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浙大发现三名重症患者并非直接死于H7N9病毒

2013-04-27 10:06:58  来源:浙江在线    转载

在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拉锯战后,人类和H7N9禽流感病毒的这场阻击战,最近陆续传出了好消息,长三角地带的新增感染者呈下降趋势。

浙大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兰娟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获得了重大突破:在国际上首次证明H7N9禽流感病毒源于禽类,首次警示病毒正在向适合感染哺乳动物方向发展,首次提出了重症感染者和轻症感染者的区别,发现H7N9病毒感染重症患者有类似SARS病毒感染的细胞因子风暴,而轻症患者无此现象。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上。

首次证明H7N9病毒源于禽类

虽然从出现感染者开始,大家就将之命名为H7N9禽流感,但来源到底出自哪里,一直没有明确说法,也导致疾病初期缺乏有效的防控措施。

我省首批感染者于4月3日报告,在报告了4例感染者后,李兰娟院士率领的团队就开始对重症病例从病原学、免疫学、遗传学、临床诊断、救治技术、治疗和预后等多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研究国际上首次证明H7N9病毒源于禽类,再向人类传播。

研究发现所有4例患者都具有接触家禽史,包括销售或者采购活禽。研究人员对与患者可能相关的活禽市场中鸡、鸭、鹌鹑和鸽子进行了采样,检测出H7N9病毒。

根据患者体内分离出的H7N9病毒与活禽市场的鸡中分离出的H7N9病毒株进行遗传学比较,发现病毒株之间的基因序列高度同原,病毒中8个基因片段中有6个是禽源性,其中H7基因与浙江家鸭上的毒株亲缘关系比较接近,N9基因与韩国候鸟上的毒株亲缘关系比较接近。

“接近不是等同,我们还无法就此推断这次的H7N9病毒就是浙江家鸭和韩国候鸟组合重配而成的,但是我们通过基因分析,发现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与活禽市场鸡分离的病毒同源性超过99.4%,表明了这次病毒是从禽类向人类传播的,来源是禽类。”李院士说,研究还发现H7N9禽流感不同于其他类型的禽流感,在人类感染该病毒之前并没有显现家禽大规模发病与死亡。

研究证明目前不会人传人

禽类的流感为什么会发生跨种传播呢?李院士率领的专家团队,通过基因分析,发现H7N9病毒复制系统的重要基因出现突变,该突变导致这个病毒更容易感染哺乳动物。

目前,浙大一院已经分离出禽类病毒毒株7株,人类病毒毒株3株,并将发现的这两类毒株的基因序列向全球公开,这意味着全球都可以依据这个研究结果,快速地发现这两个毒株,以便及时采取救治措施。

“疫情发生后,许多人都问我,这个病毒会不会在人间传播,之前我就说没有人间传播的证据,现在我们研究成果公布后,大家可以看到为什么没有这个证据。”李院士说。

研究团队对303名患者家属和密切接触者,特别是82名未经保护与患者有过接触的医护人员进行临床监测,在14天医学观察期内,所有接触者没有出现任何感染征象,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提示H7N9病毒目前尚未建立有效地人际间传播方式。

除了流行病学的跟踪,研究团队也从病毒基因组的角度进行研究,病毒的PB2基因上必须同时发生627和701氨基酸位点变异,病毒的传播能力才会增强。目前仅发现了701位点发生变异,所以还不具备人传人的证据。

“虽然目前还不具备人传人的证据,但是我们也提出了警示,两个关键的位点已经一个发生变异,要密切监测另外一个位点会不会发生变异,一旦发生变异,就意味着人传人的风险出现。”李院士表示,流感病毒的变异是在一定范围内的变异,不是无限制的,但是人类必须做好防范的准备,所以研究团队也在进行疫苗的攻关。

三名重症患者并非直接死于H7N9病毒

这次的H7N9禽流感之所以让人感到可怕,主要的两个原因就是感染途径不明,以及感染后大都是重症。对于这两个恐惧点,研究团队也进行了分析。

“目前全国感染的人群中,大约70%为老年人,而老年人多数重症,这不是因为病毒喜欢老年人,而是老年人患有多种基础疾病,一旦感染后,容易发展为重症。”李院士说。

李院士也就医院收治的三名重症病例最终死亡的原因作出了分析,这三名病例都不是死于禽流感病毒,而是死于心脏病、晚期淋巴瘤等长期的慢性基础疾病导致的并发症。

通过轻症和重症感染者的比照,发现重症患者普遍出现了类似于十年前非典患者的“细胞因子风暴”现象。所谓细胞因子风暴,是人体感染病毒后,会出现大量的炎症因子,来势凶猛,就像暴风雨一样,由此得名。

基于这些研究成果,在疫情防控上,李院士也提出了阻断病毒进一步传播的最有效策略:积极干预,阻止活禽市场中病毒从动物向人类的传播,必要时关闭活禽市场,并全面开展活禽检测与必要的捕杀,提高生物安全级别,隔离不同种类的家禽,普及疫苗接种,从而有效控制H7N9在家禽中的传播并进而阻止病毒进化造成的人际传播与大流行。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甘肃1-4月累计报告手足口病251例 疫情缓慢上升

日前,我省手足口病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今年1月到4月14日,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51例,均为较轻症状,没有死亡病例报告。相对于全……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湖北5例?夏季带口罩会面临哪些问题?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每个人也不能松懈,出门戴口罩是降低被感染风险的最好方法。但随着夏季来临,天气越来越炎热,经常戴……详细>>

战“疫”日记|病人的理解,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严峻形势,中山医人争先请战,驰援武汉,用最美的逆行践行着“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