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宠物泳池漏电 主人救爱犬触电亡

2013-08-11 09:29:50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前日,朝阳公园东门处的酷迪宠物乐园,宠物泳池中的喷泉漏电,两只宠物狗被电死。犬主彭伟和妻子杨璐准备救触电的爱犬时,也纷纷触电,彭伟不治身亡。

昨日,酷迪宠物乐园已关闭,铁门上写着“从今日起,因设备检修暂停营业”。朝阳公园管理处表示,酷迪宠物乐园租赁公园的场地,前日,乐园泳池内的喷泉发生漏电,造成一人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嗷……”7岁的金毛犬“叮叮”发出一声惨叫,四肢用力一甩,身体随之沉了下去。

26岁的彭伟和妻子杨璐管叮叮叫“儿子”,他们养了它7年,朝夕相伴。“儿子现在大了,后腿不太灵便,医生说可以让它多游游泳,有益健康。”

他们还有一条狗,叫“臭豆腐”,是只3岁的泰迪,性格活泼,同样喜欢玩水。

前天下午,天气炎热,彭伟叫上杨璐:“走,带儿子游泳去!”

两个人,两条狗,从石景山的家里出发了。谁也没想到,这一走,3条生命再也没有醒来。

一切的悲剧,都是从叮叮的那声惨叫开始。

悲惨的叫声

酷迪乐园里的这处宠物泳池约100平米大,形状像一个葫芦,水深刚刚没过成人的脚踝,水中设有喷泉的铁质喷头。

周五的下午人并不多,几乎整个泳池都是叮叮的,它卖力地游着,玩得很兴奋。

惨叫声发生在17点20分左右。

“那声音特别凄惨,像是在哭。”当时也在附近陪狗玩儿的刘女士说,她看到,金毛的头“仿佛被喷泉的喷头吸了过去”,瞬间沉下去不动了。“喷泉在这之前已经停喷了10分钟。”

池边,彭伟正准备上岸,听到惨叫,他想都没想,回身趟水走了过去。

一步、两步……当他走到离喷泉约半米处,正准备伸手去够“儿子”叮叮时,忽然以一种直挺挺的姿势,向后仰倒在水中。

接连的倒下

此时,杨璐也在水池里,正背对着喷泉和“臭豆腐”玩。“我看到彭伟倒下去,还以为是他的腰伤发作了,就想过去扶他起来。”杨璐说。

但刚一迈步,她也朝前扑进了水里。“我就感觉双腿一麻,头一昏,膝盖一软就跪了下去,然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臭豆腐”看到主人倒进了水里,一跃而下。“一进入水里,这条泰迪也不会动了。这时池子对面一只哈士奇也跳进水里,也立刻僵直了。”刘女士说。

这时候,周围的人们才意识到“出事了”。

“当时在水池边的一名女士一边大喊‘救人啦’,一边往水池里迈,刚迈进一只脚,她就喊‘这是漏电了!脚发麻!赶紧拉电闸’。”刘女士称,大约17点22分,工作人员拉下电闸。

此时,彭伟倒在水中已经超过2分钟。

绝望的抢救

紧急救援开始了。

先是一名男子跳下水,去救杨璐。“那个时候,我看到她伏在水中开始不断吐气泡。”一名目击者说。

“杨璐被救上岸之后,我们给她做了一会儿心脏按压,她醒了过来,”刘女士说。

醒来后的杨璐,脑海一片空白,“头是蒙的,脚是麻的。”

大约过了半分钟,池子另一边,酷迪宠物乐园的驯狗师等两名男子将彭伟抬上了岸。

这时,池子边已经围了30多人,其中一名穿绿色连衣裙的女子是护士,“她和酷迪的驯狗师急忙给彭伟做心脏按压,驯狗师还给彭伟做了人工呼吸。”刘女士说,她一度觉得彭伟“肯定能活过来”,因为在急救了数分钟之后,彭伟虽然仍闭着眼睛,但开始急促地喘气。

遗憾的是,奇迹并未出现。

“又过了十分钟,他开始抽搐、翻白眼、口吐白沫。为了不让他咬着自己的舌头,周围的人找来一只拖鞋塞在他嘴里。”刘女士说。

在急救车到来前的这段时间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一直在持续着。彭伟的心跳虽然微弱,但始终存在。他在与死神赛跑。

一旁,几个人也忙着抢救触电的3条狗,按压心脏、探听呼吸。

但“叮叮”和“臭豆腐”一动不动。

17点45分左右,给彭伟急救的护士摇摇头,神情有些绝望,“已经没有脉搏了。”

