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脑对错误的情绪投射具有纠正作用

2013-10-16 09:12:42      家庭医生在线

当我们悲伤时,整个世界似乎都在和我们一起哭泣。相反的,当我们感到快乐时,每一道阳光,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和我们共享着喜悦。这种将自身情绪投射到其他人身上的机制在学界已是众所周知,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投射机制是解读他人联系他人能力的核心。

但是,在某些情况下,这可能导致极大的错误,这在情感领域称为自我中心倾向(EEB)。为了避免这种错误的发生,大脑会激活一些机制,但目前这些机制并不明确。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SISSA)的神经学家GiorgiaSilani与一个国际研究组合作,定位了参与上述过程的大脑区域。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于《神经科学杂志》。

研究者首先判断出实验对象产生这种错误的可能性。然后运用机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对发生EEB错误时明显更为活跃的大脑区域进行定位。

实验显示,负责参与这一机制的区域位于右侧缘上回。相对大脑其他部位,神经学家们目前对这一区域并不了解。

在第三轮实验中,研究者甚至试图“破坏”这一部位的大脑活动。通过经颅磁刺激——一种可短暂静息神经细胞电活动的无损伤操作——暂时性关闭对应的大脑区域。Silani和同事们观察到,在大脑这一区域“关闭”期间,实验对象产生EEB错误的几率显著高于平均值。这一现象证实了右侧缘上回的重要作用。

Silani解释道:“我们的研究结果首次显示了高度自适应社会机制的生理标记,例如为了正确解读他人情感而抑制自身情绪的能力。进一步的研究会让我们了解这些能力是怎么随着时间建立和衰退的,同时探究如何训练这些能力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成子宫肌瘤患者不到30岁 怎么有效预防子宫肌瘤?

近年来,子宫肌瘤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据调查显示,20~30岁的女性患子宫肌瘤约有7成之多。子宫肌瘤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妇科疾病,虽然是一……详细>>

约8%学龄童患有阅读困难症 阅读困难该怎么办?

据法国媒体“topsante.com”消息,研究称,7%至8%的学龄儿童患有阅读困难症。这类儿童读书慢且困难。对他们来说,字母进了大脑就……详细>>

生气一小时等于加班6小时?生气有什么危害

生气一小时造成的身体与精神消耗,相当于加班6小时。心理学家通过病例分析发现,长期应激不良会造成身体出现高血压、冠心病、消化性溃疡、偏头痛……详细>>

为什么有人就是不肯相信科学家

如果一个人一直对于自己引用的论点的真实性、提出这些论点人的专业性、对实验的严谨性,不做任何判断和筛选,永远对理性的其他声音不予听取,那他……详细>>

产后抑郁症状有哪些?这4种情况要当心

所谓产后抑郁症即指女性在完成生产后,由于多种因素所致而形成的抑郁。如今,这已经成为了当代产妇的常见病症,属于心理类疾病。如果产妇出现相……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