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维C与阿司匹林不能同服

2013-06-15 10:52:36  来源:食品科技网    家庭医生在线

老张早晨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经检查,医生发现她患了维生素C缺乏病,便给她开了一些维C片,并嘱咐她少吃动物肝脏类食物。老张有些不解,吃中药或西药时,需要忌口,动物肝脏营养丰富,为何还要少吃呢?

维C极易化,遇到铜离子,其氧化速度比平时增加100倍。而动物肝脏内含有丰富的铜元素,若两者同时服用,维C与铜元素迅速氧化,会失去正常功效,甚至会出现不良反应。服用维C除了不能食用动物肝脏外,还需避开以下几种食物及药物。

牛奶:牛奶含有氧化性物质维生素B2,此时再服维C容易被维生素B2氧化,同时维生素B2也被还原了,两者都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

磺胺类药:维C属酸性物质,而磺胺类药及其代谢产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形成磺胺结晶盐,沉积于泌尿系统而形成泌尿系结石

胆固醇药:维C具有抗氧化作用,会抵消降胆固醇药的作用。

阿司匹林:阿司匹林与维C合用会减少维C在肠道的吸收,但维C不影响阿司匹林的药效。当两种药物都要服用时,应先服维C,至少间隔1小时再服阿司匹林。

某些抗凝血药:维C会令一些抗凝血药,如抗肝素和华法林,减轻药效。(摘自6月5日《中国中医药报》07版)

标签:阿司匹林 氧化 肝脏 维 药效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黄亚强

  • 毛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