随后,彭伟被救护车送到北京武警总医院。3个小时的紧急抢救,还是没能挽回彭伟的生命。

最后的悼念

昨日上午,朝阳公园东门处的酷迪宠物乐园,铁门紧锁,保安守在门口。一张通知上写着“从今日起,因设备检修暂停营业”。

东郊殡仪馆,彭伟的遗体静静地躺在27号冰柜里。

“彭伟,我来了,你听得见我说话吗,你看看我好不好?”经过救治,杨璐已经出院。面对相爱了11年的爱人,她哭得跪在地上。

“乐园”,成了这个家庭的“墓园”。

在微博上,彭伟的名字是“臭豆腐的爹”,他发出的最后一条微博是在谴责人们虐待海豚。

如今,网友在这里为他点满了蜡烛。

■ 回应

酷迪:正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昨日下午3时许,酷迪宠物乐园所属的北京博爱伴侣宠物用品销售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表示,前日,一只金毛猎犬和一只泰迪犬及它们的主人意外触电,两只狗狗当场伤重不治。工作人员虽然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及时对伤者实施急救措施并送医。但至晚上10点,经全力抢救,仍然未能挽救伤者彭先生的生命。

声明的最后,酷迪方面称他们“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以确定事故原因”。“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并对逝者彭先生及彭先生的亲人诚挚致歉。愿逝者安息!”

目前,朝阳公园内的宠物公园已暂停营业。

■ 律师说法

经营单位责任主体或担刑责

北京百瑞律师事务所张志伟律师表示,酷迪宠物乐园属于经营性单位,此案适用于国务院颁发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发生事故后,相关部门会介入调查,若认定经营单位负有安全责任,即可就调查结果对经营单位作出相应处罚,情节严重的可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主体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受害者可对园方提起民事索赔。在北京近年来的类似案件中,死者最高曾获70万元左右的经济赔偿。

■ 逝者

“好爸爸”和“叮叮”,相伴的幸福

遇难者悉心照顾宠物狗多年,年初刚领结婚证,将赴澳大利亚拍摄婚纱照

“你们说,去澳大利亚什么路线好?”

一个月前,彭伟跟央视的同事仲伟宁兴冲冲地聊起这事。

他要去澳大利亚。

在海洋另一端等待着彭伟的,不只是草地派对狂欢、黄金海岸冲浪,最重要的是,他可以跟妻子杨璐在一起,用婚纱照来铭记彼此的幸福,并举办一个相守终生的神圣仪式。

“让人羡慕又感动。” 相恋11年的彭伟和杨璐,时常会令朋友们感叹,社会这么浮躁,两人却能始终在一起。

身高1米76,爱运动,爱笑,爱动物。彭伟不仅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最优秀的后期技术人员之一”,更是妻子杨璐心中“全世界最好的人”,是两条爱犬“叮叮”和“臭豆腐”的“好爸爸”。

所有的幸福,在2013年8月9日这一天戛然而止。

只是因为他想让陪伴自己7年的金毛犬“叮叮”和“臭豆腐”,在热天游一会儿泳;只是因为听到爱犬的惨叫后,想把它们救上来。彭伟和“叮叮”、“臭豆腐”,被漏电的宠物泳池夺去生命。

“最好的后期技术人员”没了,“全世界最好的人”没了。

电光火石间,幸福化成永别。

妻子杨璐所面对的最悲痛的事,莫过于此。

男孩·女孩·宠物狗

11年前,经过好友介绍,男孩彭伟遇到了女孩杨璐。

那是二人的青春时代。男孩喜欢打架子鼓,一副摇滚少年的派头。他还玩儿小轮车,圈里人称这为BMX(自行车越野),对于热爱的东西他从不放弃,在北京的一次知名的BMX比赛中,获得了好名次。

那些年,男孩和女孩没有什么钱,男孩租住在一处小平房里,每天骑着自行车送女孩去车站上学。那是一段青春张狂的美好回忆,双方的家人当时甚至都非常反对。但这段从初恋开始的爱情长跑,虽然辛苦,但是幸福。

大学里,喜欢动物的他们决定养一条狗,于是选择了一条金毛,起名叫“叮叮”,“因为叫起来顺口”。由于大学里彼此都没有什么钱,选择的叮叮(金毛)并不算太贵。

但一带回家,体弱的叮叮就病了,是“细小”。这种发生于宠物身上的急性传染病,常常令狗在一个月之内死亡。

“那段时间我们真是急疯了,想尽各种办法给叮叮看病,吃药,照顾它。”杨璐说。

经过努力,十多天的时间里,叮叮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彭伟和杨璐的感情,也因为这段经历更加牢固。“他特别喜欢叮叮,叮叮吃的也多,所以现在叮叮长得很胖。”

又过了4年,他们养了另一条狗,是灰色的泰迪,“当时抱回来又脏又臭的,所以叫它臭豆腐。”

从彭伟的微博名“臭豆腐的爹”中,也足以见他对臭豆腐的喜爱。去年3月份的一天,他发了一张“臭豆腐”同时“霸占”3个狗玩具的照片,“臭豆腐”一脸萌样。

电视人·优秀的“小蜡”

毕业之后,彭伟进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工作。央视编导王晓清记得,彭伟2010年来的新闻调查,当时后期制作缺人,本来是学音频的彭伟,被叫来做后期制作。

“这几年,他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电视后期制作者,他后来常开玩笑,说他当年被骗上了‘贼船’。”王晓清说。

