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116岁老人将全球最长寿 秘诀:勤快能睡爱吃肉

2013-07-05 10:44:2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海门日报    家庭医生在线

付素清老人加减衣服,动作利落。

7月4日,家住成都双流太平镇前进村的老人付素清(左)和女儿吃饭,她一日三餐顿顿不离肉。

成都双流老人付素清的长寿秘诀:勤快能睡爱吃肉

华西都市报:成都双流太平镇前进村9组的付素清老人,生于1897年7月19日,跨过三个世纪的她,是我省目前最高龄的人,即将年满116岁,也极有可能将成为全球最高龄的人。不过,对于生日,老人并不在意,此刻她正为自己越来越严重的眼疾烦恼不已,情绪低落。

竹林深掩的寂静小院,偶有几声犬吠,空旷的院坝四周,已经冒出了青苔,透过一扇半遮半掩的木门,可见一位老人仰躺在竹椅上。突然造访的客人没能打扰她的清梦,过了好一阵子,她才从梦中醒来。

老人名叫付素清,生于1897年7月19日,现住在成都双流太平镇前进村9组。跨过三个世纪的她,是我省目前最高龄的人,即将年满116岁,也极有可能将成为全球最高龄的人。

不过,对于生日,老人并不在意,此刻她正为自己越来越严重的眼疾烦恼不已。眼前的一切日渐模糊,这不但影响到了她的行动,更让她情绪低落。

116岁高龄或填吉尼斯世界纪录

生于1897年4月19日的日本人木村次郎右卫门,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认定为世界最高龄的人。2013年6月12日凌晨,木村次郎右卫门去世,享年116岁55天。

昨日,记者在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网站上,已找不到“全球最高龄的人(oldest person living)”这项纪录的信息。7月19日,生于1897年7月19日的付素清将年满116周岁,她或将填补“全球最高龄的人”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双流县公安局的人口信息查询系统中,付素清的出生日期为1897年7月19日,老人二代身份证上的信息也以此为据。

中国居民身份证制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双流县公安局办证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由于年代久远,办理付素清老人身份信息的经手人、具体的经办过程已很难查证,“现在只能确定户籍信息中付素清的年龄确实为115岁。”成都市老龄办和四川省老龄办也认可了付素清的年龄。

从不庆生116岁生日也简单过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付素清的家,清贫的小院很是寂静。付素清生育了6个子女,现在只有二女儿徐淑华和三女儿徐桂花健在。三女儿住在城里,付素清一直跟着二女儿住在乡下。

徐淑华育有两男五女,现在她带着老母亲跟着小儿子生活,“儿媳妇几年前就不在了,小儿子和孙女都在外面打工。”徐淑华说,平时家里都只有她和母亲付素清。

提到付素清即将到来的116岁生日,徐淑华并没有什么想法,她告诉记者,母亲从来没庆过生日,“最热闹时就是姐妹两家的人聚一聚,从来没办过。”

7月19日即将到来,徐淑华对给母亲办席庆生并没有太多的期许,毕竟家里的条件太有限,她自己也觉得很吃力。

视力下降身子硬朗却情绪低落

“你穿的短袖冷不冷”“搬个凳子给他坐”……临近中午时,突然变天起风,付素清一边关心询问记者会不会冷,一边为自己添加外套。

她说话中气十足,解围裙、穿外套、理衣领、理衣襟、反手系围裙……动作干净利落,也很灵活。

徐淑华说:“一热,她就自己拿着扇子扇,一冷,就马上会去加衣服。”

徐淑华说,115岁的母亲现在仍精神十足,但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坐着,或是睡着”。

原来,半年多以来,付素清的视力每况愈下,好多以前爱做的事都很难再做了,“以前每天都要到外面去转,现在除了上厕所,一般都不走动了。”

多年前,付素清的听力就越来越不好,到现在几乎是听不到声音了。加之现在眼睛又不中用,这让付素清很难受,“眼睛认不到人,就像蒙了层灰布,耳朵又听不到……”付素清跟记者摆龙门阵时,说的最多的就是“看不到,看不清”。

