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憋喷嚏或捂着口鼻打等于吃30万个细菌?专家辟谣

2013-03-28 10:38:26  来源:今日早报    转载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和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这两种疾病带来的一个常见现象就是,打喷嚏

  关于打喷嚏,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个说法:即荷兰有一项研究表明,憋着喷嚏不打或者捂着口鼻打,等于吃细菌,因为每个喷嚏大概包含30万个细菌。

  这个说法靠谱吗?除了捂着口鼻,打喷嚏还有其他什么方法?留言粉碎机第二期采访了杭州各家医院的专家。

  网络上最近热传荷兰一项研究——

  憋喷嚏或捂着口鼻打,等于吃30万个细菌?

  浙江省医学专家认为,喷嚏不可能憋得住,“吃细菌”一说纯属无厘头

  呼吸科专家查不到荷兰这项研究

  这个说法到底科不科学?

  记者首先通过网络,寻找这个流言的起点,发现该流言的网络版本最早可以追寻到2009年一份全国性的健康类报纸,当时的表述是:“近日,荷兰有一项研究表明憋喷嚏等于吃细菌。”但是没有注明任何出处。

  随后几年,不断有各大媒体引用这个研究,在引用的时候,都使用了“近日,荷兰有一项研究表明憋喷嚏等于吃细菌”,乃至今年这个说法演化为“近日,荷兰有一项研究表明憋喷嚏或者用手捂住口鼻打喷嚏,等于吃细菌。”

  这样的言论在网络上逐渐流传,但是从来没有人求证过这项研究是否真的存在。

  随后,记者就此求助于省内一些呼吸科的专家,委托他们通过各种医学检索系统,帮助查找这个研究的原始资料,但是很遗憾,专家们表示,没有找到这方面的原始研究。也就是说,该说法存在以讹传讹的可能性。

  打喷嚏是许多人都有的经历,但是因为场合比较特殊,有的人会用揉鼻子的方法把喷嚏憋回去,或者出于礼貌,用手捂住口鼻打喷嚏,这样的方法已经习以为常了。

  但是最近,网络上有传言,称荷兰有研究表明憋喷嚏或者用手捂口鼻打喷嚏等于吃细菌。因为研究发现,一个喷嚏里大约含有30万个细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细菌数量更是“数不胜数”,把喷嚏憋回去等于把这么多的细菌给吞下去了。

  这个说法让女孩小吴很惊讶,“一般来说,我打喷嚏时都是用手捂着,尽量压低声音打的。难不成我吞下了几十万个细菌?”让小吴好奇的是,如果这个说法成立,被吞回去的细菌,对身体到底有没有什么影响,正确的做法又是怎么样的。

  憋喷嚏等于吃细菌?

  流言粉碎

  盛吉芳:浙大附属第一医院传内科主任

  徐迎春:浙大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陈国中: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中内科副主任中医师

  丛 品:浙江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李丹青:浙江省中山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本期专家团专家

  打喷嚏是将呼吸道系统的一些浊物排出体外

  无论荷兰是否有这个研究,打喷嚏这个最常见最简单的一个行为,却因为这些说法,变得复杂起来。不过记者采访的所有医生都表示,他们不会憋喷嚏,而且从人体的生理反应来说,憋喷嚏也是很难做到的。

  “喷嚏是人的一种应激反应,是对鼻腔内的一些异物自动清除的应激反应,不可能憋,也没必要憋喷嚏,在公共场合,只要遮挡住口鼻打喷嚏就可以了,并不会有碍观瞻。”丛品医生说。

  “从中医来说,打喷嚏是一种肺气的向外向上的宣发,将呼吸道系统的一些浊物排出体外,具有抵抗外邪的功能。”陈国中说,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喷嚏是不能憋的。

  “想打喷嚏的时候,上呼吸道有强大的压力,通过咽骨管对耳膜形成强大的压力,所以一定不能憋喷嚏。”李丹青医生说。

  人体内本身就存在大量细菌

  “喷嚏内确实包含细菌,有研究说一个喷嚏大约有30万个细菌,但是这些细菌并非都很可怕,只有部分细菌会造成感染情况,前提就是这个打喷嚏的人是否感染了疾病。”盛吉芳医生说,国外有一个关于喷嚏喷射力的研究,一个喷嚏的一般气流速度为150公里/小时左右,即是41.7米/秒,可以把飞沫喷到三四米之外,几乎接近台风“莫拉克”中心最大风力42米/秒。

  正是因为这种强大的喷射力,所以如果不对口鼻进行遮挡的话,会把口腔内的病菌大范围地传播。盛医生介绍,如果是流感高发季节,或者是脑膜炎的流行季,喷嚏就是颇具杀伤力的传播工具,大家更要有意识地遮挡口鼻。

