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饮水不当 小心“水中毒”

2013-08-05 10:16:43  来源:光明网    转载

当前已进入全年最热的三伏天,为了解暑,很多人会大量饮水。殊不知,饮水不当也可能会导致“水中毒”。

北京急救中心李坚韧指出,天气炎热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适当饮水对身体有益,但过量饮用白水则会导致人体盐分过度流失,一些水分就趁机“跑到”组织细胞内,导致细胞水肿。开始往往只会出现头昏眼花、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时就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昏迷,即“水中毒”。在日常生活中,这种状况时有发生,只是多数程度较轻,未引起大家的重视。现在正值暑假期间,很多家庭纷纷出游,在旅途中一般体能消耗较大,体内钠盐等电解质流失的概率就会很高,如果此时大量饮用淡水,就会出现头晕眼花、呕吐乏力、四肢肌肉疼痛等“水中毒”症状。因此,夏季饮水也要掌握些技巧。

据李坚韧介绍,夏季要注意及时补充盐分,可适当饮用淡盐水,以补充人体因大量排汗带走的无机盐。一般可在500毫升饮用水里添加1克盐适时饮用,这样既能补充机体需要,同时也可防止电解质紊乱。在喝水时还应注意少量多次,每次以100~150毫升为宜,间隔半小时左右。此外,要尽量避免喝冰水。因为夏天虽然气温高,但人的体温也较高,如果喝下大量冷饮,极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建议最好不要喝5℃度以下的饮品,选择10℃左右的淡盐水为最佳。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史上最热一年来了 闷热吃不下饭学点舒服招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上个月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四月份将打破以往最高气温记录,2016年将是迄今夏季最炎热的一年,这已经是连续打破最高温度记……详细>>

学生突发脑出血筹款,因转发次数不够无法提现

随着炎热夏季到来,几乎家家户户都已经打开空调来降温,高温潮湿、低气压的环境,使得人们情绪变得异常烦躁,再加上睡眠质量变差等,使得夏季正是……详细>>

8成“防晒衣”不靠谱 如何选择合格的防晒衣?

近日气温持续升高,防晒成了许多人的头等大事。除了防晒霜、遮阳伞,色彩鲜艳、质地轻薄的防晒衣成为了爱美人士出行的伴侣。商家也纷纷将防晒衣作……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女孩下体流血不止竟因蚂蟥 被蚂蟥叮咬怎么办?

据报道,7月28日下午8岁女孩小韦像往常一样到村子周边的小河游泳。可回家后不久,小韦的阴道就开始流血不止,小韦的哥哥发现后赶紧告诉妈妈明……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