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曾志伟:“器官捐献 成就不平凡”之旅

2014-03-19 01:47:01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3月18日晚上七点,由中山大学团委宣传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际扶轮3450区、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曾志伟《器官捐献,成就不平凡》之旅”讲座活动,在中山大学东校区隆重举行。著名影星、器官捐献大使曾志伟先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王长希教授、国际扶轮3450区总监王国林先生、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王海波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此外,还有600多名高校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王长希教授

王长希:希望通过借助多方力量带动器官捐献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在全国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根据中山一院器官移植科主任王长希教授介绍,我国器官移植的现状就是“器官紧缺,形势严峻”,所以提倡器官捐献是非常有必要和有价值的事情。但是,在倡导的过程中需要一位有影响力的形象代言人,谁是器官捐献的最佳代言人?王长希教授说,曾志伟先生的爱心和号召力应当仁不让成为器官捐献的代言人。在将来器官捐献的发展路上,需要通过“大使”的大力宣传,加上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广大媒体朋友的积极正确引导,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器官捐献之中来,使更多的生命得到延续。


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研究中心主任 王海波

王海波:谁有决定器官去哪里的权力?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疑问:器官将会去哪里?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还是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都不是。王海波教授介绍,决定捐献器官去向的是国家分配政策。怎样才能就更多的人?什么样的人能得到优先救治?评分标准有哪些?王海波教授介绍了MELD评分标准,这是一个国际通用的标准,而在同分的情况下,小孩能得到优先获得器官移植的机会。


著名影星  器官移植捐献大使 曾志伟先生

曾志伟:“器官给谁”不用担心 分配机制很公平

作为演艺界的“大哥”,曾志伟先生在慈善公益事业方面的关注也是非常多,而且更给力的是他每件慈善事业都是亲力亲为,在了解了器官捐献的分配机制之后,他深深感到这个机制的公平所在。“没有人名,根据分数来分配器官,能公平、公正地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是曾志伟先生的亲身感受,也是他做这项事业的动力和意义所在。由于在中国还有很多人都不清楚器官捐献是怎么回事,大学生正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一群人,所以通过大学生去宣传,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进来,这是本次校园演讲的初衷。


来自香港的器官捐献专家分享经验

“你们的意愿(捐献器官)应该告诉你的家人”

在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一些例子:有些是器官捐献本人已经同意了捐献器官,但是家人却不同意,这样一来,“爱与伤害”就成为了一组矛盾,那么,应该如何平衡呢?来自香港的器官捐献专家为我们分享了她的宝贵经验:在决定捐献器官之前,要把你的意愿告知你的家人。


现场提问的中大学子


出席嘉宾以及曾志伟器官捐献团队

编后语:“献出我的器官、延续你的生命、指引他的方向”。器官捐献是一个善举、一个大爱的表现,希望你我都参与进来,延续更多的生命,传递更多的希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通讯员:彭福祥 李绍斌)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事件续:炎症不一定是感染

事件回顾:2009年11月10日,有媒体以“激光治疗近视疑致集体感染”为题报道了近期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术后病人异常反应事件。称……详细>>

超治愈!“孩子不怕!我就是你妈妈!”市十二人民医院护士温暖孤儿院小患者

5月9日下午,在第108个护士节到来前夕,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2019“5.12”国际护士节暨“5.4”青年节表彰大会召开。党委书记易灵……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恶心呕吐不该成化疗“拦路虎” 肿瘤专家呼吁:加快推进无呕医院、无呕病房的建设

每年4月15日到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在加强早诊、早治外,众多肿瘤专家也疾呼,……详细>>

王存川:2015年减重手术仅6000例 拯救肥胖中国刻不容缓

9月7-11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