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艾滋病达43万例 全球青少年艾滋死亡激增

2013-12-02 14:55: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天(1日)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9月30号,全国共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约43.4万例。其中今年1到9月我国新增艾滋病感染者近9成通过性传播,防艾形势依然严峻。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说,经过努力,我国艾滋病的总体形势得到了有效控制,但目前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

崔丽:今年1到9月份这个时间段里面,艾滋病的感染者和病人是7万人,而这里面89.9%也就是接近90%的人是通过性传播这样的途径。

国家卫生计生委艾滋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尚红介绍,在全国艾滋病感染报告病例中,大学生感染者人数持续上升,国内15至24岁的青年学生感染者占全部艾滋病感染者的比例,已由2008年的0.9%上升到2012年的1.7%。

尚红:大学生报告的人数里边,70%都是经男男性感染途径,大学生的感染人群里边,95%又都是男学生。

为避免和减少艾滋病母婴传播,全国已有1156个县开展了预防工作,疫情较重的地区已实现艾滋病、梅毒乙肝预防母婴传播综合服务的全面覆盖。我国艾滋病母婴传播率明显降低,已由采取干预措施前的34.8%降到2012年底的7.1%。崔丽表示,面对防艾的新形势,还需各方一起努力。

崔丽:希望我们的青年,大学生,企业家和社会共同努力,实现向零艾滋迈进这样一个目标。

全球青少年艾滋病相关死亡7年增长50%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艾滋病项目专家张蕾1日表示,在2005年至2012年间,世界范围内艾滋病相关死亡下降了30%,但青少年中艾滋病相关死亡却增长了50%。在中国,感染艾滋病的青少年数量也在上升。

张蕾1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红丝带进校园公益活动风采大赛颁奖典礼上说,全球范围内,还有很多感染艾滋病的青少年无法得到抗病毒治疗。这是因为还有歧视、贫困、不平等等种种原因,妨碍了青少年寻求获得艾滋病病毒检测、卫生服务和相关的社会支持。

张蕾说,中国艾滋病的发展趋势正在从高危人群转向传统意识中的低危人群,大学生感染者正在成为受到威胁的人群之一。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副主任汪宁表示,举办与艾滋病相关的校园公益活动,正是向青年学生传播艾滋病防御知识的有效途径。

在1日的颁奖典礼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校园中发挥创意、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经历与感受。

“以前觉得艾滋病和自己无关,不需要关注。通过最近校园里的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我发现原来艾滋病离大学生并不遥远。我们需要加深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了解,远离艾滋病。”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于淼说。

北京大学学生章湖洋表示,大学生从了解艾滋病相关防控知识,到心理上不歧视,以及真正做到行为上不排斥,还有一段距离。全球向“零”艾滋迈进,需要青年学生拿出更多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焦阴滋病疑云:患者称最好的辟谣是治愈

2009年开始,一个特殊的群体开始在网络上聚集,让他们走到一起的是相同的病症。今年4月初,有媒体爆出这个人群可能感染“阴性艾滋病”的神秘……详细>>

卫生部:不要再称阴滋病 致病原因待论证

近日钟南山院士公布对60名自述感染“阴滋病”患者的研究结果,结果显示80%被检人群感染了一种或多种病原体,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感染者感染了……详细>>

除了寨卡 到非洲旅行的你还应该提防这些疾病

近期“寨卡病毒”的消息不断在各大媒体头条滚动。目前,寨卡病毒疫情已经扩大到全球逾30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将寨卡病毒及小头症……详细>>

卫生部回应钟南山“阴滋病具高感染性”称没足够证据

有媒体报道称,钟南山院士公布了他对60名自述感染阴滋病患者的研究结果,结果显示有80%的被检人群感染了一种或者是多种的病原体,并且这其中……详细>>

研究:人源抗体疗法可有效长时间抑制HIV病毒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3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有望治愈艾滋病的新疗法,通过注射人源抗体来帮助免疫系统对抗HIV病毒。这种疗法可以在病……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