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欧洲建议羟乙基淀粉退市 双鹤布局或受影响

2013-06-22 08:41: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今年5月羟乙基淀粉HES安全性被捅破以来,所涉企业科伦药业(002422.SZ)、华润双鹤(600062.SH)以及费森尤斯等公司均遭受着巨大的压力,股价一度应声跳水。

而就在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在其声明中指出,药品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建议将羟乙基淀粉退市。“除非有权威部门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羟乙基淀粉对一些患者群体的临床收益高于风险,否则退市的裁决应该不会改变。”

IBM医疗卫生行业资讯总监于军向记者表示,科伦、双鹤在本土市场的负面影响或也为期不远。“羟乙基淀粉作为2012年新版基药的品种,是目前两家企业重点布局的产品。该产品海外市场虽然对其占比不大,但安全性的问题可能会引发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门的介入。公司对于产品的安全性也暂时没有给出很有力的辩解回应,这些在未来对产品的销量都会造成较大的不确定性。”

企业方面的替代策略则已经悄然排上计划。“欧洲一些国家因为退市建议被传销量大降到原先三四成,对此公司并不担忧,因为公司已有相关产品储备的替代计划,一旦真的被拿下了,后续产品会及时跟上。”华润双鹤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向本报记者表示。

国内调整是“时间问题”?

羟乙基淀粉HES是血容量扩容剂,临床上主要用于失血性、创伤性、感染性和中毒休克等治疗。伴随其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量市场迅速普及,安全性的困扰一直都伴随始终。

随着HES的最初推动者德国教授岳凯姆。伯特(JoachimBoldt)关于HES相关论文成果造假一事败露,国际多家权威临床医学杂志前后刊发了多篇质疑HES安全性的文章。包括前述的欧洲药品管理局以及美国危重病医学学会均表示反对此药的继续使用。

根据EMA的建议退市声明:6%的HES用于液体复苏并不优于生理盐水,且HES还与患者肾脏损伤的高风险率有关。不仅如此,使用羟乙基淀粉的危重症患者与使用乳酸林格液的患者相比有更高的死亡风险。此外,HES对于严重毒血症患者“有害并且毒副作用会随着累积剂量增加而升高”。

“PRAC指出,羟乙基淀粉临床收益比没有高于临床风险,建议羟乙基淀粉在欧洲退市。”声明中明确指出。

目前国内相关监管部门暂未对HES安全性质疑及EMA退市建议作出正式回应。

“欧美国家若对此产品的安全性有了明确的定论,中国CFDA跟进修改标准,对产品使用做出调整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尤其是进入了基药目录,受众的普遍性十分广大,因而被”摘出来“的可能性更大。”于军表示。

重点产品前路未卜

在我国《基本药物目录》中,羟乙基淀粉40与右旋糖酐作为血容量扩充剂的两大品类,在临床广泛得到使用。费森尤斯、科伦、双鹤均以此品种作为公司重点产品进行布局发展。

基药中标价格约在同类产品十倍以上,原本被公司寄予厚望的销售额爆发或因此受到严重波动。

据悉,费森尤斯卡比1994年进入中国后,旗下贺斯(羟乙基淀粉200/0.5氯化钠注射液)、万汶(羟乙基淀粉130/0.4氯化钠注射液)这两款产品就一直作为公司重要产品,均属于HES系列。其中,贺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占据了国内高端代血浆产品中销售第一的位置。

此外,费森尤斯公司曾与双鹤药业共同在华成立合资公司北京费森尤斯卡比医药有限公司,后从双鹤方面全面接手了这一优势业务。

而在华润双鹤方面,公司去年在大输液板块的整体销售收入约为24.4亿元,其中相关产品盈源的销售额约为1亿元左右,占大输液总收入的4%左右。而科伦药业在其去年年报中更是明确指出,已获得发改委通用名化学药发展立项专项,将把羟乙基淀粉乳酸钠林格注射液产业化。

科伦药业副总经理陈得光告诉记者,公司相关产品共有两个,本身利润很薄,所占整体销售额比例较小,其中利润贡献占比更是微小。去年两个产品整体销售还不足一千万。“公司对于产品安全的监测一直在持续。目前为止,公司暂未就此产品收到过不良反应的报告,国家SFDA也暂未就此事与企业进行沟通。”

陈得光认为,此事还需要中国相关学界的进一步讨论和研究,不应轻易放弃这一临床常用的产品。

“欧洲那边目前只是建议,最终是否会被采纳目前还不得而知。需要注意的是,欧洲的医药工业肯定比中国要发达,羟乙基淀粉一旦退市之后欧洲可能会有替代产品,不会造成大面积失血的临床用药短缺。而中国本身血源就相对比较紧张,相关的替代产品还比较缺乏。”前述双鹤高管表示。“作为替代产品,另一种血容量扩充剂右旋糖酐和羟乙基淀粉本质上区别不大,若是羟乙基淀粉有相关问题,右旋糖酐也会有。”

相关阅读:

羟乙基淀粉中外待遇“两重天”