前不久,付素清因为看不清,在家里摔了一跤,现在头上都还有伤口。“到处都没有人,我一个人……”感觉到视力一天不如一天,付素清情绪有些低落。

尽管有一副硬朗的身子骨,她仍很难打起精神。对付素清而言,她更期盼的不是116岁的生日,而是有人能把遮住她眼睛的幕帘掀开,让她能每天在村里到处走走看看。

□养生之道

勤快的老人闲下来难受

只有两个高龄老人居住的小院有些冷清。记者到达时,80岁的徐淑华正在果树林里干活,付素清则一人在家打盹。

马上就116周岁的付素清颇有名气,时不时会有外地人慕名而来,专门去拜访这位超高龄的“老寿星”,探究她的长寿秘诀。

村里人都觉得,要说为什么付素清长寿,肯定和她“闲不住”的勤快分不开。“能吃,勤快,心态好。”邻居觉得,这是付素清的长寿之道。

2012年底,记者探望付素清时,她还“闲不住”地要扫扫地,挑拣蔬菜什么的。

付素清出生在简阳某大山深处,从小就吃苦受穷,“勤快”是保障生活的唯一途径。

徐淑华说,住在深山里时什么吃的也没有,全靠捡山头的树丫卖柴糊口。最近眼力不好了,什么事也做不了,勤快的付素清闲下来就很难受。

在饮食习惯上,付素清没有太多讲究,用外孙冷启元的话说,就是她“这辈子粗粮吃得多,特别爱吃肉”。女儿徐淑华也说,付素清可以不吃蔬菜,但一定要吃肉才行。现在,付素清一日三餐都要吃上大半碗米饭,肉几乎顿顿不离。

睡觉也算是付素清的“养生之道”,现在她每天都能睡12个小时左右。

□长寿纪录

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最高龄的人

2012年12月4日,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全球最高龄的人,来自美国的贝西·库珀(女)去世,享年116岁。

2012年12月5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宣布美国人曼弗雷迪尼(女)是新的世界上最高龄的人。迪娜·曼弗雷迪尼生于1897年4月4日,于美国当地时间2012年12月17日凌晨去世,享年115岁零8个月。

生于1897年4月19日的日本人木村次郎右卫门(男),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认定为世界最高龄的人。2013年6月12日凌晨,木村次郎右卫门去世,享年116岁55天。

相关阅读:

探寻百岁老人王改余的长寿秘诀

过去说“人到七十古来稀”,现在不同了,八十岁、九十岁多的是,活过百岁也不稀奇。听说我老家一个村里就有三位百岁老人,其中一个叫王改余的老太今年已102岁,还能自己穿针引线,吃花生米、螃蟹之类的食物。

提起这个王改余,她家就住在我老家邻近组里。记得,她家早前只有三间又矮又破的草屋。她丈夫姓俞,是上海的下放工人,人很老实本分。王改余从小就到俞家当童养媳。婚后生了两个儿子。在我的记忆里,她忠厚、老实、善良,但体质不太好,平时只能干些轻农活。

那时候,我家和她家还在同一个生产队里。两家都是人多劳少,比较贫困,我妈和王改余脾气性格相似,经常在一起聊天。论辈份,她叫我妈“婶婶”,但俩人却像姐妹一样密切。后来,我到海门工作了30年,她家境况如何,我就不太清楚了。时隔半个世纪,我妈已去世12年了,而比我妈大5岁、体质比我妈差的她至今还健在。一直想找个机会探望这位百岁老寿星,问问她的长寿秘诀。

清明过后的一天,退休后的我闲来无事,带了一点小礼物和一架相机,去看望这位百岁老阿嫂。

老寿星家旧貌未改

我开着自备车,来到老寿星的家。原来的三间草屋变成前后两排平瓦房。她和小儿子住在后一排平房中。我看到两排平房的前后都是二层或三层的楼房,夹在这些楼房的中间,两排平房显得很不协调。

她小儿子叫俞炳南,瘦长的个子,削瘦的面孔,黝黑的皮肤,66岁的他显得有些苍老。他正在场边洗着一盆衣服,见到我去他家,热情地招呼我进屋坐。

我走进他家,里面的情景令我吃惊。屋梁上是杂木棍椽子,芦头网帐,泥地面上满是绿色青苔痕迹,说明屋顶经常漏雨。四面墙壁都是石灰粉刷,有的地方已经脱落,露出里面的红砖,看来这房子已经好久未修了。家中摆设也非常简单,堂屋中摆放着一张木柜、一 张佛橱、一张杉木台子、几条杂树凳,屋角有几件农具和一辆自行车。西厢是小儿子的卧室,内有一张老式花门床、一张车木床、一张衣橱、一张三门橱和一张没有油漆过的书桌。这些可能是结婚时的全部家当。

老太住东厢,里面更简陋。靠北墙搁着一张芦苇帐垫铺的床,四根竹子支撑着一顶尼龙蚊帐。床南边放着一只老式台箱,上面堆放着衣物,东南墙角还有一张竹榻床,是在老太生病时儿子陪住的。泥浆砌的砖墙,杂木椽子、泥土地面、芦苇网帐、竹榻床,这些我多年都没见到的画面,竟在这里汇合了。我暗想: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为何她家旧貌未改呢?