即使上了完全没学过的后期制作的“贼船”,彭伟并不畏惧。他开始每天“没日没夜地工作”,经常“从早上10点一直坐到晚上10点”,而遇到周六要播出的《新闻调查》,加班熬夜更是家常便饭。

“做后期制作,其实工资并不高,但彭伟还是始终想着提升自己,即使每周只有1天休息,他也要把这一天时间花在上后期编辑的专业课上。”王晓清说。

同事觉得彭伟浓眉帅气,像蜡笔小新,就给他起绰号“小蜡”。“小蜡刚入行的时候,剪漏了一轨声音,我当时还批评了他,他记得很深刻,几年后的现在,他再没有出过这样的错,每次他都一拍胸脯说‘不用查了,绝对没问题,几年前那事儿我还记得呢’。”

央视的另一位编导仲伟宁,对彭伟的专业素养印象深刻。“技术特别熟练,能帮编导实现很多想法,效率也高。”

在他眼中,彭伟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最优秀的后期技术人员之一”。

妻子·爱情·神秘的礼物

央视的同事,都多多少少知道一些彭伟的爱情。

“11年,太幸福了。”编导王晓清说。她总记得,在中午大伙儿都去食堂吃饭的时候,彭伟有时候会拿出妻子杨璐做的盒饭。

满满一大盒,是炖好的排骨。“彭伟嘴上抱怨似地开玩笑,璐璐给他做得太多了,都吃不下了,拿来要分给我们吃。他当时的样子,心里肯定特别幸福。”王晓清说。

为了这次澳大利亚之行,彭伟和杨璐整整从去年冬天计划到了今年夏天。如今,机票已经订好,宾馆也已找好,就连要穿的小礼服,也已经找裁缝做好了。

彭伟曾对同事说,这是终身大事,马虎不得。

今年1月17日,他们领了结婚证。结婚证上,二人笑得一脸幸福。

他心疼杨璐人尽皆知,他让杨璐好好在家休息,自己一个人出来挣钱、打拼;他哥们说不能苦着杨璐,得买个戒指,第二天就去买了一对戒指;杨璐每年的生日他都精心计划,这次他哥们邀他8月中旬去坝上玩,他拒绝了,说“璐璐过生日,我要好好陪她”。

而璐璐的生日就在8月15日,四天后。

朋友说,他为璐璐准备了一份“神秘的礼物”,谁都瞒着。

而这份“神秘的礼物”,却因为一次触电事故,被永远地淹没在了悲痛的时间洪流中。

■ 链接

2013年7月5日 上海徐家汇日月光中心门前,一俄罗斯籍年轻男子遛狗时进入景观水池中,小狗当场死亡,该男子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黄浦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调查,该男子触电系水下电器漏电所致。

2013年6月15日 武汉汉江路附近,27岁的李宛茹带着3岁的儿子和姐姐李娇一起逛街,由于儿子手中气球没抓牢,飘落至一KTV门前的喷水池中,李宛茹进入水池捡气球时,被电流击昏,李娇上前搀扶妹妹时也被电倒,所幸二人经抢救无生命危险。

2013年6月4日 陕西榆林市榆林学院的沁园广场内,一位八岁男童玩耍时遭电击,其父和一大学生上前救援时也被击倒。经抢救,其父和大学生无生命危险,八岁男童身亡。死因疑为广场旁的池塘漏水到广场内,导致广场内路灯杆下裸露的电线漏电。

■ 提醒

触电事故施救前须先切断电源

遇到此类事故时,救援者须立刻切断电源,保证触电者不再受电流伤害后,再下水施救。其中应注意的是,施救人也应当留意漏电的危险,比如手是否沾有水,在需借助工具断电或挑开电线时,最好选择干燥绝缘的木质材料。

若触电者出现心脏骤停,在医护人员赶来之前,可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心肺复苏的基本方法为胸外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遇到意外事故怎么办?为你科普最实用的意外急救常识

近期意外事故频频发生,四川汶川3.1级地震、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电梯吃人事件……不少人面对突发事件时,因为过于惊慌失措,再加上缺乏相应的急……详细>>

养狗可降低心脏病和早死风险 养宠物还有这4大好处

都说狗是人类的朋友,其实它不仅是人类的朋友,还是人类的一剂“良药”近日,据外媒报道,瑞典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养狗可以减少人患心脏病和死亡的……详细>>

女子眼里长了寄生虫卵 竟是因为家养宠物!

她的眼睛里竟然长着寄生虫卵!谁也不会相信,感染源竟是她家里喂养的猫咪!家养宠物需要警惕4种疾病。详细>>

养狗能减少儿童过敏和肥胖 家有小孩养宠物要注意什么

加拿大一项研究发现,女性怀孕期间或者在孩子出生后前三四个月内养宠物,特别是养狗,可能有助减少孩子过敏和肥胖风险。详细>>

陈乔恩在剧组领养救来的小狗 领养宠物谨防传染病

陈乔恩在拍摄电视剧《独孤皇后》期间,在剧组领养了一只汪星人,为它取名“来福”。据悉,来福是工作人员在市场上碰巧救下来的一只小狗,抱回剧组……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