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在食品安全中焦灼 别再让百姓“以身试毒”

2013-05-07 17:41:29      家庭医生在线

“病死猪”“老鼠肉”“‘神农丹’毒生姜”“毒玉米”……短短几天里接连曝光的问题农副产品,一起赛一起,令人触目惊心。尽管有关部门已经对涉案商户进行查处,相关省份开始追踪问题产品流向,但人们仍不禁要问:食品领域为何屡让百姓“以身试毒”?现在还有多少东西你敢吃?难道真的要回到自耕时代才可能吃得放心?国人没犯错,请不要再让我们“以身试毒”。

“马后炮”式监管 国人“无处下箸”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果说,今天有什么能牵动13亿国人的神经,食品安全一定名列前茅。最近连续的食品安全丑闻,已经振动全国、惊讶全球。从新近发生的几起问题农副产品案件看,涉案人“造假”“藏毒”的手段并不怎么“高明”,监管并不缺乏检验手段。只要查一下肉联厂原材料的检疫证明、辨识几家餐馆牛羊肉的真伪、抽检几次市场上蔬菜的农药残余,就足以让问题产品无处遁形。正是这种“低水平”的造假横行和“马后炮”式监管,让公众陷入“无处下箸”的焦虑。国人的互相伤害愈演愈烈,正如一群刺猬,彼此戒备不信任,都竭尽全力伸展尖刺,最后全部遍体鳞伤。

同样的生产环境,监管力度直接决定食品质量。商户“造假”固然有道德沦丧的内因,但监管部门的疏于监管也难辞其咎。就在发现“病死猪”的福建,出口猪肉质量问题鲜有耳闻;种植“毒药姜”的山东农户,还分出口内销,出口的都是绿色产品。如此“内外有别”,并非这些经销商、种植户戴“有色眼镜”,而是严格的外贸出口检疫使他们不敢胡作非为。反观国内食品市场,目前实行的是主动送检制度,抽检概率低、造假风险小,暴利诱惑之下,不法商贩“另辟蹊径”便不足为奇了。

问题食品屡屡踩界 皆因犯错成本太低

近年来为了公众餐桌安全,政府确实下了大力气,出台了食品安全法,各省份也成立了专门的食品安全委员会,试图解决“九龙治水”问题。然而,食品安全状况并未彻底改观,不仅问题食品层出不穷,而且造假方式不断升级翻新,甚至呈现愈演愈烈之势。这无疑是对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丑闻频繁发生,只能说是犯错成本太低,没有形成产业链和产品品牌的食品出现安全丑闻后仍能继续生存。加大其惩罚力度和犯错成本才能有行业高度自律。而打造食品安全体系,法治无疑是最有力的武器,用法治成就“舌尖上的中国梦”。捍卫食品安全,既需要日益严密的立法,更需要“毫无例外”的执法。

“一阵风”式的检查整顿,难以根治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的不法商贩受到查处,不足以震慑不良商贩。如何使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都能守法,监管部门真该好好动动脑筋了。

食品生产链条很长,全程监管并非易事,如果能够抓住市场销售这个关键环节,少些“运动式”检查整顿,多些随机抽检,查出问题产品就严厉惩处经营者,危害大者让他倾家荡产乃至锒铛入狱、终身禁入食品行当,看谁还敢以身试法?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南问题学生奶调查结果:运输中包装破损致污染

昨天(13日),湖南怀化沅陵县发布“9·6”七甲溪九校食品安全事故调查结果称,引起学生及家长出现不适症状的主要原因,是牛奶在运输途中遭到……详细>>

无证自制饮料又惹祸 中低档餐饮场所亟待规范

无证自制饮料又闯祸详细>>

严管之下洋奶粉仍加码中国市场 七批次不合格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对外发布,此番其明确提出“要对进口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展开全面检查,加强……详细>>

中国问题炊具有多“锰”?权威机构公布调查结果

针对近期不锈钢炊具涉食品安全事件,中国权威机构24日称,根据调查,相关炊具锰迁移量未达到人体最大耐受量10毫克的水平。详细>>

媒体披露中国大米污染分布图 专家称无需恐慌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的潘根兴教授,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对稻米的镉污染进行过系统的研究,这是缘于种植水稻的土壤中发现了重金属超标……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