  这种遮挡意味着吃细菌吗?盛主任觉得这个说法非常无厘头,因为人体体内本身就存在大量的细菌,根本不存在吃细菌一说,反而是不加遮挡,打出的喷嚏,会让旁人吃细菌。

  “除了喷嚏之外,讲话、咳嗽及手直接接触病原体也都是呼吸道疾病的重要传播途径。在一个班级中只要有一个孩子感冒了,通过说话、喷嚏及咳嗽排出来的病毒或细菌就会存在空气中,他擦过鼻涕的手接触玩具就可能将细菌或病毒留在上面而导致其他儿童接触传染。”徐迎春医生说。

  不过也不用因此而过度担心,徐医生表示,其实平常在空气中就不可避免会有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存在,对于孩子群体来说,完全隔离病原菌并不现实,让孩子抑制喷嚏更不大可能实现。因此,家长及老师要做的首先是让孩子生活的环境多通风,尽量减少细菌、病毒的聚集。同时要帮助孩子培养勤洗手的习惯,以降低他们接触传染的机会。还要注意平时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以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打不出喷嚏,试试对着亮光

  虽然不用憋喷嚏了,但是相信不少人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即想打喷嚏打不出,老一辈就会传授经验,说对着亮光的地方就能打喷嚏了。这个说法还真的有效,1993年的《军事医学杂志》的一篇研究提到,突然的亮光刺激会引起飞行员打喷嚏。所以,飞行员都是戴墨镜的。

  为什么朝着亮光的地方就能打喷嚏呢?丛品医生说,过敏性鼻炎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就是大家熟知的花粉过敏等过敏源引起的打喷嚏,第二种就和亮光有关,即因为神经介质病变引起的血管运动性鼻炎,即因为冷热变化、光线变化以及情绪变化都会引起打喷嚏。当然,偶然出现这样的情况,不用马上将自己纳入过敏的行列,如果经常因为环境变化就连续打喷嚏,就要警惕了。

  过敏性鼻炎患者

  打喷嚏时

  勿用餐巾纸遮挡

  医生们又是怎么打喷嚏的?

  所有的医生,一致表示自己在打喷嚏的时候,会主动遮挡。但是在遮挡方式上有不同,比如丛品医生表示,自己会用餐巾纸遮挡口鼻。而李丹青医生表示,如果手头没有餐巾纸,她会用右手胳膊内侧的衣服遮挡口鼻打喷嚏。

  作为儿科医生的徐迎春医生表示:“孩子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群体,尤其是他们又处于学校的集体生活,打喷嚏确实是传染呼吸道疾病的一个途径。对于年长儿童,家长及老师若教会他们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遮掩口鼻部位,或许能略减少在集体生活中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机会,但是年幼儿童却较难做到这一点。”徐医生表示,作为一个三岁孩童的母亲,她会有意识地教孩子学会在打喷嚏的时候,遮挡口鼻,但是这个习惯培养,对于儿童来说需要一段时间。

  和许多感冒等疾病引起的喷嚏相比,过敏性鼻炎的打喷嚏,并不包含传染的细菌,不过丛医生建议还是要遮挡口鼻,不要用餐巾纸来遮挡,因为餐巾纸中的一些纸屑或者一些化学成分,可能让部分人群过敏,更容易打喷嚏,所以最好用一块手帕来遮挡。

  如果找不到手帕或者纸巾,李丹青医生建议大家用右手胳膊内侧的衣服来遮挡,可以避免因为用手去遮挡,导致病菌间接传播。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2岁女子吃过期罐头致食物中毒 如何防止食物中毒?

在很多人看来,食物一旦放进冰箱,就等于穿了一件“保护服”,可事实却并非如此。近日,浙江东阳的黄阿姨就是由于过分相信冰箱的“保鲜”功能,吃……详细>>

美国11个州爆发沙门氏菌感染 肉类鸡蛋果蔬都可能感染

据外媒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近期,美国有11个州爆发了沙门氏菌感染,已造成62人患病,而元凶或是人们喜爱的金……详细>>

日媒总结生活中最易“藏污纳垢”的十个场所

从小时候起就听过外出接触了许多东西时或碰过了钱之后洗手是很重要。但手接触到各种各样细菌的途径不仅仅是这些。日本livedoor新闻网总结……详细>>

高级酒店被诉毛巾不换 酒店最脏的6个地方

最近,酒店毛巾等物品的卫生问题颇受关注。成都市民苟先生特地和朋友做了一个试验,10月1日,他的朋友凌女士入住成都金府华美达大酒店2107……详细>>

15个月大男婴感冒发烧被误诊 深度昏迷70余天

因患细菌性脑膜炎,来自锦州义县的15个月大男婴梓梓一度昏迷70天,濒临植物人状态。在伟大母爱的呵护与呼唤下,医院最小的植物人最终奇迹般苏……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