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李克强灾区看望伤员:不用担心医药费政府会管

2013-04-22 10:16: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转载


地震灾区重伤员被转送到华西医院救治


图为4月21日,芦山县人民医院一位外科主任背着伤员去做透视。

华西医院是集中收治地震危重伤员最多的医院

华西医院:救护车不断送来重伤员

李克强嘱咐杨尚明安心养病,不用担心医药费,政府会管的。

昨日上午10时10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SICU病房来了一位特别的探视人员——李克强。“之前听说有领导人要来,但不知道是李克强总理。”急诊科护士长田永明说。

“不用担心医药费,政府会管的”

据介绍,李克强一行人来到病房门口,先穿上了白大褂、鞋套。“没有安排让总理看哪位病人,是他随机走到病人跟前的。”田永明说,李克强先到8床病人、31岁的岳安红面前。岳安红在地震中因挤压受伤,而且还和丈夫、儿子失去了联络,情绪有些低落。李克强安慰她说,“别总想以前,多想以后。要有信心,将来会好起来的。不要担心,我们会积极寻找你的家里人的,你放心。”

岳安红对面,是8岁的小男孩张柯,这位小朋友脾破裂,肝肾等器官也有损伤,进入医院后不大爱说话。“我记得李总理问小孩儿家人的情况。”田永明说,总理最后还安慰小朋友不要害怕,说医生和护士会照顾好他。

71岁的老人杨尚明来自芦山,多个脏器破裂。李克强来到他病床前,仔细询问了他的伤情以及治疗情况,杨尚明表达了对医疗费的担心。李克强握住老人的手,嘱咐他安心养病,说不用担心医药费,政府会管的。

希望医务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死亡率

从SICU病房出来后,李克强还走到护士站,慰问了医护人员。“他先是问候大家,说这里收治病人最多,很辛苦。”田永明说,李总理同时还希望医护人员能尽最大努力减少伤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说“三分治,七分护”,医院要对地震伤员精心护理,让病人能够身心完好地出院。

总理临走之前,和医务人员一一握手。

集中收治地震危重伤员最多的医院

华西医院在震后就做好接受伤员的准备,还派遣了医疗队去灾区救治、转诊病人,一个小组还徒步到断路的宝胜乡灾区察看伤情。昨天下午刚跟随急救车回到医院的蒋医生,就是徒步小组的成员之一。他说,20日从芦山县往宝胜乡去时,原来的道路被石头阻断,跟随一队解放军徒步的他们,在路上还需要借助绳索“攀”过去,有的被砸伤脚踝,有的腰部受伤,有的头部被石头砸破。

华西医院是集中收治地震危重伤员最多的医院,一直到昨天下午,还不断有救护车从震区将伤员转诊过来。据华西医院宣传部部长廖志林介绍,截至昨日下午6点,华西医院共接诊地震伤员213人。

昨天,华西医院又有一个医疗小组被空运到尚未打通道路的灾区去救援。

芦山中学是芦山县主要的受灾群众安置点

芦山中学安置点:孩子们帐篷里学英语

总理先是问了问王归秋在安置点吃不吃得饱,每天能吃几顿,又问了家里的情况。

作为芦山县主要的受灾群众安置点,记者昨日来到芦山中学,由于学校操场被用作临时直升机停机坪,载着救灾物资赶往重灾区的直升机每隔几分钟就会发着轰隆巨响飞过头顶。据学校老师介绍,目前两个篮球场共安置2000多名受灾群众,包括住校学生、教师及家属以及周围房屋受破坏严重的村民。

安置帐篷迎来意外客人

住在1号球场1区31号的黄万军一家20日刚刚住进临时安置帐篷就迎来了意外的客人。“当时听说有中央领导人来视察了,大家都跑出去看,我刚走出帐篷,就看见总理朝我伸出手来,我也赶紧伸出手去。”73岁的王归秋大妈向记者介绍,总理先是问了问自己在安置点吃不吃得饱,每天能吃几顿,又问了家里的情况。“每次提起来都还开心得不得了。”王归秋的大儿媳向记者介绍。

每顶帐篷中住七到十几人不等

虽然一家7口挤在一顶帐篷里,但王归秋提起自己仍然工作在执法一线的两个狱警儿子以及做教师的女婿,仍然骄傲不已。由于住了近30年的老房子在这次地震中破损严重,屋角全部塌陷,王归秋预计自己一家要在临时安置点住上将近半年的时间。“过几个月应该能住进临时活动板房,等到房子重新盖好。”王归秋的大儿媳对于未来的生活比较乐观。

在芦山中学两个球场中,交错摆放着白色、蓝色、橙色等来源于不同组织提供的帐篷,每顶帐篷中住七到十几人不等。由于房屋破损严重且余震频繁,受灾群众短时间内无法回家,吃饭成了他们每天最担心的事。“每天能够领到泡面、粥、面包,有时不够吃也要自己出去买。”10岁的赵馨怡在自家居住的帐篷外对记者说,“想吃炒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如果物资继续进不来 担心要饿肚子

