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解析转基因食品五点疑问:吃转基因食品会致癌?

2013-10-18 15:24:41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不久前有经济学者在电视访谈节目中称,转基因玉米让老鼠长肿瘤、美国连牲畜都被禁止喂食转基因饲料。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再度成为社会焦点。一些人质疑:转基因食品致癌或让人“绝育后”?老外不吃转基因食品?

疑问一:转基因食品致癌和不育?

有观点认为,吃转基因食品会“致癌”、“绝育”,种植转基因作物会导致土地报废。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说,这些都是被反复炒作的不实言论,以前也都多次被澄清过。

罗云波说,关于法国教授用转基因玉米喂食大鼠产生肿瘤的试验,欧洲食品安全局已彻底否定了其研究结论;中国消费转基因油的区域是转基因发病集中区的言论,因没有流行病学调查,当时就被医学专家所否定;关于我国种植转基因作物导致土地报废的说法也早已被澄清。

事实上,我国转基因棉种植区地力稳定,产量正常,关于吃转基因食品会导致“绝育”纯属造谣,因为广西从来没有种植和销售转基因玉米,迪卡玉米不是转基因品种,谣言提及的《广西在校大学生性健康调查报告》根本没有涉及转基因问题。

疑问二:美国人吃不吃转基因食品?

记者专门向美国农业部部长顾问麦克斯·霍兹曼进行了求证。据霍兹曼介绍,美国的玉米和大豆超过90%都是转基因的,其中20%的玉米和40%的大豆用于出口,其余都用于本国消费。美国市场上约七成加工食品都含有转基因成分。至今为止,美国没有发生过因食用转基因食品产生的安全事件。

麦克斯·霍兹曼说,从联邦法律来看,转基因食品如果和传统食品在营养方面没有实质性变化,则不需要专门标识。由于上市的转基因产品都通过了美国农业部、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环境保护署三个部门最长达3年的严格审核,安全性已有充分证明,至于是否是转基因食品与其是否安全没有关系,所以无需在标签上额外提示。

国际食品信息委员会(IFIC)的长期调查也佐证了这一点。这个委员会的国际关系副主任安迪·本森向记者介绍,过去15年来他们每年都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调查美国消费者对转基因的态度,结果基本一致:98%左右的受访者不担心转基因食品安全。

疑问三:欧盟“零容忍”转基因?

一种说法认为,转基因农作物的安全性未得到确认,欧盟甚至实行“零容忍”。对此,罗云波说,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是有定论的,即凡是通过安全评价、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凡是通过安全评价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一样安全。

据罗云波介绍,欧洲也是转基因产品进口和食用较多的地区。1998年,欧盟批准了转基因玉米、油菜、大豆、土豆等在欧洲种植和上市,除了极少数是作饲料或工业用途,绝大部分都是用作食品。2012年西班牙、葡萄牙、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5个国家批准种植转基因作物。

欧盟曾耗资2.6亿英镑对超过50个转基因安全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并在2000年和2010年的欧盟委员会报告中得出结论:一、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会对环境和食品及饲料安全造成比传统作物更高的风险;二、由于采用了更精确的技术和受到更严格的监管,转基因作物可能比传统作物和食品更安全。

疑问四:孟山都控制中国转基因市场?

作为全球第一个获准商业化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公司,美国孟山都公司被不少人认为,已经用生物技术控制了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市场。今年我国农业部批准进口的三种转基因大豆产品中,有两种是孟山都开发的。一些人担心,孟山都要“占领”中国市场了么?

孟山都公司总裁布瑞特·贝格曼表示,在去年近百亿美元的种子销售额中,59%的玉米种子、18%的大豆种子、9%的蔬菜种子和8%的棉花种子来自于生物技术。目前孟山都主要的业务还是在美国本土,约占销售额55%;其次是欧洲及非洲,占13%;在亚太区的业务仅占6%。

在研发方面,孟山都每年研发经费为15亿美元,其中超过半数用于传统育种。事实上,孟山都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传统育种公司。

据作物国际协会生物技术法规主任里查德介绍,美国主要生物技术几乎都来自私人领域投入。一个生物技术产品研发的平均成本高达1.36亿美元,周期长达13.1年。因此,只有像孟山都、先锋种业等跨国公司才有这样的研发实力。

里查德说,生物技术研发的另一大阵营是公共科研领域,主要有中国、印度、巴西等。他预计未来5年内全球约有90个新基因被商业化,其中多数将来自各国的公共研究机构,尤其是中国的公共研究机构。

疑问五:中国非得在主粮上发展转基因么?

转基因粮食到底有什么好处?中国目前还没有商品化种植转基因主粮,记者向美国中部“粮仓”伊利诺伊州滑铁卢的一位农场主了解情况。

肯尼斯·哈特曼今年种了728公顷转基因玉米、486公顷转基因大豆。他认为,转基因作物是抗虫或抗除草剂的,农药用量比以前少多了,土地更干净,也不用翻耕。转基因玉米不会因为被虫咬发生霉变,从而产生黄曲霉素,比非转基因玉米更安全。

“前几年这里还有不少农民种植非转基因大豆,但现在全州几乎99%的农民都转而种转基因大豆了。”肯尼斯说。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晓亚表示,转基因等生物技术是解决中国粮食和环境问题的一个有力手段,转基因作物产生或增强了抗虫、抗病、高产、优质等性状,在农业生产中能够发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认为,我国18亿亩耕地,即使在去年粮食“九连增”的基础上,仍进口了5800多万吨大豆,加上大米、小麦、大麦、油菜等,大概是8000万吨,折成耕地则需要8亿亩左右。如果不大力发展转基因技术、保证粮食自给,可能将不得不放弃油料、棉花等一大批作物的安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民日报求证称吃猪肉等于自杀是危言耸听

近日,一篇名为“农妇警告: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的陈年旧帖又在网上流传。网文称,十几斤重的小猪使用含有大量激素、安眠药、高铜、砷等药物的……详细>>

好时巧克力吃出肉蛆 客服回应运输环节不可控

近日,一位江西南昌的消费者在其微博反映称,在好时特浓牛奶巧克力发现多条“肉蛆”。这盒巧克力是在南昌洪客隆超市中山店购买的,目前超市已做……详细>>

食药监教你挑选“两无”油条 安心油条真的可以安心吃吗?

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油条的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对油条的食用要适量,保持膳食平衡。日常消费中建议选择使用“无矾”、“无铝”膨松剂的油……详细>>

315曝光辣条生产黑幕 吃辣条到底好不好?

辣条是中小学生乃至一些成年人都喜欢的零食,昨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辣条生产的黑幕。辣条的成分除了面粉,就是各种调味用的添加剂。单……详细>>

中国一年吃掉4000亿枚鸡蛋 中国蛋需要高标准

“肉蛋奶”是中国人营养的传统金三角,蛋,从古至今更是以其全面均衡的营养价值而被称道。怀孕生孩子要吃鸡蛋,病了要吃鸡蛋,小孩子更是要吃鸡……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