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省医惠福分院办儿童义诊 心理科营养科受热捧

2013-05-25 18:22:41    作者:贝贝  家庭医生在线

5月25日上午8:00,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举行名为“关爱我们的下一代”义诊活动,分别邀请了儿科、营养科及心理科等专家进行坐诊。在3个多小时的义诊活动中,30名儿童在其家长带领下参加了本次义诊活动。据记者现场观察,营养科和心理科受到家长“追捧”,家长普遍对本次义诊表示满意,专家也指出,儿童义诊与学校的常规体检及其不同,主要是针对就诊儿童具体存在的问题进行个体化评估和治疗建议。


医生现场登记小朋友的身高体重(贝贝 摄)


专家检查小朋友口腔(贝贝 摄)


志愿者教小朋友做洗手操(贝贝 摄)

现场:心理科与营养科受追捧

早上8:00,前来义诊的孩子已经在家长带领中陆续来到健康管理中心,现场专家首先为孩子测量身高体重,测量完身高体重后,医生会初步给出初步评估,然后向家长建议该首先带孩子前往具体科室就诊。

记者现场发现,心理科和营养科门外早已排起长队,据不完全统计,每位家长咨询时间都在15分钟左右,有的甚至长达半个小时。一位家长向记者表示,由于最近食品安全问题和因心理缺陷而发生的伤人事件常见诸报端,因此对孩子的营养摄入和心理健康特别关注。

由于各科室咨询人数较多,因此体检中心特别安排儿童活动区提供玩具给小朋友玩耍,而在10:45分又安排两名志愿者教小朋友“健康洗手操”,为孩子消磨漫长的候诊时间。

家长:带孩子体检首先看环境

在义诊现场,记者遇到了家长李女士。李女士表示,得知义诊消息后,她和QQ群里其他几位新妈妈一起组团带孩子过来,她的孩子今年才3岁,她比较关注的是孩子的腿疼和营养方面的问题。在义诊过程中,儿科专家告诉李女士,她的孩子腿疼只是因剧烈运动引起,没有病理上的病变;营养科的医生也十分详尽的向李女士介绍3到5岁孩子的食谱和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对此,李女士表示很满意。

李女士还透露,在非义诊情况下,以后孩子的体检安排希望一年能做一次,而在她认为,体检环境的硬件是必要考虑要素之一:“像今天这样环境干净的儿童专场体检,是我的首要选择,这样可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概率。”

专家:营养不良或受环境影响,多人咨询“小儿多动症”

义诊过程中,孩子们多数会有什么样让家长苦恼的问题呢?负责儿科义诊的专家屠立明副主任医师表示,有一部分孩子饮食方面存在营养失衡,主要表现是挑食现象,一些是生活习惯的原因,而另一部分则是病理方面的。“例如我接诊有两个孩子,因为牙齿咬合问题吃不了硬的食物,这有可能是他们营养失衡的原因。”屠立明副主任医师说。

营养科的肖本熙主治营养师则告诉记者:“我刚才遇到一个小孩,我说了一句话,孩子还没说话,家长就敲他脑袋说快点和医生说话。”,肖本熙主治营养师指出,孩子从小的饮食习惯和结构是受家长的引导,家长的焦虑或紧张情绪造成的环境压力容易让孩子失去食欲;另外,有的家长认为现在食品特别不安全不让孩子随便吃东西,例如一个家长觉得牛奶不安全,只给他4岁打得孩子吃粗粮,结果孩子显得特别消瘦。“也有家长询问,孩子是否该补充保健品,我认为膳食补充剂是不适合儿童的。”

而在心理方面,心理科李刚主任医师表示,家长主要咨询孩子的“小儿多动症”:例如小孩子上课不集中、小动作多、做作业马虎等等,都是属于小儿多动症的表现。李刚主任医师指出,这对小孩子的学习能力造成不良影响,做事缺乏连贯性,对孩子日后的工作、人际关系等方面都会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因此,纠正孩子多动症最好趁早。

“另外,我还发现一个孩子因家庭暴力产生心理创伤,脑海里不断回想起遭受家庭暴力的场景,我认为这孩子需要治疗,包括心理疏导和药物,否则有可能造成终身伤害。”李刚主任医师说。

体检中心:日常儿童体检“遇冷”

健康管理中心黄晓红副主任告诉记者,本次义诊有50个家庭进行报名,由于时间和场地的限制今天只筛选了30个,虽然义诊现场很“火爆”,但实际上,正常时间内体检中心举办的儿童专场体检是很冷清的。

“自开展儿童专场体检以来,实际情况是不尽人意的,全年自发体检仅166例,虽然我们做了各方面的宣传推广,但是家长对此却不怎么感冒。”

黄晓红副主任认为,儿童专场体检遇冷,有可能是与家长不关注孩子健康的“粗放式”管教观念有关,也可能是与费用问题有关,对此她呼吁作为家长应科学的关注孩子健康问题,并能按时带孩子去进行体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通讯员 刘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柳叶刀》子刊称少年肥胖与多种癌症相关 青少年肥胖该怎么办?

长辈们都喜欢“大胖小子”,希望孩子多吃一点儿,能快快长身体,但是吃太多可不一定能长身体,可能只会长胖,“小胖墩儿”不仅是影响形象,还与多……详细>>

省市红十字会携手市红会医院举办世界红十字日大型公益活动

为庆祝广东省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成立110周年,迎接第67个世界红十字日的到来,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详细>>

  • 粟漩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