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刚入秋吃人参、阿胶进补?名中医:有点早

2013-10-05 10:06:0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随着几股不太强的冷空气,杭州也正式进入了秋天。如今,暑夏的高温不再,天气舒适宜人,人的情绪也随之平静。此时,夏季过多的耗损也应及时补充,在这个时候应特别重视养生保健

最近,在杭城各大医院的中医科里,已经有不少患者在询问是否可以开始吃人参、阿胶等滋补品了。昨天,国家级名中医、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妇科主任医师付萍,给大家介绍了她的私人养生秘诀。

保暖:撤掉凉席,裙子和裤子要过膝盖

秋季气温飘无不定,忽冷忽热,早上出门时穿着长衣长裤还觉得有点小冷,中午太阳一晒就热得直冒汗,像“跳楼机”一样的早晚温差,着实让人有些受不了。尤其是对身体免疫系统比较敏感的人来说,保暖就成了一项非做不可的重要功课。

首先,付医生觉得,家里床上的凉席已经可以撤掉了,铺一层薄薄的床单。“你们千万不要以为现在的天气还很热,用床单会早,这个时候的特点就是凉下很快,说不定只要一晚上,寒邪就在你睡觉的时候入侵了。”付医生说。

除了撤凉席铺床单外,穿什么衣服也很有讲究。她经常看到医院里的一些年轻女患者,穿着超短裙或是热裤秀长长的美腿,殊不知美丽的同时埋藏着健康隐患。

付医生说,年轻时可能觉察不出来,这个时候穿得太短也会让寒邪入侵,再加上夏天的时候长时间用空调、喝冷饮,体内本来就积聚了一股寒气。于是,在两股寒气的同时作用下,不少人就会出现腰痛腿痛的毛病。所以,她特别提醒女性,短裙、热裤已经可以收起来了,现在穿的裙子或裤子一定要过膝盖。

而针对腰痛、腿痛这方面的困扰,付医生琢磨出了一个小秘诀:就是在晚上睡觉前先开一个小时的电热毯,然后关掉电热毯再上床睡觉,就相当于在睡觉时做理疗。

“我以前有点风湿,一到这个时候腰就会痛,但是做理疗又没有时间。自从自己琢磨出这个方法后,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不会疼痛了。”付医生说,她已经把这个方法介绍给很多的亲朋好友,都说效果不错,一般她从每年10月就要开始做这件事。

进补:目前为时尚早,还可以再等等

天气干燥是秋天的另外一大特征。人体在夏季过多发汗之后,各组织均感水分不足,所以就应该多吃一些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如萝卜、梨、柿子等时令蔬果。

最近在门诊中,不少患者会在问诊结束后问:秋天的时候人感觉比较乏力,能不能先吃点人参或是阿胶等补补?

对此,付医生的回答是:目前进补为时尚早。

“一方面,秋燥时节不宜进补;另一方面,经历了酷夏之后,我们的胃肠道也还没有做好进补的准备。”付医生说,要是在此时强行进补的话,可能会出现虚不受补的状况。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先吃点红杏、白木耳、百合等偏凉、偏润的食物平补为主。

另外,在这个干燥的季节,要是思虑过度的话,心情就会变得更不好。建议大家可以趁这景色宜人的季节,到大自然中走走,呼吸点新鲜空气,让心情愉悦起来的同时,身体的免疫力也会增强。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得脑瘫行走困难同学背他数年 脑瘫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古小鑫(化名)入读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川心店小学,因为患脑瘫原因无法正常行走。同班同学黄林远等人自愿成为古小鑫的“双腿”,每天背他上下楼,……详细>>

女子乘车时眼线笔直接插进左眼 眼睛受伤紧急护理措施有哪些

在泰国曼谷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出租车追尾前方卡车,不过最惨的还不是出租车司机,而是车上的一名女乘客。女乘客坐在出租车后排,事发时她正在……详细>>

4年后我国失能老人将达4200万 家有失能老人该如何科学护理?

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志宏26日在此间披露说,据测算,4年后也就是2020年,我国的失能老年人将达到420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详细>>

久蹲起身后眼前发黑可能是低血糖 低血糖护理措施有哪些

低血糖是人们常见问题,低血糖会导致患者久蹲后眼前发黑,同时,低血糖会使我们出汗,颤抖,饥饿,它带给我们的眩晕是长时间的直到进食后才会缓解……详细>>

范玮琪发新歌关爱帕金森老人 家有帕金森老人该如何护理?

据报道,华语乐坛“温暖天后”范玮琪《陪你》MV于今日温情上线,作为全新专辑《在幸福的路上》的首波主打歌,范范亲自上阵倾情出演,清新干净的……详细>>

  • 吴节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