老阿嫂还没起床。我向她小儿子说明了来意,并让他去叫醒老阿嫂起来梳理一下,我准备为她拍两张寿星照。他欣然同意,转身离去。

我转身来到屋外。屋子西山头是三棚和厕所。东间猪棚正堆放着柴草。中间羊棚里有一公一母两只大山羊,西间是厕所。靠厕所西山搭着鸡棚,里面养着一对白鹅三只母鸡。再西边是河沿,栽着几棵果树。屋前场边栽着一排矮冬青。外部环境比较清洁整齐,看得出,她的小儿子并不是一个不勤快的人。那为什么至今还没有脱贫致富呢?

回到屋里,老太正在梳洗。我和她的小儿子聊了起来,很快就找到了答案。原来他家由于过去底子薄,家里穷,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凑钱翻造房子。他结了婚,生下两个女儿,负担重。女儿刚刚长大,妻子又患胰腺癌,用掉几万元还是不治而亡。他自己因劳累过度得了肝炎,至今还不能干重活。两个女儿相继出嫁,剩下他单身一人陪伴老娘,女儿家条件虽不错,但也帮不上大忙。

我又问起他哥哥家的情况。他哥今年72岁,患有高血压,不能干重活,嫂子身体也一般,夫妻俩以种田为生。他家的大儿子当兵回来已成家,6年前已另择地方建了三间房子。二儿子成了人家的上门女婿,女儿也已出嫁。目前家中的境况和老二差不多。

“老阿嫂”梳洗后出来了。我一看,根本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毕竟老了!王改余头上满是白发,像蚕丝般披在头上,略显肥胖的脸上布满了皱纹,夹杂着几处寿斑。奇怪的是额头上竟有一绺新生的黑发,夹在白发中,特别显眼。

由于四十多年未见过面,老阿嫂已认不出我了,当提到我妈时,她才想起来。她叫小儿子去为我烧蛋茶喝,还是过去通东人家热情待客的老规矩。我笑着婉言谢绝,接着就张罗为她拍了两张生活照。

这时,陆续来了七八位看热闹的,都是小时候的伙伴,一看是我,大家就很随便地坐下来,七嘴八舌地向我介绍老阿嫂的情况,屋子里一下子热闹起来。

老阿嫂的“忆苦思甜”

老寿星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她能逐一叫出邻居的名字,除了听力稍差外,她的眼睛还很有神,口齿也还清楚。

老人向我们讲起她过去的经历。小时候没饭吃,吃野菜吃麦青,忍饥挨饿,坏了身子,说到日本鬼子下乡扫荡杀人放火抢东西,说到国民党军队下乡抓壮丁、欺压老百姓。她说解放前的穷人家,除了忍饥挨冻外,还要担惊受怕,日子实在难过。只有后来共产党来了,老百姓才过上安稳太平的日子。

提到共产党,老人充满了感激之情。她说,政府对我们老人十分关心,我现在是有饭吃、有衣穿,每月还有养老金。逢年过节都有干部来慰问我,连上海老头子的单位年年都要来看望我,虽然我老头子早就不在了,他们还没有忘记我。还是共产党好啊!这是她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

早已过时的 “忆苦思甜”,却引起我们这些“过来人”的共鸣。大家七嘴八舌地诉说着各自在三年困难时期吃柿籽饼、吞玉米种子、啃麸皮馒头的亲身经历,再看看现在的生活,大家都感慨万分。

老阿嫂提到我妈,她说你妈和我一样,也是苦出身,一生一世苦得伤心,从未过过好日子,现在你们弟兄俩出路了,她却早就不在了。她的话勾起了我辛酸的回忆和对母亲的思念。见我有些伤感,她的小儿子打断了老阿嫂的话语。他说:“妈,别说了。你看他们弟兄两个现在多好,家里条件多好。其他人家也都发财了,家家盖了楼房。只有我家弟兄两个,至今还住着这样破旧的平房。只怪我们弟兄俩没出息,不能孝顺你,让你过上好日子。”

老阿嫂对儿子说:儿子啊,话不能这么说。不是你们不肯出力气,只怪身体吃不消,运气不好。儿子,别眼红人家发财住楼房,只要你们太太平平,健健康康,比发多大财,给我吃山珍海味都开心。人活在世上要知足。对现在的生活,我已经很满足。你也不要多想,人要活得开心!吃好吃丑、住高住低、钱多钱少都无所谓!

听了老阿嫂的这番话语,我不禁对她增添了几分敬意!

