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靠谱“急救知识”流传网络 红十字会纠错

2013-11-09 10:48:25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频道    转载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布“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应用软件。这款软件中的急救知识,纠正了一些网上“急救知识”中的不靠谱说法。

鼻出血要“望天”×

身体前倾用嘴呼吸

“急救知识大全”软件:鼻出血后患者应采用坐位或半卧位,头部尽量后仰,可用食指和拇指紧压两侧鼻翼10至15分钟,同时拿湿凉毛巾或冰袋冷敷前额及后颈。

红十字会版:捏住鼻翼,让患者身体前倾,用嘴呼吸。捏住鼻翼能促进血液凝固,不要让患者后仰,虽然这样看似正确,但后仰可能会导致血液流入气道,将其堵塞,或者血液流入胃,导致患者呕吐

●食物中毒赶紧催吐×

中毒类型先分清√

“现场急救指南”软件:对于食入毒物的急救,需要尽快催吐,用手指、羽毛、筷子、压舌板触摸咽部,将毒物呕吐出来,减轻中毒程度。

红十字会版:不要催吐或让他们喝任何东西,催吐可能造成患者咽喉更多的损伤或堵塞气道。如果患者吞咽了腐蚀性的东西,液体返流会进一步烧伤咽喉,导致疼痛和不适。应尽快拨打120,并立刻了解中毒者服用了什么东西及时间和数量,以备专业急救人员获取信息。

●关节扭伤冷热双敷×

24小时后再热敷√

“现场急救指南”软件:先冷敷再热敷,亦可贴狗皮膏药、活血消肿膏等。

红十字会版:记住RICE原则——休息(rest)、固定(immobilize)、冷敷(cold)和抬高伤肢(elevate)。不推荐热敷或冷热交替治疗,冷敷是减轻水肿的最有效方法。

●糖尿病昏迷不能吃糖×

吃不吃要看情况√

“现场急救指南”软件:病人绝对安静卧床,保持口腔、皮肤清洁,防止感染,不能给昏迷病人喂食糖水等含糖食物。

红十字会版:在糖尿病急症发作时,患者也可能是因为血糖水平过低而晕倒。此时可以给他们补充含糖类食物,如糖果,能帮助患者升高血糖,维持机体正常功能。如果此时给他们无糖饮料,反而无济于事。

●烧烫伤抹点香油×

冷水冲洗别抹药膏√

“快速问医生”软件:先用凉水把伤处冲洗干净,然后把伤处放入凉水浸泡半小时,用鸡蛋清、熟蜂蜜或香油,混合调匀涂敷在受伤处,有消炎止痛作用。还可以用家里的牙膏擦上一些,还可以用芦荟胶涂上,都有一定止痛作用。

红十字会版:用流动的冷水冲洗烧烫伤部位最少10分钟。情况严重需送医治疗时,不要涂抹油脂药膏等物品,也不要用冰块进行冷敷,冰块可能会进一步损伤皮肤。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警打狗收到锦旗 被狗咬一定会患狂犬病吗

近日,因“民警棒杀金毛犬”一事引发关注的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金盆岭派出所,在饱受爱狗人士质疑之外,也得到了部分公众的支持。详细>>

世界养生大会聚焦中国养生文化

4月8日至10日,第八届世界养生大会暨2016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展览会将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详细>>

中国将加强中药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民族药产业化发展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详细>>

老师教孩子怀孕和性别方面知识被家长吐槽?如何正确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最近这几年,年年会出现儿童被性侵和猥琐的时间,这简直让家长非常气愤,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了解到对孩子性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性教育要从娃……详细>>

姜辉:我国性知识推广较落后 开展性教育需重视三方面

2015年11月6日,主题为“夫妻性福,家庭和谐”的第十七届全国(广州)性文化、成人用品、保健品博览会在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