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发现:抑制“多余”染色体可治唐氏综合征

2013-07-22 11:09:57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染色体数目异常是唐氏综合征等很多遗传疾病的主要原因。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种核糖核酸基因可遏制引发唐氏综合征的“多余”染色体上的基因表达,这将有助于今后开发出防治此类遗传疾病的新技术。

唐氏综合征是一种很常见的出生缺陷类疾病,会导致发育迟缓、智力障碍和残疾等。目前这类疾病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但医学界普遍推测“21三体”是主要原因。约95%的唐氏综合征患者由“21三体”导致,即在卵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一条21号染色体不分裂,使受精卵的21号染色体增至3条,而不是正常情况下的两条。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名为“Xist”的核糖核酸基因具有可抑制其他基因表达的功能,将其引入唐氏综合征患者的细胞培养模型时,它会覆盖在第3条21号染色体周围,抑制这条“多余”染色体上的基因表达,从而有助于纠正这些细胞的生长和分化异常。

研究负责人珍妮·劳伦斯说,这一发现有助于未来开发针对唐氏综合征等遗传疾病的“全染色体疗法”。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玩手机超两小时可致“数码视觉疲劳” 何为视觉疲劳

随着电脑、掌上电脑、智能手机等使用人群的不断增多,电脑等数码设备使用和屏幕阅读量的不断增加,每年有越来越多的人到眼科医院做检查,数码时代……详细>>

河南省再发蜱虫病 4名55岁以上患者死亡

河南省卫生厅25日通报称,截至5月24日,河南省共报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蜱虫病)病例70例,死亡4例。详细>>

韩国MERS患者病情稳定 广东接诊救护车司机未发热

广东出现全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后,有关部门在该省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达47名。据悉,经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组临床……详细>>

认知、运动发育倒退,一查竟是一种罕见病

日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神经康复科来了一名特殊的小患儿佳佳,这个1岁1个月的小女孩从出生后至10个月时,一直跟其他小婴儿一样,经历了满月时……详细>>

少女患罕见病3年未进食 这些罕见病常见于幼儿发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日报道,来自英国苏塞克斯郡的年轻女孩格林(Ylena Green)不幸患上罕见的遗传病——“埃莱尔-当洛综合征……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