老寿星的长寿之谜

对王改余的为人,邻居们赞不绝口,都说她为人最好,一生中从不和别人计较,凡事想得开,心胸也特别宽。

她的小儿子告诉我,他妈从来不讲究吃穿,家里有什么她就吃什么,平时很少吃补品,水果也很少吃。饮食方面以蔬菜为主,因为她从小苦惯了,年纪虽大但适应能力却很强,至今她的饭量还很大,每顿能吃一碗米饭。

她的大儿子也来了。他说他妈活到现在不容易,九十岁时还逃过一劫。他道出那惊险的一幕:九十岁那年,王改余胆囊炎发作,疼痛非常,高烧不退,医生为她挂了几天盐水仍不见效,儿子们要送她去大医院就诊,她又坚决不同意。医生说她年纪大了,可能留不住了。谁知挂了十来天盐水后,她竟奇迹般地好了。不过此后她就谨遵医嘱,再也不吃肉、蛋之类食物了,除了吃些鱼、虾、蟹之类的荤菜外,基本上以素菜为主。

问及她的生活习惯。小儿子说,母亲一生中没什么特别爱好,年轻时还喜欢玩玩纸牌,抽抽烟,年纪大了都禁了。一生中从不沾酒。平时睡得早,起得并不早,睡眠时间比较充足。她不喜欢大运动,有劲时走走,没劲时就坐坐躺躺。她很喜欢清洁,现在每天坚持洗脚和擦身。这些她都能自理。

当问及她娘家的近况时,她儿子告诉我,外公外婆活到九十多岁去世了,两个舅舅都已过九十还健在。据妈妈说,她有一个姑姑也活到了百岁以上。如此说来,她的长寿是否跟遗传有关?可惜据我所知,寿命遗传之说至今还没有科学定论。

一个高中毕业的邻居说,依我看,王改余嫂嫂的身体素质并不好,生活条件也不高,营养水平也一般,也没有特别的补品和特殊的锻炼。她之所以能高寿,主要是她心态好,与世无争,知足常乐。我觉得他的话有些道理,可能这是一个重要原因。

听了大家的分析,我说:老阿嫂长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管怎么说,她之所以能活到今天,是与两个儿子的孝顺分不开的。

回家的路上,我想:这次探望虽没有完全解开老寿星的长寿之谜,但却悟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人生在世,要有追求但不能强求,要奋斗但要量力。人的寿命更是如此,只能顺其自然。想到这些,我觉得不虚此行。

她比百万富翁更富有

回家之后,我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为什么她的两个儿子家里却还是如此境况。说实在话,我看到多少人家现在的厕所和“三棚”都比她家的住房要好上几倍,难道真是她家的运道不济,或命中注定要穷一世?

时隔两个星期的一天傍晚,我特意去老阿嫂的孙子家看了看。她孙子家住在她家北面不远,孙子正外出打工,孙媳妇和曾孙女在家。这是一排新式的平房,上面盖的是琉璃瓦,顶上装着太阳能,家里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微波炉一应俱全,还停放着三辆崭新的电瓶车。哟!家里的条件比她大儿子家里优越多了。堂屋中还有一台中型的电动缝纫机,旁边堆放着一堆枕套。孙媳妇告诉我,她和女儿现在都在一家纺厂打工,这是她们带回来加工的,这样早晚都可以挣钱。她还告诉我,家里正准备盖楼房。听到这些,我的心里不禁舒服多了。

返回的路上,我看到老阿嫂的房前停放着两辆电瓶车,好奇地去她家看看是谁来了。原来是小儿子的两个女儿带着上小学的外孙和外孙女来看望外公和外曾祖母。据说每个周末他们都来。看他们围着外公和外曾祖母有说有笑,十分亲热,我就问他们长大了有什么打算。两个孩子都很聪明,都说长大了要挣钱为外曾祖母造楼房,让外公和外曾祖母都能住上新楼房。听了这两个小孩子承诺,老寿星母子俩开心得直笑。这时,我突然觉得,老阿嫂家虽暂时还没有楼房,没有高档家具,但她享有百年高寿,能看到人间的百年巨变,享受儿孙四代同堂的天伦之乐,她比百万富翁更富有!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太就餐摔伤治疗4个月后死亡 跌打损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给父亲过68岁生日,家人到餐厅聚餐,62岁的母亲却摔伤在厕所门口,手术住院近4个月后死亡。今天上午,死者的女儿杨女士起诉北京大渔京海餐饮……详细>>

美国中青年中风患者剧增 老年人发病率下降25%

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中风在美国中年人和青年人群体中增长迅速,尤其是45岁以下的男性,而在老年人中呈现下降趋势。这显示肥胖症的流行可……详细>>

多吃点玉米可以预防眼病

美国“今日医学”网站近日报道称,人老后可能出现的各种眼病,其实可以通过改善饮食予以避免。详细>>

一种治疗心律失常的药物能预防痴呆

日本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日前宣布,研究人员经过实验发现用于治疗心律失常的药物“异丙肾上腺素”能抑制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导致的脑……详细>>

中老年患者用药不良反应升高 用药监护迫在眉睫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5月30日发布2011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中老年患者比例升高,提醒中老……详细>>

  • 邹玉平

  • 杨华胜

  • 吕林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