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家庭测血压六成测错 系使用健康测量工具不正确

2013-06-05 08:37:5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6月4日,北京市居民家庭健康测量工具拥有及使用情况抽样调查结果公布。结果显示,北京居民家庭普遍拥有常用健康测量工具,正确使用率不高,其中在家庭进行血压测量的正确率为37.7%。

此次调查,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在全市范围抽取38个街道和乡镇,调查共涉及3297名20—79岁常住居民及其家庭。

拥有工具比例高

调查显示,居民家庭6种家庭健康测量工具的拥有率分别为:限量盐勺69.0%、控油壶64.1%、腰围尺62.5%、体重计61.5%、血压计50.0%和血糖仪18.1%。

居民家庭拥有家庭健康测量工具的比例较高。专家分析,这可能跟近年来政府为市民免费提供有关。

另一方面,也说明伴随着我市居民慢病及相关危险因素不断提升,居民因重视健康、需求而保存和保管相关工具。

健康管理首先应从日常生活做起,从家庭做起,北京市疾控中心倡导每个居民家庭应配备一些健康测量小工具:盐勺、油壶、体重计、腰围尺、血压计、温度计等,有儿童的家庭还应该有身高测量尺。这样既可以提高居民的健康管理意识,而且可以在家庭实现初步的健康管理。

尽管盐勺、油壶家庭拥有率较高,但正确使用率却不高。

在拥有限量盐勺的2276户居民家庭中,有78.1%的家庭使用。而在使用限量盐勺的家庭中,46.5%的家庭能够正确使用。也就是说,在本调查的所有家庭中,仅有25.1%的家庭能够正确使用盐勺。

在拥有控油壶家庭中,53.4%的居民家庭里使用控油壶目的是控油,46.6%家庭将控油壶当作盛油容器,且乡村居民家庭比例更高。拥有控油壶控油的家庭中能正确使用的占33.0%,为所有调查家庭的21.2%。

血压自测水平低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05年修订版)中建议20—29岁成年人每2年测量1次血压,30岁以上成人至少每年测量1次血压;并提到,对已诊断高血压的患者,应每周检查血压一次。

本次调查显示,北京市20—79岁常住居民非高血压患者至少每年测量1次血压的比例为64.7%;高血压患者每周监测一次血压的比例刚过1/3(37.1%);特别是高血压患者自我监测水平更低,而且有近10%的高血压患者只在有症状或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才监测血压。

调查显示:在拥有血压计的居民家庭中,45.2%有台式水银血压计;40.1%有上臂式电子血压计;16.0%有腕式电子血压计;3.2%有两种以上的血压计。

调查对象认为家庭测量血压最合适的血压计依次是:台式水银血压计(34.6%)、上臂式电子血压计(27.7%)和腕式电子血压计(22.7%)。对家庭测量血压的正确情况进行调查,在家庭进行血压测量的正确率为37.7%。

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与其他血压计相比,上臂式电子血压计更便于操作,也便于学习和掌握,因此更适合居民家庭使用,建议家庭使用上臂式电子血压计。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惨不忍睹!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进ICU?为什么父母会虐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家庭带来各种快乐,同时也是父母亲共同努力的动力。但有些父母却心理扭曲,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详细>>

大妈因胸闷躺倒在座椅上被好心人送院 缓解胸闷不妨按按穴位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详细>>

脑瘫女孩开网店年入十余万 脑瘫不可怕预防很重要

女,25岁,运城市临猗县孙吉镇三甲村人。从小患有脑瘫的她,没有上过一天学,靠自学认识了字,学会了用鼻尖和下巴操作电脑、手机。“你好,你店……详细>>

食药监局通报5批次不合格粽子 如何购买食用粽子更安全?

据报道在端午节来临前夕,国家食药监总局、北京市食药监局先后通报了5批次和4批次不合格粽子。所以消费者一定要挑选合格的粽子,而且粽子属于高……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