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加坡研究:观察视网膜影像或可预测中风风险

2013-08-13 14:55:33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时间8月13日,家庭医生在线据HealthDay消息,高血压》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通过观察视网膜影像,或许可以预测高血压人群中风的危险性。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称,观察视网膜影像或可预测中风风险(图文关)

新加坡国立大学眼科研究所副教授MohammadKamranIkram博士的研究团队对3000名高血压患者进行了平均为13年的追踪研究。研究初始,对每位参与者视网膜进行了影像采集,并根据影像反映的血管损伤情况,分为无病变,轻度病变,中至重度病变三组。

在此后的随访中,165名参与者发生中风。与无视网膜病变组的人相比,轻度高血压性视网膜病的患者其中风风险增高35%,中至重度视网膜病变患者这一风险增高达137%。

研究还发现,对于通过药物治疗,血压已得到控制的患者,视网膜病变也可预测中风风险。对于这一人群,轻度视网膜病变者中风风险升高96%,中重度视网膜病变者患中风风险则增高198%。

研究指出,排除年龄,性别,种族,胆固醇水平,吸烟,血压,体质指数等影响因素之后,视网膜病变对中风风险仍具有预测效果。

Ikram博士表示,高血压是中风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但如何判断高血压人群中哪些个体患中风可能性最高这一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高血压会损伤视网膜血管,引起高血压性视网膜病。视网膜影像作为一种非侵入性手段,可以检查血管损伤情况,对评价中风风险或许也有一定效果,但并不能证明两者间存在绝对的因果关系。

“对于视网膜检查中出现的轻中度病变,我们的重视度普遍不足。应该将这一检测方法纳入到全球血管及中风评价的标准当中。”

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神经病学负责人RalphSacco博士认为,这一发现进一步肯定了过去的研究结果,即视网膜病变可作为小血管疾病及中风风险的预测指标。

而纽约勒诺克斯山医院神经眼科学主任FloydWarren博士称,虽然这些实验发现仅是初步的结果,但视网膜影像或许可以作为中风风险评估的有效附加标准,患者可能需要更严格的血压管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比癌症更可怕、更要命!已有千万家庭受害,再不看就晚了

原卫生部副部长、卫生部“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王陇德院士,做了一次公开演讲,内容令很多人震惊。详细>>

脑卒中居死因首位 3000专家急呼干预高危人群

“各级政府应给予脑卒中(中风)防治政策更多扶持,尽快推进高危人群预筛查和科学管理脑卒中发生的预防计划;有效控制占中国百分之二人口的高危……详细>>

[10-29]广州华侨医院世界卒中日义诊信息

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因其病情凶险,易遗留后遗症,为患者及其家庭造成巨大生活、心……详细>>

港媒深夜爆料蓝洁瑛去世 人到中年需防哪些疾病

综合多家港媒报道,艺人蓝洁瑛于11月3日凌晨被友人发现在住所去世,终年55岁。详细>>

秋季脑卒中高发季 早作预防是关键

10月18日,《关注脑卒中 立即行动》知识座谈会在亚洲国际大酒店英豪厅隆重举行,会议由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系科主任兼神经内科主任潘小平教……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