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科学家首次成功合成酵母染色体

2014-03-29 10:47:43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由美、英、法等多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科研小组27日宣布,他们成功合成了第一条能正常工作的酵母染色体。这一成果被誉为攀上了合成生物学的新高峰,也是向合成人造微生物等生命体迈出的一大步。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历时7年成功构造了源于酿酒酵母的被称作synIII的染色体,尽管合成的仅仅是酿酒酵母16条染色体中最小的一条,但这是通往构建一个完整的真核细胞生物基因组的关键一步。

最让研究人员自豪的是这条染色体被成功整合进活体酵母细胞之中。研究负责人、美国纽约大学的杰夫·伯克说:“携带这条合成染色体的酵母细胞相当正常,它们与野生酵母细胞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它们还拥有一些新的能力,能够完成野生酵母无法完成的事件。”伯克认为,这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成果,“就像第一个人类基因组被测序完成一样”。

2010年,美国科学家克雷格·文特尔曾宣布,培育出第一个由人工合成基因组控制的细胞,引起广泛争论。有科学家表示,文特尔的工作是在细菌中完成的,对象只是原核生物,而本次研究是第一次合成了完整的真核生物染色体,且复杂性远高于前者。

染色体synIII在酵母中的原始版本拥有近32万个碱基对,伯克等人进行了500多处修改,删除了近4.8万个被认为对染色体复制和生长没有用处的重复碱基对,还删除了一些被称为垃圾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序列,比如不能编码任何蛋白质的序列及能够任意移动并可能导致变异的“跳跃基因”片段,最终构建的染色体拥有约27万个碱基对。

“改变基因组就像赌博。一个错误的变化,就可能杀死细胞”,伯克说,“而我们的酵母仍然活着,这非常重要,说明我们的合成染色体生命力顽强,赋予酵母新的属性。”

研究人员说,这项成果将有助于更快地培育新的酵母合成菌株,用于制造稀有药物,包括治疗疟疾的青蒿素或治疗乙肝的疫苗等。此外,合成酵母还能用于生产更有效的生物燃料,如乙醇、丁醇和生物柴油等。伯克说:“我们的研究实现了合成生物学从理论到现实的转变。”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用转基因酵母造出止痛药 合理使用止痛药4建议

酵母不但能用来发面蒸馒头,也能用来制造止痛药。日前,发表在《科学》上的一项研究介绍了一种用转基因酵母生产吗啡类止痛药的方法。研究人员称,……详细>>

湖南一男婴面色异常染色体长臂所致 疑全球首例

详细>>

人工合成蛋白质能够在细胞中发挥关键作用

最近,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合成生物学家Michael Hecht成功合成了一系列蛋白质,这些蛋白是由完全人工化的基因转录翻译形成的,大小在……详细>>

浙江发布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新省标

针对现有塑胶跑道国内相关建设标准与场所实地气味感受存在的差异,近日浙江发布了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建设和使用管理的“新省标”,在国家现行苯……详细>>

含化学合成药物 两保健食品被撤批准书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因含有化学合成药物“西布曲明”,卫生部日前撤销了“阳光塑身牌减肥胶囊”和“卡尔美牌卡尔美减肥胶囊”的保健食品批准证书……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