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骨关节疼痛闹情绪 女人更年期要“对症下药”

2013-10-24 10:20:3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步入更年期,先是离开工作了几十年的岗位,又整天在家面对着四面墙,一时间,失去生活重心,人开始变得烦躁易怒又多疑……身心开始走下坡路。对此,专家认为,更年期女性只要采取明智的身心调整,她们完全可以迎来生命中又一段精彩。

我国发生率较低,疼痛情绪问题更突出全球每年约有2500万女性进入更年期,中国每年会有1000万女性进入更年期。目前全球50岁以上的女性约为5亿。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5年亚洲地区老年女性将从1.07亿增加至3.73亿。到2050年,全球60岁以上的老年女性占女性总人口数的30%。

更年期是女性从性成熟期进入老年期的过渡阶段,多发生于45—55岁之间。月经改变是大部分人首先出现的症状,其次就是血管舒缩症状,主要表现为潮热、出汗,还有抑郁焦虑等精神症状,同时伴随而来的全身不适疼痛,骨关节不舒服,最后发展到完全绝经。这一过程可持续至绝经后2—3年,仅有少数人到绝经后5—10年,症状才能完全减轻或消失。

我国更年期症状的发生率,从整体看潮热出汗症状的发生率比西方稍微低一点。杨欣主任介绍,比如说北欧、美国一些国家女性,潮热、出汗达到70%,我们则是50%—70%,但我国女性出现浑身肌肉疼痛及情绪问题更突出一些。

如何评估是否到了更年期

赵女士月经不调已经有半年多了,最近还出现了抑郁的症状,天天哭,人也日渐消瘦。赵女士怀疑自己长了肿瘤,还要求做胃镜,全身检查之后,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已经被折腾得够呛的家人,最后把她送进了杨欣主任的门诊。经过更年期症状评估,赵女士最终被确诊为更年期综合征,并给她辅助了激素治疗。“当然,这个病人还有明显的抑郁、自杀倾向,所以还辅以抗抑郁治疗,两三周以后症状就减轻了。要是早来治疗,情况也不会这么糟了。”杨欣主任说。

到底什么样的女性,需要来做更年期症状评估呢?杨欣主任说,对于更年期症状的评估,有特殊的量表,常用的是Kupperman Index评分,可以让她自己打分,看看更年期到底到了什么程度,症状是第一位。再进行一个全面的体检,比如,了解她的乳腺、子宫什么样了,有没有相关的疾病;血压也是必查项目,反而激素水平不是必查项目;是否有骨质疏松家族史,是否浑身疼痛,有的话,还可能给她做骨密度监测。通过综合判断,就能知道她的激素水平是否下降,症状是否严重,要排除性激素治疗的禁忌症,才会给予她治疗及健康指导。

适时适量雌激素治疗受益大于风险

“我们曾有一个调查,调查了中国1千多名妇产科女医生,她们出现更年期症状后,怎么应对。调查显示,只有大约40%的人选择雌激素治疗缓解更年期症状。”杨欣主任说。虽然雌激素替代治疗在国际上得到了一致肯定,但在我国,激素治疗的使用率普遍较低,医生有这个概念去治疗,但在普通百姓中,愿意使用的人的比例还非常低。

激素补充治疗是解决更年期症状的根本办法。此前,关于雌激素补充治疗手段,医学界一直存在争议,认为其存在一定风险性。但近年来大量研究数据表明,适时适量的雌激素治疗收益要远远大于风险。

目前,世界各国激素补充疗法已非常流行,不仅可以缓解更年期相关临床症状,更可以降低远期相关疾病如骨质疏松的风险,达到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的目的。

如何才能缓解更年期症状?

(1)运动时间:也许在更年期期间可能会出现各种的浑身无力的现象,但是只要是我们坚持锻炼就是有好处的。早晨空气新鲜,精神饱满,是锻炼身体的最好时间。刚吃饭后,不宜马上进行活动,应休息1~2小时后,才适宜锻炼。

(2)运动前后注意事项:日常中我们在运动前都会做一下热身,更年期更不能忽视这个问题。运动前,应先做准备活动,可以防止突然剧烈活动造成的心慌、气促、晕倒等现象。运动后,应进行整理活动,使身体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以有利于全身脏器的调整,也可预防对身体不利的因素发生。

(3)运动强度:更年期女性的身体往往会出现易疲劳的情况,所以运动强度不要太强。身体不舒适或感到体力不支时,不能强行锻炼,可减量或暂时停止锻炼。

(4)持之以恒:研究证明,很少有人能够长期坚持运动的,尤其是做为中年人更难做到。在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后,就持之以恒,坚持到底;特别要克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才能收到良好的体育锻炼效果。

(5)循序渐进:在运动的时候不要为了运动而运动,应该是为了健康而运动,这样的话才能够有非常好的效果。在进行体育锻炼时,要遵循由小量活动逐渐增大运动量的原则,因为人的体力、耐久力、灵巧度等都是逐步提高的。人的内脏器官、功能活动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不能急于求成,应以不产生疲劳为度。

(6)动静适度:不管是做什么运动都应该是注意到强度适合,不能只动不静或者是一直静坐不动弹。无论何种运动,必须使全身各部肌肉、骨关节等都能得到锻炼,但过度的运动,对健康是不利的,容易引起疲劳,甚至造成内脏或躯体的伤害。所以,在运动时应注意适当休息。所谓动静适度,应以“轻、柔、稳”为原则,在体育锻炼初期,宁少勿多,宁慢勿快,逐渐递增。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义诊活动通知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在2012年12月11日举行关节外科骨关节炎与骨质疏松大型义诊活动,多名专家主任医师将出席。详细>>

中国四十岁以上人群每一百人有46个患骨关节炎

中国内地四十岁以上的人群中,每一百人就有四十六个患有原发性骨关节炎,而七十岁以上发病率则接近百分之百;全球三点五亿骨关节炎患者中有一点……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具有不可逆性 慎防类风湿关节炎

刚过50岁的金女士从去年开始一直受关节疼痛困扰,一开始只是早晨起床时觉得双手的手指关节有些僵硬,后来出现了关节肿胀、疼痛,胃口不好,容易……详细>>

全国首创AR用于膝骨关节病辅助医疗:诊疗康复全病程管理新革命

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受以车代步、运动缺失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以及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社会老龄化加重等原因,筋骨病痛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详细>>

我国约1.2亿人患骨关节炎 患者自行联合用药未必好

一项骨科门诊患者胃肠道风险因素调查显示,使用非甾体类镇痛药的人群中,上消化道出血率明显增加。专家提醒骨关节炎患者,这类药物使用一定要遵医……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