也有不少居民白天大着胆子溜回家或从亲友手中拿到了锅碗瓢盆、棉被水壶等生活必需品。在2号球场,张强正在为一家六口简单炖些土豆猪肉等食物。“早餐一袋奶两个小面包,中午一人一盒泡面,实在不够吃。”他也为几天后的伙食发愁,“身上就还剩下不到400块钱,如果救援物资继续进不来,可能就要饿肚子了。”

志愿者给孩子们上课

在两个球场中间的场地,一顶帐篷里意外地传来阵阵英语对话的谈笑声。来自西南财大的外教志愿者Mike正与几十名因为地震而停课的学生用英语聊天对话。据周围的志愿者介绍,他们在地震发生当天的晚上就来到了芦山中学,为孩子们开展了帐篷课程,主要是为了缓解孩子们在灾难中的紧张心理。

芦山县医院:伤员在这里初步救治

20日,李克强曾前往芦山县人民医院,看望地震伤员。昨日记者来到该医院,了解伤员救治情况。

“伤得不是很重,但是路不通,根本出不来。”昨天下午5点多,一辆从宝兴开出的急救车停在芦山县人民医院门前,经医生初步诊断包扎后,急救车将载着在地震中造成头外伤的徐先生开往成都,由条件更好的医院进行收治。据他介绍,宝兴县像他一样的伤员还有很多,他们中不少虽然伤得并不是很重,但由于道路与通讯完全与外界中断,仍然等待着外界救援。

与此同时,另一辆急救车载着来自宝兴的一位头部包扎着纱布的男童,以及被棉被包裹着的另一位重伤患者转往雅安市医院救治。据四川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焦云智介绍,目前宝兴、芦山等地区患者经由芦山县人民医院进行初步诊治及转诊,病情危重的立即转往雅安、成都等医院救治。地震首日,共接受3200余名患者,其中327位重症患者被转出。昨天救援人员徒步18公里进入宝兴县、灵关镇转出55位伤员,并转往成都、雅安进行救治。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洋 高淑英 新华社 本版供图/CFP

总理灾区足迹

20日13时许

李克强飞赴灾区

13时许,一架专机从西郊机场腾空而起。受党中央和习近平委托,李克强飞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并在飞行途中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16时37分

前往芦山县医院

李克强等乘坐的专机16时抵达四川邛崃,马上改乘直升机赶赴震中。16时37分,直升机在芦山县中学操场降落,李克强迅速前往芦山县人民医院,看望地震伤员。

18时许

在龙门乡召开现场会

李克强来到灾情最严重的双石镇和龙门乡。李克强冒着余震,攀上一处废墟,向救援人员了解下面还有没有人。看到李克强,村民们纷纷围拢过来,向他讲述地震时的情景和家里受灾情况。李克强认真倾听。

在龙门乡政府前的空地上,李克强召开了现场会,听取当地干部的汇报。他说,重要的是保证晚上有帐篷住,同时要注意防止因为余震或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伤亡。

20时许

手电筒照明

部署救灾工作

20时许,李克强在芦山县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主持召开抗震救灾工作会议,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灾后的芦山电力尚未恢复,会议只能打着手电筒召开。李克强在会上又一次强调:“一定要抓住72小时的黄金时间,无一遗漏地进行排查、搜救。”

强调灾区车辆

要为“白大褂”让路

晚上,李克强提出了6点要求。强调要保持运输畅通。铁道、交通等有关方面要全力以赴,建立帐篷、棉被等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尽快运抵灾区。灾区各种车辆都要为搜救部队和医疗队让路,让“绿军装”“白大褂”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最需要的地方。

21时许

夜察临时安置点

为志愿者让路

21时许,李克强来到芦山县中学,学校操场安置了许多群众。在现场,正好遇上志愿者在搬运帐篷的支架,李克强停下来,一边侧过身子让路,一边说你们先走。随后他走进几个已经搭好的帐篷,询问这里的群众能不能吃上饭、喝上水,晚上有没有被子盖。

21日10时许

到华西医院看望伤员

李克强10时许来到收治芦山地震伤员较多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探望地震伤员和医护人员。伤员杨尚明地震中多脏器损伤,经医务人员对症处理后,目前状态平稳。交谈中,他担心医疗费用。李克强说,你安心治伤,安心养伤,地震灾区的危重伤员救治费用,政府会负责,一定保证让大家得到及时精心的治疗。

13时20分

返回北京

13时20分,李克强从四川雅安地震灾区返抵北京。这距离20日他飞赴四川,整整24个小时。

制图/沙楠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发布 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发布,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方面,报告明确,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详细>>

北京规定接种疫苗致残致死可获补偿两年医疗费

市卫生局昨天表示,首个针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补偿办法本月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据悉,对于卡介苗、乙肝、乙脑等计划免疫疫苗,如接种规范、相关……详细>>

发改委:保障鲁甸地震灾区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地震灾后栏目综合,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13日宣布,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及周边省份价格主管部门加强价格调……详细>>

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所有中小学校9月1日如期开学

地震灾后栏目综合,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教育局局长8月31日对记者说:“全县已搭建活动板房3.7万多平方米,所有中小学能在9月1日如期开学。……详细>>

南医三院院长金大地受委派赶赴鲁甸灾区 一日连续成功完成8台高难度手术

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为进一步支援灾区的医疗救援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再次……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