冰火两重天,这是羟乙基淀粉在欧美和中国处境的真实写照。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刊发的《欧美曝羟乙基淀粉致肾损伤科伦、双鹤“中枪”》一文引发强烈反响,让这一款临床应用50多年的产品是否安全可靠成为关注的焦点。而将此药作为主推产品的科伦药业和华润双鹤的股价近几日双双出现下跌。

事实上,在羟乙基淀粉致肾损伤的研究报告出台后,欧美顶级医疗杂志和危重学会均表态不推荐使用,欧美药品监管部门也对羟乙基淀粉进行了重新评估和评价。而在中国,羟乙基淀粉却登上基本药物新目录,中标结果显示,中标价在同类产品的十倍以上,几无悬念将面临市场份额的大爆发。

医药行业资深人士边晨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不良反应检测体系还不完善,对不良反应的收集还存在缺陷,一旦欧美等国做出决定,中国监管一般也会采取一定举措。

欧美等国再评估

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除欧美顶级的医疗杂志和危重学会表态不推荐使用外,欧美的药品监管部门也对羟乙基淀粉进行了重新评估和评价。

去年11月底,欧洲药品管理局(EuropeanMedicinesAgency)发布新闻稿称,将对羟乙基淀粉的益处和危害进行再评估,原因是最新研究让监管部门对这款产品的安全性担忧再起。

欧洲药品监管局援引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论文称,和同类产品相比,羟乙基淀粉有更高的危险性。一篇发表在2012年的文章表明,和替代产品相比,羟乙基淀粉的死亡率更高,接受肾脏替换手术的可能性更高。而去年最新的一份超过7000个病例的研究表明,羟乙基淀粉治疗并未降低患者的死亡率,但是,却有患者需要进行肾脏替换手术。

欧洲医药管理局称,对羟乙基淀粉进行评估后,欧洲医药管理局将做出让其继续保留在市场、修改还是中止甚至退出欧盟市场的决定。

事实上,早在欧盟药品管理局之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对羟乙基淀粉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组织过专家进行讨论。在FDA的官方网站上,有一份时间标注为2012年9月6日的专家讨论会纪实,在这份厚达近500页的文档中,包括来自匹兹堡大学JohnKellum教授等在内的超过10名业内专家就羟乙基淀粉的收益和风险进行了讨论。

5月20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给欧洲药品管理委员和美国FDA发去了采访提纲,询问此事有任何新进展,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国内中标价是同类10倍

医药行业资深人士边晨光表示,一旦欧美等国做出决定,中国监管部门一般也会召开专家评审会对产品做出再评价,其评判结果也会受到欧美等国的影响。

此外,边晨光还表示,中国药品以仿制药为主,国外已经做了相当程度的研发,所以企业不愿意花费钱和时间做药品上市后的再评价。

虽然此药品在国际上面临重大争议,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在国内市场却将迎来短时间内的飞速扩张。

在国家颁布基层医疗机构必备的《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中,羟乙基淀粉作为血容量扩充剂的一种基本药物,和同类产品相比,其价格相差在十倍以上。

国家新《基本药物目录》显示,血容量扩充剂共两种,一种是右旋糖酐40、右旋糖酐70,另外一种是羟乙基淀粉130/0.4。羟乙基淀粉是大输液巨头科伦药业和华润双鹤主推产品之一。据悉,华润双鹤的羟乙基淀粉销售额已经达到1个亿,而科伦药业羟乙基淀粉产品销售额也进入了前十。

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显示,在今年年初公布的2012年基本药物招标结果中,由科伦药业生产的规格为500毫升的右旋糖酐40注射液中标价格仅为7.85元,而全军药材供应保障监管中心的官方网站上,在名为 《关于补充公示2012年全军药品网上集中采购企业声明的通知》中,科伦药业声称,其生产的规格为500毫升的羟乙基淀粉130/0.4氯化钠注射液在全国的平均中标价在80元左右。

边晨光表示,同为血容量扩充剂,价格相差近10倍,这意味着产品有更大的获利和操作空间,几乎可以预见,羟乙基淀粉将大范围占领市场。

(责任编辑:方瑞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神药单片最低价1.5分钱,惨烈价格战后二甲双胍企业图啥?糖尿病病人日常生活中注意什么?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本身没有那么可怕,不过持续性高血糖却会对大脑、心脏、肾脏和血管等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患者往往因为并发症……详细>>

首款双特异性抗体眼病疗法有望问世 可将眼部注射次数减半?3种眼病可能会致盲!

不管眼受到外伤还是眼部疾病都有可能影响视力,导致看东西模糊,以至于视力完全丧失。特别是患有以下几种眼病的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除了积极配合……详细>>

首届OTC大会,万泽双奇荣获“2021年度中国非处方药自我药疗教育先进会员单位”!

10月18日-21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主办的“2021健康中国-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详细>>

双减后六成中小学生睡眠时长增加 每天睡多长时间好?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优质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睡着之后大脑、心脏、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肾脏和肌肉等都处于休整状态。长时间睡……详细>>

双11假发套成交额冲上热搜 年轻人究竟该如何防脱?

双十一过去了,淘宝天猫的交易额依旧惊人,据报道,2019年淘宝天猫双十一成交额总计突破2684亿,有一个关于假发套销量的数据受到了网友的……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