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上海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

2013-09-19 11:40:52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9月14日,《上海市60岁以上老年人肺炎疫苗接种项目首针启动仪式》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表示,为更好关心老年人健康,上海在推进医改中,专门将“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本市户籍、接种当日满60周岁、接种禁忌的老年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降低老年人群中肺炎链球菌性肺炎的发病率,更好保障老年人的健康,上海市是中国率先实施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的地区。

本次惠民工程所使用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由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是其下属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研究成果,该疫苗菌株来源于中国本土,针对中国人群的免疫,含有23个菌株能涵盖90%的致病性流行菌株,疫苗抗体水平一般可维持5年甚至更长时间。自2006年在中国上市7年以来,累计使用了260余批次、2580万剂次,至今没有发现严重副反应。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杨晓明总裁表示将尽全力全方位协助此项目的开展,在该项目实施中,加强双方的合作,尤其是在宣传策划、疫苗及时供应、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理、接种后的效果评估、学术交流、舆情监测等方面提供大力的支持。

目前,上海市已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二级医院共设立了251家肺炎疫苗接种门诊。接种按“知情同意、自愿选择、免费接种”原则,由医疗机构对辖区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进行排摸、告知以及接种意愿的征询、登记,并为符合接种条件且有接种意愿的老年人预约安排接种,力求实现告知和接种“全覆盖”。

资料链接:肺炎是老年人群的常见疾病,全球每年至少100万人死于肺炎球菌肺炎,肺炎球菌是中国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的主要病原体,每年约发生250万例肺炎球菌肺炎,约12.5万人死于该病。老年人群,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群,由于免疫功能减弱,加之合并多种慢性疾病,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危人群,肺炎对于他们的威胁和危害远高于其他人群。

据1993年美国三个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者与未接种者在预防肺炎球菌菌血症的医疗成本和保健效益的研究》:65岁以上老年人,每接种1人可节省8.27美元,并获得1.21天的质量校正寿命,节省的医疗费用是接种费用的双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家突发心脏病南航全力救援 哪些人不适宜乘坐飞机?

北京时间11月30日13:50,从纽约飞往广州的CZ300南航航班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即将到达白云机场。就在这时,乘务员发现52D座位的……详细>>

老人为治腰疼迷信偏方吃一身病 长时间服用地塞米松会怎么样?

地塞米松属于长效糖皮质激素,在体内作用时间达到36~54个小时,具有强大的抗炎、抗过敏和抗休克效果,能减轻组织炎症反应,常常用于治疗重度……详细>>

20名老人不适送院疑是亚硝酸盐中毒 何为亚硝酸盐中毒?

疑似食物中毒9月21日,常州天宁区一家名为康乐颐养家园的养老机构里出现疑似集体食物中毒,老人们食用了厨师烹制的素鸡后出现身体不适,随后2……详细>>

老太就餐摔伤治疗4个月后死亡 跌打损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给父亲过68岁生日,家人到餐厅聚餐,62岁的母亲却摔伤在厕所门口,手术住院近4个月后死亡。今天上午,死者的女儿杨女士起诉北京大渔京海餐饮……详细>>

北方患高血压的人比南方多? 如何预防高血压?

调查发现,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冬天到南方后,高压一般会降20mmhg,低压可能会降低10mmhg。不少轻度高血压病人到了南方,血压恢复正常……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