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病在颈椎疼在脸上 教你认识颈椎病

2013-10-28 10:59:4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脖子生病,脸上却疼痛不止——这两个部位乍一看没关系,实际上却“血肉相连”。

1个多月前,37岁的周女士右边脸颊突然无缘无故地出现剧烈疼痛,发作时就像刀割针刺一样难以忍受。说话快了或者刷牙、吃饭时劲用大了,都可能像按了开关一样,把脸又惹得疼起来。周女士以为自己是三叉神经痛,可吃了一段时间药仍不见好。疼痛门诊的医生发现,周女士从事媒体工作,大部分时间都要对着电脑或伏案工作。检查发现,她的颈部肌肉明显僵硬,按压起来有痛感,脖子转动也会疼。进一步影像检查明确,她的面部疼痛是颈椎病引起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疼痛科主任刘延青教授告诉记者,多数人没有意识到,颈椎就像一个保护套,包裹着从大脑发出的重要神经,一旦出毛病,就可能牵连神经引起疼痛。

颈椎病类型不同,疼痛感觉也各有不同,总体来说可分以下几种。

1。局部性疼痛。最常见的原因是睡姿不当或椎间关节变位,造成颈部肌肉平衡失调。神经末梢受刺激或颈椎骨质增生,也可能引起这种疼痛。

2。放射性疼痛。当脊神经根遭受刺激、压迫或牵拉时,颈椎病患者可感觉到疼痛沿上肢向手部放射。

3。 血管性疼痛。这是由椎动脉缺血所致,多为一侧性,常见于颞部,呈跳痛或灼痛性质,可伴有眩晕,发作时间一般较短。

4。扩散性疼痛。这种疼痛与放射性疼痛类似,但实质是由某一神经的分支受累,使分支神经及整个神经的分布区出现疼痛。

5。牵拉性疼痛。这是指颈髓受累,引起相应节段的内脏区出现疼痛。颈椎病变可伴有心绞痛胃痛等症状。

因此,疼痛患者就诊时,如果发现颈部软组织紧张、僵硬、压痛和活动时疼痛,或活动时幅度变小或受限,影像学检查有关节炎症时,应高度怀疑颈源性疼痛。找到病因后,可先针对颈部进行局部治疗,随着软组织炎症的减轻和消失,疼痛也会随之减轻和缓解。非手术治疗无效时,可考虑神经毁损或手术治疗。生活中,也要注意保护颈椎,坐一段时间最好起身走动,活动一下脖子;适当体育锻炼;做好颈部保暖等。

(责任编辑:黄海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400万都市女性健康调查发布 家庭主妇最烦的病是这个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任震宇)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平安好医生发布了《2017都市女性健康洞察微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通……详细>>

"慢性病防治"渐成国民需求 中泰药业靠什么弯道超车?

备受瞩目的第76届全国药交会偃旗息鼓,中泰药业携主打产品颈康胶囊不负所望得胜而归,中泰药业总经理何小波其后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专访。详细>>

玩手机引发眼花脖痛 当心低头族让您多病缠身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新闻据人民网讯,汽车站、银行等候大厅、地铁里,甚至马路上,一眼望去总能发现几个低头玩手机的人。手机在帮人消磨时光,带来乐……详细>>

甲状腺病“重女轻男” 这几招比防身术管用!

甲状腺疾病非常重女轻男,尤其青睐白领女青年,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长期使用电脑的白领,由于颈部位置直接对着电脑屏幕,大部分的辐射……详细>>

低头玩手机当心患“苹果病”医生建议低头角度别超45°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看你,你却在低头玩手机。”现在,低头看手机成了很多人走路、吃饭时都在“坚守”的习惯,这个长假,很多人也是一边游山……详细>>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彭力平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