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做好口腔清洁可减少肺炎发生率

2013-04-16 20:23:5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多重耐药菌已成为延长住院时间、增加医疗费用和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14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学会主任委员、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胡必杰教授说,亚太地区是多重耐药菌感染的高发地区,只有重视预防才可让耐药菌失去“温床”。

产生多重耐药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即抗菌药物不合理滥用以及多重耐药菌医院内传播增加。过去几年,通过推行各种措施和宣传,加强临床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逐渐被人们重视。但预防多重耐药菌出现的方法还有很多。

胡必杰教授介绍说,老年人若能做好自身的口腔卫生,除早晚正确刷牙之外,餐后要及时漱口,这样就可以减少30%-50%的肺炎发生。

另外,接种疫苗对于预防呼吸道疾病十分有效。专家建议,上海市民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的易感人群可在5-6月间接种肺炎疫苗,在10-11月间接种流感疫苗。肺炎发生减少,抗生素的使用自然也减少了,由此可能带来的耐药性也会“应声下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精诚合作,共赢发展!达因药业与九州通集团签署2021年度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儿药领军企业达因药业集团与医药商业巨头九州通集团于2020年9月12日在山东荣成完成了2021年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达因药业集团总裁……详细>>

5岁男童每天只喝可乐不喝水 14颗牙齿齐根烂掉

20颗牙齿8颗烂得只剩牙根,6颗齐根折断,5岁男孩不仅吃饭成了难题,现在就连话都说不清楚了。“这是我当牙科医生30年来,碰到的最惨不忍睹……详细>>

“呼呼大睡”可能是一种病?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有哪些危害?

在很多人印象中,打呼噜是睡得香和睡得好的表现。然而,打呼噜有可能损害健康,甚至会诱发死亡。睡眠过程中,呼吸突然暂停时开始倒计时,超过10……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