到什么特别的症状的。虽然目前的调查还不够详细,但多数情况下被猫抓伤或咬伤后,还是会感染猫抓病的。

此外,不仅仅是伤处,受伤的肢体根处的淋巴结也会肿大。虽然很少,但有时也会有伤口不红不肿、但淋巴结一下子肿胀的情况出现。症状加重的话,还会引发肝功能障碍、视觉障碍等症状。所以爱猫人士,特别是免疫力低下的人,一定要好好注意啊。

猫抓病是由于感染了一种名为巴尔通体的病菌而引发的。这种病菌不仅在猫身上,在狗等其他动物的爪子、口腔内也存在着。寄生在猫身上的猫跳蚤那儿也有它的存在。生活中的猫有10%都带有这种病菌,特别是幼猫。如果被携带这种病菌的猫抓伤或者咬伤后,人们也会感染这种病菌。

大多数人在得了猫抓病后,未接受正规治疗也能痊愈,但是彻底治好往往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多数情况下是采用解热镇痛药的对症疗法。免疫力低下的高龄患者很可能会病情恶化,这一点必须好好注意。病情恶化的话,可能会脊髓损伤和产生麻痹。在病症恶化的情况下,医院一般会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

饲主们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猫寄生跳蚤和扁虱等,因为这些正是让猫咪感染巴尔通体病菌的媒介。为了让猫跳蚤等不接近猫,饲主应该彻底地驱除它们,这样就能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此外,因为饲主悉心照料宠物猫,猫跳蚤无法寄生,但是野猫却不一样了。所以这一点也要好好注意。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应激反应不是病 如何预防急性应激反应?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高黎明)在经历重大自然灾害、恶性突发事件之后,很多人往往会出现一些程度不同的心理障碍,其中有种心理障碍叫做急……详细>>

睡眠疾病可一睡20天 女子说着话也可突然睡着

详细>>

英国女孩患怪病 临镜自照总觉丑陋无比8次寻死

英国女孩汉纳•卡米尔从小患有罕见的“躯体变形障碍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每次临镜自照,总……详细>>

香港精神健康专线使用量上升 精神类疾病有哪些明显征兆?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期社会事件对市民精神健康带来了影响,香港医管局精神健康专线近月的使用人次有上升趋势,由年初每月2000多宗个案,……详细>>

七成耳病患者没去耳科检查 新生儿就应查听力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听力障碍与耳病调查总结研讨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15.84%的人患有听力障碍。其中,患致残性听力障碍,即中度以上听力……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