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如何告诉癌症患者“坏消息”?寻找不幸中的万幸

2014-04-20 10:10:55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每年的4月15日至21日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走出癌症误区、实现早诊早治”。

癌症,这个坏消息对病人来说是晴天霹雳,让人无法面对。对医生和患者家属而言,如何告诉癌症患者坏消息是一门学问,如何安慰癌症病人遭受巨大创伤的心灵也是一门技能。

黑色的星期五

午后,阳光照进病房。

小刘住院后的第二天。

“不,不,这不是真的!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我?呜……”这是小刘病房里传出的声音。一切都凝固了,空气在颤抖,此时,午后的阳光好像没有了,天也变得灰蒙蒙的。

对小刘来说,这是一个黑色的星期五。正在准备假期带着老公和3岁的孩子一起去欧洲旅游的她,突然发现近期腹部不适加重。丈夫到医院取检查结果,大吃一惊:37岁的妻子罹患的是结肠癌!这对于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丈夫马上冷静下来,动员妻子住院,骗她说是“溃疡病”。可是今天小刘无意中看到病理报告后,仿佛听到了死神的脚步……小刘正处在事业爬坡期,孩子才进入幼儿园,又刚刚交完房子的首付,此时她百感交集,脑子中一片空白。

小刘在获知患癌时的震惊、无奈和无望之感,是每一个癌症患者的经历缩影。

寻找不幸中的万幸

“小刘,陈大夫来看你了。”护士看着正在痛哭的患者说。

“小刘,你别着急。你的病确实是不太好,但是我们也发现有很多有利因素!你的病期是局部进展期,就是说是不幸中的万幸!”

“什么?我都得了癌症了,还有什么希望?”

“你看,你的病期是局部进展期,按照我们的经验,这个病期的病人是完全有机会得到手术根治的!”

“真的?”小刘非常吃惊,眼睛闪着希望的光芒,甚至有一点淡淡的喜悦。

“真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接受正规的手术和合理的治疗,你术后康复的机会非常大!我们许多病人现在都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了,你放心,我们会尽全力为你诊治的!现在就看你了!”

“大夫,我一定积极配合,我不想死,我要活啊,我的孩子很小,一切都刚刚开始,为了孩子我也不能死啊,大夫,您告诉我怎么配合!”小刘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仿佛看到了生的希望。

“不仅如此,你还有其他病人没有的优势呢!”

“什么优势?”小刘简直有点兴奋了,急迫地想知道,一个罹患结肠癌的病人在生命的关键时刻还被医生发现了哪些优势。

“第一,你是北京市的在职人员,你的医疗保障非常好。我门诊看过的有些病人,病期晚,还没钱治病,比起他们,你是不是非常有优势啊?”陈大夫的一席话,让小刘得到了巨大安慰。

“第二,你的家人多么爱你啊,看看你的丈夫,这几天为了你忙里忙外,体贴入微,你真的很幸福!”小刘此时已经有点沾沾自喜了。

“第三,你的身体非常好,没有什么病,那些罹患心脏病、高血压的患者,他们的手术风险比你大得多呢!”此时,小刘的丈夫也感到了信心百倍,两个人的手紧紧地扣在一起。

“第四”,陈大夫接着说道:“刚才已经说了,你的病期属于局部进展期,手术的效果应该是好的,完全有可能重回工作岗位!”

“真的?”小刘和丈夫用感激的目光看着陈大夫,泪水在眼中打转。此时的小刘已经沉浸在对未来的憧憬中,“陈大夫,我听您的,积极配合,争取最好的结果!”

发掘“坏消息”中的“好消息”

肿瘤是人体内某种组织细胞失控地异常增殖,并对机体造成损害。细胞超越其通常边界生长并侵袭身体的毗邻部位和扩散到其它器官,这一过程被称之为转移,是癌症致死的主要原因。

据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统计,自2007年以来,恶性肿瘤已连续多年位居北京市居民死因首位,发病率也以年均3.19%的速度逐年攀升。统计显示,北京市居民男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肺癌发病率居第一位,其次是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和前列腺癌;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位居第一,其次为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及子宫体癌。

现代医学的发展是有限的,但是医患的沟通是无限的,医生和患者家属都要学会沟通,努力发掘癌症“坏消息”中的“好消息”,帮助癌症病人度过心理的“休克期”,激发病人的正能量,一道战胜癌症。原本罹患癌症的小刘,在陈大夫的循循善诱和家人的鼓励下,逐步摆脱了对“癌症”的恐惧,增强了战胜病魔的勇气。从绝望到理性,从悲观失望到积极面对,最后战胜病魔。这就是语言的力量,沟通的力量。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籍华人失去嗅觉20多年苦不堪言 回国后嗅觉恢复只因吸了这种气体

美籍华人失去嗅觉20多年苦不堪言,回国后找回嗅觉只因吸了这种气体。详细>>

8岁男孩玩蹦床意外脑干损伤昏迷不醒 脑干损伤的日常饮食注意8点

大风吹翻充气蹦床,8岁男孩脑干损伤至今未醒,脑干损伤的日常饮食注意8点。详细>>

14岁少年手机被夺后将爷爷杀害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不容忽视

1月15日,江西南昌。网友爆料安义县龙津镇一14岁男孩将爷爷杀害,爆料者称孙子在家里打游戏,爷爷喊他吃饭孙子没有搭理,爷爷将孙子手机抢走……详细>>

饮食不规律小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原因

胃十二指肠溃疡是极为常见的疾病。紧张、焦虑、愤怒等负面情绪刺激,都很可能诱发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饮食不规律,经常不吃早饭也容易中招。十二指……详细>>

男孩突发病毒性脑炎不识家人 病毒性脑炎有哪些表现

15岁男孩乐乐开始是发烧,后来突然就又唱又跳,手舞足蹈有半个小时,县医院说是神经有问题,有的时候连妈妈都不认识了,乐乐来到医院就医,经诊……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