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湖南湘雅医院为七旬老汉切除全球罕见巨型动脉瘤

2013-11-24 09:54:42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近日,医院为一名72岁的患者成功实施了巨型动脉瘤手术。经测量,切除的瘤子达到33厘米×38厘米之巨。经文献检索发现,这样大的动脉瘤切除术在全球范围内都十分罕见。

据医院方介绍,当来自江西宜春72岁的叶老汉佝偻着身躯,用双手托着胸部上的巨大瘤子蹒跚着走进诊室时,湘雅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黄建华教授震惊不已:“这是一个十分罕见的巨大动脉瘤,随时都有破裂并引发大出血的可能。”

“我每天都在痛苦中煎熬,当气温升高的时候,瘤子里面胀痛难忍。”叶老汉说,“每时每刻都提心吊胆,担心胸前的这颗‘定时炸弹’哪天有引爆的危险。”

据黄建华教授介绍,“因为肿瘤内部有动脉冲击感,摸上去能感觉到明显的张力,并且还有血管杂音,而这些都是动脉瘤的特征。”凭借丰富的诊疗经验,黄建华主任认定这是由先天性血管畸形衍生出的巨型动脉瘤。

通过血管造影专家们发现,从患者动脉主干延伸到接近肩部的位置,有一根分支是畸形动脉血管,它像高压注射器一样向瘤子不停注入血液,而血液则在瘤子里循环涡流,使瘤子越长越大。

“瘤子就像一颗皮球,由分支血管不停地为它‘打气’。倘若不立即采取措施,瘤子可能随时破裂,那么里面大约2000多毫升的血液将喷涌而出,导致患者死亡。”黄建华教授说。

据介绍,手术的关键环节就是要将供给瘤子“养料”的畸形血管扎断。一旦瘤子没有了血液的进入,专家们才能放心大胆地将其摘除,否则将后患无穷。

近日,黄建华教授带领血管外科专家团队,在术中找到并扎掉了为瘤子供血的畸形血管,剖开巨瘤,将瘤子整个分离了出来。

“由先天性血管畸形导致的动脉瘤能够长得如此巨大,这在全球范围内都十分罕见。”黄建华教授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泪血症引网络轰动 泪血症致妙龄女流血不止

近日,一则有关“泪血症”的新闻引发轰动。据英国媒体报道称,智利女孩嘉蒂特莎·奥利瓦7月初出现双眼流血的症状,后经医生诊治发现,奥利瓦或许……详细>>

8岁男孩患上克鲁松氏综合症 面部头骨全重组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日报道,英国8岁男孩乔治•沃德(George Ward)患有罕见的克鲁松氏综合症(Crouzon syndrom……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全国130家正规药被假冒 黑心胶囊里装锯末

9日,荆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起公安部部督案件。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其中已移送检察机关起诉11人。据了解,该案……详细>>

CNI长青白镜亮:推动健康产业发展是企业责任

近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盛大召开,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行业大咖齐聚展会,共同探讨健康产业的现在与未来。本届大会合作服务商,C……详细>>

  • 王深明

  • 陈立波

  • 朱鹏

  • 杨艳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