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哪些日用品属于致癌物?牙膏也致癌?

2014-04-13 10:42:17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背景:2014年03月31日,省工商局发布认定的缺陷商品名单(2014年第1批)的公告,涉及床上用品、玩具、童车、空调器以及服装商品抽检结果,53款商品被认定不合格。其中,26种不合格床上用品中,过半商品检出含有致癌物。

提起致癌物,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有毒有害的物质如油漆、食品添加剂等等,其实除了那些我们都知道的,还有一些人们常用而不知道的生活日用品,比如说牙膏、卫生纸、卫生间纸篓等。

哪些日用品属于致癌物

来自家庭日用品的致癌物, 如药品、蔬菜中的农药、化妆品、家用塑料制品和橡胶制品等;来自食品中的致癌物,如腊肉、咸菜、油炸食品等已经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但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致癌物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重。

国威斯康星州医院和哈佛公共健康学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自来水加入的杀菌剂——漂白粉,会释放出活性氯,长期饮用带活性氯的自来水,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直肠癌,致癌因素并不是漂白粉本身,而是它与水中的污染物起化学作用而产生的一些氯的副产品。

国外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们日常用的白纸也是致癌物之一。纸中通常含有一种致癌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很轻易被脂肪所吸收,假如用纸包装含有脂肪的食品,这种化合物就有可能溶入食品中,人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病。

由于家庭的现代化,大量家用电器进入家庭,家用电器会产生各种不同波长和频率的电磁波,形成威胁人们健康的电磁污染。科学家曾在老鼠的身上进行过微波辐射的实验,发现它们的白血球无规律的增殖,与血癌所产生的白血球增殖极为相似,也就是说微波可能致癌。

放射性致癌物中其一是地辐射,这是处于高压状态下的地下水发射出的一种能量,尤其是在地下水的交叉处,地辐射的强度会得到叠加而猛增,形成很强的辐射能,引起人体细胞的突变而致癌;其二是建筑物中的放射性物质,如氯气等,一般家庭建筑材料中都不同程度的含有一些放射性物质,非凡是新建住房,放射性的危险更大,这些放射性物质轻易引起癌症

日用品中六种致癌风险物

1 牙膏

牙膏过多使用或致口腔癌,牙龈疾病会诱发心脏病

牙龈疾病会诱发心脏病,该病给心脏健康带来的危害比吸烟和胆固醇过高更大。另外,牙龈疾病还会增加中风骨质疏松呼吸疾病、糖尿病等的风险。牙膏中有几种活性成分令人担忧。牙膏中广泛使用的化学物质"月桂醇硫酸钠"被认为可能会导致肠胃病和肝中毒;会令口腔更容易溃烂,患口腔癌。牙膏中的研磨剂也被认为会伤害牙龈,令牙龈更易受到侵害。

不要以为牙膏越多越好,不要挤得太多;不要频繁刷牙,控制一日三次。

2 卫生纸

卫生纸多为再生纸,为了美化外观,多数卫生纸添加了染料,包括荧光增白剂或滑石粉。颜色越白的卫生纸,可能加有更多的荧光增白剂或滑石粉。

而这些添加剂多含有化合物苯,有些质量欠佳的卫生纸,还含有甲醛、大肠杆菌、肝炎病毒等。这些物质长期与皮肤接触可能引发白血病和癌症。

3 清香剂

现在不少家庭喜欢在卫生间放一盒清香剂,使环境变得清新宜人。岂料这些香味也是化学合成物,也可能诱发癌变。卫生间里最好不要放置除味剂,想保持空气清新,可经常开窗或使用排气扇。

还有,多数家庭都使用消毒水等清洁用品,并常常放置在居室角落或卫生间。它们蒸发后,往往会积聚大量有害气体。在浴室热水沐浴时,其产生的毒性就更强。某些消毒水还含二氯苯,会刺激呼吸道,使细胞变异而诱发白血病、肺癌等。

4 塑料纸篓

厕所里放纸篓会大大增加细菌繁殖的速度,使卫生间变成病毒繁殖场和传染源。他们认为一般的纸质物品,扔进抽水马桶随水冲掉即可。那些难以冲掉的卫生用品,可自备方便袋,将其带出厕所扔进垃圾桶,这样使卫生间既整洁又减少污染,完全无须在厕所摆放废纸篓。

5 泡泡浴

很多年轻人不喜欢抹香皂洗淋浴,而喜欢躺在浴缸中洗泡泡浴。香皂中的物质多数取自天然物。但是泡泡浴中使用的泡沫剂则不然,它很香,但这香味剂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炎、头晕;长时间躺在浴缸中令身体接触泡沫剂,其含有的有害化学成分"泡沫稳定剂"会渗透到皮肤和呼吸到肺中。

6 洗发水

无论是便宜的还是贵的洗发水,都无一例外地是清洁剂和其他成分的混合物。像泡泡浴中使用的泡沫剂一样,洗发水一旦被长期打开储存的话,其中的甲醛就会与洗发水中使用的乳化成分一起产生化学反应,形成一种叫做"N-亚硝基二乙醇胺"的致癌物质。洗发水是我们生活中经常使用到的一种日用品,因此它带来的这个健康问题也特别值得关注。

温馨提示:购买洗发水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其标签中标明的清洁剂成分的含量,选择含量最少的一种;不要频繁洗头,让头皮暴露于清洁剂之下。从现在起洗发所用的洗发水比之前的量减半,洗发的时候注意不要让洗发水进入眼睛中。

除此之外,生活习惯也很重要,不接触烟酒,少熬夜,多运动,保持乐观情绪,如果有些可能癌变的疾病一定要定期体检,如胃溃疡、肝炎、宫颈疾病、胃肠息肉等,还要定期检查,可以进行相关疾病的专项检查,也可以检查PET-CT,该检查是目前最灵敏的查癌手段,以排除癌变可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隔夜菜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详细>>

五种隔夜菜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详细>>

吸烟成癌症第一诱因 饮酒抑制免疫系统功能

在首场“健康与养生”讲堂上,80岁的姚开泰院士告诉大家,根据科学评估,人的正常寿命是120岁,但目前能活到120岁的屈指可数。原因众多,……详细>>

凉粉类小吃营养价值低 常吃四类小吃增加患癌风险

其实夏天和其他季节一样,都需要四十多种营养素。若说饮食上有季节差别,一是天气炎热,部分人的胃口会变差,消化液减少;二是部分人出汗太多,需……详细>>

传统防晒霜无法阻隔红外线 如何预防皮肤癌?

炎热的夏季,许多人都选择使用防晒霜,但是据英媒报道,近期专家研究表明,传统的防晒霜虽然阻挡阳光中两种波长的紫外线,即UVA和UVB,但却……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