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女生跑步心跳呼吸骤停 心脑血管病患者注意保暖

2013-10-24 10:01:53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上午10点,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外科成功救治了一名心跳呼吸骤停少女。该少女体育课跑步突然跌倒,竟然出现了心跳骤停症状。少女经省中医院急诊科专家抢救转危为安。

据了解,该病人是一名18岁的女学生,平时身体素质较为良好。“她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跑步都是第一名。”女生的同班同学说。在昨天上午的体育课上,这位学生在跑步时突然跌倒,呼之不应。学校老师和同学急忙把她送到省中医院急诊外科。当时,病人心跳呼吸骤停,值班医生李峻等立即为病人实施心肺苏,持续地胸外按压、气管插管、除颤,同时开通静脉通道。大概20分钟左右,病人自主心跳恢复,后经CT及相关检查排除头颅外伤,目前病人已转至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治疗。

专家分析,排除外伤,该病人有可能有隐匿性心脏问题,或者感冒引发心肌炎。加之剧烈运动后出现心跳加快导致心律失常最终出现,幸亏救治及时,否则心跳呼吸骤停时间长很难心肺复苏成功。

专家提醒,近来气温异常,早晚温差相差了将近十摄氏度。十摄氏度以上的温差血管收缩波动,很容易导致心血管问题的发生。每年十月底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黑色季节”,提醒人们特别是有心脑血管问题的患者,要注意保暖,避免剧烈运动。

冬季跑步需注意些什么?

1、分层着装。先穿一层薄的化纤衣料比如聚苯烯,这样可以吸收身上的汗。不要穿棉质的衣物因为会一直保持着水分让你觉得湿漉漉的。外套的话,透气的尼龙或者高泰斯(防水防风透气面料的一个品牌)可以挡风遮雨,又能让你的热量和湿气散发出去不至于太热或者太冷。如果外面天实在是很冷,那么你还可以在中间加一层例如摇粒绒的衣服,增加隔热保暖。

2、保护你的手和脚。30%以上身体的热量是从你的手和脚溜走的。在温和的天气里,戴着跑步手套可以吸水。连指手套可以更好的帮助手指和身体一体保暖。你也可以在手套里塞上一些一次性的热袋。加个吸汗鞋垫在摇粒绒或者羊毛袜子下面,当然你得保证你的跑步鞋里能放得下这些厚袜子们。

3、注意温度和冷风。如果风很大,它会穿过你的衣服把那层保暖的暖气给吹走。你的动作也会增加冷空气的运动让其有机会进入接近你的身体。如果温度降到0度以下或者风寒指数达到负20,那么还是踩脚踏车吧。

4、注意冻疮。在很冷的天气里,注意自己的手指,脚趾,耳朵和鼻子。他们可能开始是麻木的,但是跑步几分钟之后应该能暖和起来。如果你在皮肤上发现硬的靑的冷的斑点,那你可能生了冻疮。立即回到温暖的室内,慢慢暖和受创的部位,如果仍然觉得麻木,去看急诊。

5、跟你的医生谈谈。冷空气可能会引发胸疼或者哮喘。在你打算勇敢面对这些可能性的时候,先和你的医生谈一下,了解你做这些户外运动时是否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和担忧。

6、穿上防护。雪的反射会对人体产生雪盲的症状,所以带上太阳镜(偏光镜最好)防止出现这样的情况。

7、忌穿着过多。运动之后你就会觉得身体热起来,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会觉得有点儿冷。一个好的法则是按比实际温度高20度的天气穿着。

8、别忘了保护脑袋。大约有40%的热量是从头顶散发出去。戴帽子可以有效地保护热量的流失,那样你的循环系统会有更多的热量来传到身体各处。很冷的时候,戴一个面罩或者围巾遮住嘴,可以给你呼吸的空气保点温,同时也可以保护你的脸。

9、不要长时间穿湿衣服。如果在冷天里被雨,雪或者汗弄湿了衣服,你得低体温症的可能性会大大增高。如果你觉得潮湿了,尽快换一身衣服到暖和的地方。如果你有疑似低体温的症状-剧烈的发抖,失去平衡,声音含糊,疲劳,那么马上进行急救处理

10、随时补水。尽管是在冷天里,运动时你仍然在升温并且通过汗液遗失水分。冷空气也有干燥的效应,会增加你脱水的危险。记住在跑步之前之中和之后及时补充水分。

11、寒冬里减小运动量。你在冷天里跑步更有可能拉伤肌肉,所以慢慢暖身,和适当的慢跑。暖和的天气或者室内再进行强度大的运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6岁男子熬夜考博士致病危 熬夜有什么坏处?

一男子常熬夜吃外卖病危,如今尚未脱离危险期。26岁的小李(化名)是一名刚考取苏州某高校的准博士研究生,然而,在开学第一天,小李就倒下了。……详细>>

老人家中离世2天才被发现 独居老人警惕这些致命疾病

据报道,西安一位77岁的刘老太独自在家,被发现时已死亡。独居老人该警惕哪些致命疾病?详细>>

一天一片阿司匹林,真能预防中风和心脏病?

阿司匹林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药品,很多人在感冒咳嗽之后去药房买药,医生都会给患者开阿司匹林这样的药品,因为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解热……详细>>

美科学家发明舌根起搏器 有望攻克打鼾疾病

睡觉打呼噜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现象。它不仅会影响别人休息,还可能与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关。目前全球通用的治疗打鼾……详细>>

[4.26] 中山二院:冠心病友治栓、防栓及调控高血压

心脑血管疾病因其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已成为对我国中老年人危害最大的疾病之一。对于已经有冠心病的患者更应注意治栓、防栓,并了解如何……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