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首部《中小学生健康指引》发布

2013-05-05 11:07:2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5月3日,北京市卫生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这是针对中小学生的肥胖视力不良等健康问题发布的全国首部学生健康指引。

学生体质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视力不良检出率逐年上升,2011至2012学年度全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62.14%,肥胖检出率达到20.74%,肥胖、视力不良,已经成为影响北京中小学生的主要健康问题。

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习惯严重影响着孩子们的健康。为了不断提高北京市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结合“十二五”期间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发展和防病工作目标要求,北京市卫生局组织公共卫生、临床保健、心理卫生、教育、体育等多领域的专家编制《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旨在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有效提高学生健康水平。

此手册根据中小学生生理心理发育特点、社会行为特征、健康保健和疾病控制的目标任务不同,分为小学生健康指引25条和中学生健康指引25条。其中,小学生健康指引包括“养成卫生习惯拥有健康行为”、“保护视力关注眼健康”、“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关注口腔健康绽放美丽笑容”、“加强自我防护预防意外伤害”五部分内容;中学生健康指引包括“知己健康做好自我管理”、“保护视力预防近视”、“合理营养平衡膳食”、“保持心理健康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关爱自己重视青春期卫生保健”、“加强自我防护预防意外伤害”六部分内容。

《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的重点是指导学生的健康行为,养成良好习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便于学生学习和记忆。为了帮助中小学生理解健康目标,《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附录了健康评价标准,便于学生和家长参照。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抽检发现一半运动鞋不合格 超市运动鞋不合格率最高

运动鞋因其舒适性为各个年龄的人必备鞋品。而最近广东省工商局委托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对省内流通领域运动鞋商品质量进行抽查检验,结果堪忧。……详细>>

汇医网人才交流服务平台启动 致力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菩提医疗健康管理集团共建人才交流与发展平台,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长久发展详细>>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陶军:每5成人中就有1个患心血管病 预防关键在于护好血管内皮

2016年8月26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体检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广州市隆重召开健康体检管理学术年会,同时举办《健康体检管理新技术新进展学……详细>>

八旬患食道癌老人写出19万字小说 如何预防食道癌?

老伴早年去世,大儿子大女儿也意外离世,自己又患有食道癌,面对这样的困境,丹凤县八旬老人魏新民笑对苦难,并在晚年坚持文学创作。过段时间,魏……详细>>

  • 邹玉平

  • 吕林

  • 杨华胜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