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秋日进补需预防上火 凉茶可选白云山星群夏桑菊

2013-10-16 20:56:36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民间有“贴秋膘”的说法,即在夏天过去后冬天来临前进补,达到强壮增重的养生目的。“贴秋膘”首选吃肉,尤其是涮羊肉、炖牛肉等,所以也有“以肉贴膘”的说法,但大量进食热性肉类极易上火。因此,专家提醒,秋日进补也需预防上火,在进补同时应多吃蔬菜水果,也适当饮用白云山星群夏桑菊来清热润燥。

贴膘易上火,进补要均衡

俗话说“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依照祖国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理,秋冬需要进补,所以秋季适当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所以中国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所谓“贴秋膘”,就是用厚味的美味佳肴,把苦夏失去的“膘”补回来。过去北方流行以涮羊肉、炖牛肉、酱肘子等热量高的肉类贴膘,如今也流传至全国各地。

但羊肉、牛肉本身就属性热食物,涮羊肉、炖牛肉等等又大量使用蒜、辣椒、姜等燥性配料,多食极易上火,加上秋季本身就较为干燥,进补之后就常有喉咙肿痛、口腔溃疡、痘痘等问题出现。对此,专家表示,秋季进补承前启后,弥补夏季贪凉而造成脾胃虚寒,又提前为冬季寒冷做好热量贮备。然而进补需适量和均衡,除了在进补的同时多吃蔬果,也可以适当饮用白云山星群夏桑菊,以达到祛火润燥的目的。


食补不上火,凉茶就选星群夏桑菊

据了解,白云山星群夏桑菊源自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的经典名方“桑菊饮”,主要成分为夏枯草、桑叶和野菊花。桑叶有散风清热、清肺润燥、凉血明目的功能,《得配本草》谓其:“清西方之燥,泻东方之实。”五行之中,东方为肝木,西方为肺金,则可知其具清肺润燥、清肝泻火之效。“桑叶、野菊花均可清透肺络之热,与夏枯草合用,既可清肝热,明目止眩晕;又可疏散风热。三药共奏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疏风散热、解疮毒之奇效。”专家说道。

据悉,在岭南地区,星群夏桑菊凉茶颇受老广们青睐。星群夏桑菊药性平和,适合日常饮用。既可清热明目又可润肺养阴,通过辛凉配伍既可防治‘虚火’、‘实火’,又不会伤及人体阳气,对人体毫无副作用,同时还能调节阴阳增强人体抵抗力。因此,很多老广在打边炉时不喝可乐而是喝星群夏桑菊。

作为正宗夏桑菊,星群夏桑菊凉茶由于口碑好,疗效显著,一直畅销。有数据显示,其市场份额接近 50% ,是夏桑菊第一品牌。

延伸阅读:秋日进补推荐

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应多吃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物,并向我们推荐了一些适合在秋季食用的进补佳品:

(1)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功效。

(2)山药:适用范围广,不论男女老幼、体健体弱,都可食用。

(3)莲藕:熟藕能健脾开胃,适宜秋天进补。

(4)栗子: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慎防前列腺炎 5方法保护你的前列腺

秋天到了,天气转凉,前列腺疾病患者明显增加,许多患者普遍存在尿频、尿急甚至尿痛等症状。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入秋后前列腺患者突增呢?我……详细>>

卫生部:进一步加强秋季传染病防控

近一段时期,全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手足口病疫情上升。局部地区时有霍乱、细菌性痢疾、登革热等传染病疫情暴发。针……详细>>

秋季养生应以“润燥”为主 防燥护阴养肺为先

问:秋季养生重点注意什么?详细>>

[9.24]广东省中医院:高血压患者的日常起居与指导及秋季养生

秋季到,早晚凉爽,昼夜温差增大,一冷一热,很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大。这时候高血压患者更应注意日常起居,注意调整生活细节。为此, 广东……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