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有机奶粉市场份额将快速增长

2013-11-23 10:18:40  来源:新华社    家庭医生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宋芳)随着大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期,以及最近公布的“单独二孩”政策引导,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有机奶粉作为 “奶粉”和“有机食品”的特殊交集,有望形成可观市场规模。

有机奶粉市场已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趋势

根据欧睿市场调研公司的数据, 2012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零售额达660亿元,几乎相当于处于第二位的美国的3倍,预计2016年中国配方奶粉市场将突破1200亿元。券商预测,单独二孩政策将为国内婴幼儿乳粉市场带来10 - 20%扩容。据媒体报道,截止到2009年,中国有机食品销售额就已超过500多亿元,并且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近几年中国婴幼儿奶粉质量问题频出,引起家长对国产奶粉质量的担忧,这给国外品牌分割中国奶粉市场提供了机会,目前国外品牌奶粉已占据了五成以上的销售额,特别是处于食品安全金字塔顶端的有机婴幼儿奶粉市场几乎全部被国外品牌占领。据市场研究公司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的报告预测,2011年到2017年亚太地区有机乳制品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0.2%。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第一大经济体,其有机奶粉市场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虽然目前国内有机奶粉的整体市场份额不是很大,但增长速度十分惊人。这与中国婴幼儿奶粉频频曝出质量问题和家长们希望购买到安全放心的奶粉迫切心态有直接关系。

有机奶粉更有益于婴幼儿健康

奶粉质量被视为选择奶粉品牌的第一位因素。婴幼儿有机奶粉的生产在全部有机食品当中对品质要求最高。欧盟、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等都有自身的有机认证体系,其中澳大利亚的有机食品认证被认为是全球范围最严的标准之一。在中国销售的进口有机奶粉必须要通过生产国和中国的双重有机认证。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副教授介绍,有机婴幼儿奶粉和普通奶粉都是依据婴幼儿营养需求来配制,其营养成分都能够满足正常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但是,有机奶粉更注重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所有通过国际认证的有机奶粉必须由有机奶牛提供奶源,奶牛必须使用有机牧草饲养,不能使用任何转基因饲料、抗生素和人工合成激素等物质,同时有机奶粉添加的配方成分也必须保证有机。这样高品质的有机奶粉能够很好地保护婴幼儿脆弱的免疫系统和尚未发育成熟的神经系统,有益于促进婴幼儿的健康成长。

纯净奶源地难觅,本土品牌短期内难以主导市场

优质奶源是奶粉品质和安全的保障,只有在无污染的环境才能饲养出最佳品质的奶牛,从而产出真正高品质的有机奶粉。澳大利亚优良的环境使其有机奶粉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了解,澳大利亚唯一的本土有机奶粉生产商贝拉米有机食品公司不但在中国销售有机婴幼儿奶粉,还将在中国市场销售婴儿有机辅食。

本年度“Telstra澳洲最杰出女企业家大奖”的得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Laura McBain女士告诉记者,有机奶粉这几年来在中国市场快速增长,在电子商务渠道的销售额远远高于竞争对手,2012年的销售额比2010年翻了两番。她并没有透露具体数字。

业内认为,国外有机奶粉的奶源地经过长期培育,已经能够提供充足稳定的奶源。国内有机奶粉产业尚处发展阶段,奶源地的培育难以满足国内奶粉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重建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赖还需要较长时间。短期内,国内奶粉企业恐难以撼动国外有机奶粉品牌的地位,来自澳大利亚和欧洲的有机品牌仍将扮演市场的主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所有食品设三聚氰胺限量值 超限一律禁售

5部委就三聚氰胺问题发布公告,规定除婴儿配方食品中三聚氰胺限量值为1毫克/公斤,其他所有食品均不得超2.5毫克/公斤。这是我国首次公布三……详细>>

真相揭秘:“善臣”有虫原因系用户储存不当

据媒体报道,家住四川金堂县淮口镇的用户,其家人在食用奶粉时每次都是将奶粉先到入一个空罐里,然后又从罐里将奶粉给1岁多的儿子食用。此罐反……详细>>

卫生部:圣元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送检样品中,只有一份是从患儿家中拿到的圣元样品。3女婴父母也有疑问,家长邓小云和吴先生都称不知道送检这份来自谁家。此外,家长仍对造成患儿……详细>>

上海熊猫有毒乳品案3人受审

昨日上午9时整,上海市奉贤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上海熊猫有毒乳品案”,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3人因涉嫌集体犯罪,被押上法庭接……详细>>

专家称:除三聚氰胺外 奶中其他物质也可致肾结石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何计国主任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三聚氰胺外,奶中其他物质也可致肾结石。详细>>

  • 张玉琼

  • 董国庆

  • 刘坚

  • 王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